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人教版高中三年级生物一轮复习考试题目

   日期:2021-01-22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05    评论:0    
核心提示:高中学习技巧其实非常简单,但是这个办法要一直维持下去,才能在最后考试时看到效果,假如对某一科目感兴趣或者有天分异禀,那样

高中学习技巧其实非常简单,但是这个办法要一直维持下去,才能在最后考试时看到效果,假如对某一科目感兴趣或者有天分异禀,那样学习成绩会有明显提升,如果是学习动力比较足或是受到了一些积极的影响或刺激,分数也会大幅度上涨。智学网高中三年级频道为你筹备了《人教版高中三年级生物一轮复习考试题目》,期望帮你一臂之力!

人教版高中三年级生物一轮复习考试题目(一)


  1、某种植物病毒V是通过稻飞虱吸食水稻汁液在水稻间传播的。稻田中青蛙数目的增加可降低该病毒在水稻间的传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青蛙与稻飞虱是捕食关系B.水稻与青蛙是角逐关系

  C.病毒V与青蛙是寄生关系D.水稻和病毒V是互利共生关系

  A

  稻田中青蛙增加抑制病毒传播,缘由是青蛙捕食稻飞虱,青蛙与稻飞虱是捕食关系,A项正确;水稻和青蛙并不借助一同的资源,两者不是角逐关系,B项错误;病毒V和水稻之间是寄生的关系,C、D项错误。

  2、下列关于环境容纳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A.环境容纳量是指种群的数目

  B.种群的内源性调节原因不会改变环境容纳量的大小

  C.在理想条件下,影响种群数目增长的原因主如果环境容纳量

  D.植食动物在自然环境条件下,一年四季的环境容纳量以冬天

  B

  环境容纳量是指环境条件不受破坏的状况下,肯定空间所能保持的种群数目。也就是说环境中的种群数目大概超越环境容纳量,故A错误;环境条件若改变,环境容纳量也会改变,而内源性调节原因不会改变环境容纳量的大小,B正确;理想条件下为“J”型增长,无环境容纳量,C项错误;自然条件下,冬天植食动物的食物降低,其环境容纳量会变小,故D错误。

  6、在一稳定生态系统中,灰线小卷蛾幼虫以落叶松松针为食,幼虫摄食对松树的代谢活动有肯定影响,进而影响下一年幼虫食物的质和量。幼虫密度与松针长度的变化如图3所示。以下叙述错误的是

  A、幼虫密度呈周期性波动

  B、幼虫摄食改变了落叶松的丰富度

  C、可借助样办法调查幼虫的密度

  D、幼虫摄食对松针长度的影响具滞后性

  B

  据图可知,幼虫密度随时间呈周期性波动,故A正确,丰富度是指该生态系统的物种类型数,而捕食关系,不可以使被捕食者的数目减少为0,因此没改变落叶松的丰富度,故B错;因为灰线小卷蛾幼虫以落叶松松针为食,活动能力弱,活动范围小,可使用样办法调查其种群密度,故C正确;依据题干可知,幼虫摄食对松树的代谢活动有肯定影响,进而影响下一年幼虫食物的质和量,表明幼虫摄食对松针长度的影响具滞后性,故D正确。

  3、研究职员用样办法调查了某地北点地梅的种群数目变化,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A.1972年北点地梅个体间存活斗争程度较1975年低

  B.1971年种子萌发至幼苗阶段的死亡率高于幼苗至成熟植株阶段

  C.统计种群密度时,应去掉采集数据中、最小值后取平均值

  D.因为环境条件的限制,5年间该种群数目呈“S”型增长

  B

  剖析图示曲线可知,1972年北点地梅种群密度比1975年的大,个体间存活斗争也大,A错误;横坐标为种群密度纵坐标为时间,而死亡率可看成单位个体数在单位时间死亡的个体数,从图中数据可知1971年种子萌发至幼苗阶段的死亡率高于幼苗至成熟植株阶段,B正确;统计种群密度时,不应舍弃所得数据,C错误;从5年数据可看到,种群密度每年都在降低,D错误。

  4、下列关于种群和群落的叙述,错误的是

  A.一片草地上的所有灰喜鹊是一个灰喜鹊种群

  B.可以用标志重捕法调查老房子中壁虎的种群密度

  C.演替达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群落内物种组成不再变化

  D.洪泽湖近岸区和湖心区不一模一样的生物分布,构成群落的水平结构

  C

  生活在肯定地区内的同种生物的所有个体称为一个种群,A正确。标志重捕法适用用活动能力强活动范围较大的动物,调查壁虎的种群密度,可用标志重捕法,故B正确。群落演替到相对稳定的阶段后,群落内物种的组成仍处在动态变化中,故C错,因为水平方向上地形变化、土壤湿度、盐碱度的差异、光照强度的不一样,生物自己成长特征的不一样,与人和动物的影响等原因导致不一样段往往分布着不一样的种群,构成群落的水平结构,D正确

  5、某池塘中,某种成年鱼生活在底层,取食多种底栖动物,而该种鱼的幼体生活在水体上层,滤食浮游动物和浮游藻类。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A.该种鱼的幼体与浮游动物具备角逐和捕食关系

  B.该种鱼的发育阶段不一样,其所处的营养级可能不一样

  C.底栖动物和浮游动物分层现象是群落垂直结构

  D.该种成年鱼及其幼体在水中的分布构成群落的垂直结构

  D

  据题意,该种鱼的幼体生活在水体上层,滤食浮游动物和浮游藻类,而浮游动物以浮游植物为食,该种鱼的幼体与浮游动物具备角逐和捕食关系,A正确;该种鱼的发育阶段不一样,其食物结构可能发生变化,所以其所处的营养级也会变化,B正确;底栖动物和浮游动物分层现象是群落垂直结构,C正确;该种成年鱼及其幼体是同一物种不一样发育阶段,在水中的分布是种群的分布,D错误。

  6、请回答关于群落演替的问题:

  在光裸的岩石上开始的演替和从森林被全部砍伐的地方开始的演替中,什么是初生演替,什么是次生演替?

  一般来讲,若要演替到相对稳定的森林阶段,上述两个演替中次生演替所需的时间短,剖析其重要原因。

  据调查,近5万年以来,某区域因为气候愈加干燥,森林渐渐被灌丛取代,这也是自然界存在的一种演替种类。近50年来,因为人类过度开垦,致使局部灌丛出现了荒漠化,该现象表明:与该区域具备的自然演替相比,人类的开垦活动使得该区域群落的演替速度,演替的方向。

  光裸的岩石上开始的演替为初生演替从森林全部砍伐的地方开始的演替为次生演替

  形成森林需要肯定的土壤条件,上述次生演替起始时即拥有该条件,而从祼岩开始的演替要达到该条件需要漫长的时间

  变快未发生改变

  初生演替是指在一个从来没被植物覆盖的地面,或者是原来存在过植被、但被彻底消灭了的地方;而次生演替是指在原有植被虽已没有,但原有土壤条件基本保留,甚至还保留了植物的种子或其他繁殖体的地方。

  次生演替有土壤条件,保留种子,有益于植物的繁殖,演替速度快,而初生演替植物生活条件贫瘠不利于繁殖,演替速度较慢。故人有哪些用途会加速演替的速度。

  群落以外的环境条件,诸如气候、地貌、土壤和火等,常可成为引起演替的要紧条件。因为人类过度开垦,破坏了土壤表土层及耕作层的结构,致使局部灌丛出现了荒漠化,使得该区域群落的演替速度变快,自然环境本身变得干燥,会向荒漠化方向演替,所以演替的方向未发生改变。

  7、

  一片玉米农田就是一个生态系统。

  同种植单一品种相比,在不一样田块种植甜玉米和糯玉米等不一样品种,可增加_______________,提升农田生态系统的稳定性。若玉米和大豆间作,可提升土壤肥力,缘由是_______________。

  玉米螟幼虫能蛀入玉米茎秆和果穗内取食。若调查玉米螟幼虫的密度,应使用_______________的办法。甜菜夜蛾幼虫也取食玉米,玉米螟和甜菜夜蛾的种间关系是_______________。在国内北方部分区域,亚洲玉米螟和欧洲玉米螟的分布区出现重叠,两种玉米螟依赖不一样的性信息素保持_______________。

  取两份等水平同品种的玉米粉,一份经发酵做玉米馒头,另一份煮玉米粥,这两份食物中所含能量较少的是_______________。

  纤维素分解菌可用于玉米秸秆还田。用_______________染色法辨别纤维素分解菌时,培养基上的菌落周围会形成透明圈,其大小能反映_______________。

  

  遗传多样性,根瘤菌与大豆共生形成根瘤,具备固氮用途

  样办法,角逐,生殖隔离

  玉米馒头

  刚果红,菌株产酶能力或酶活性强弱

  

  甜玉米和糯玉米等他们是同一物种的不一样品种,其不同是基因有所不一样,因此一同种植可增加了遗传多样性。根瘤菌与大豆共生形成根瘤,其中根瘤菌具备固氮能力,从而提升土壤肥力。

  玉米螟幼虫为活动能力弱、活动范围小的动物,因此使用样办法来调查种群密度;依据玉米螟和甜菜夜蛾一同取食玉米,可知两者为角逐关系;亚洲玉米螟和欧洲玉米螟为不一样的物种,由于它们各自释放的性信息素不一样,保证了他们之间不可以相互繁殖,从而保持了两物种间的生殖隔离。

  发酵过程会有部分有机物被微生物呼吸用途分解同时释放出能量,故所含能量会降低,因此玉米馒头的能量相对较少。

  刚果红可以与培养基中的纤维素形成红色复合物,当纤维素被纤维素分解菌产生的纤维素酶分解后,培养基中就会出现以纤维素分解菌为中心的透明圈,可用此来辨别纤维素分解菌的分解用途;透明圈越大,说明对纤维素的分解能力越强,反之越弱,因此通过透明圈的大小可用来反应菌株产酶能力或酶活性强弱。

  8、

  为治理某废弃采石场的生态环境,对其进行了公园化建设。

  对其进行整理和覆土,并选择适生植物进行人工造林,不一样恢复时期的植物物种数如题7-Ⅰ图所示。t0→t1,植物残体及凋落物中的有机物被生态系统中的转化为无机物,使土壤条件得到改变;同时因为人工林土壤中存在,致使群落中植物物种数增加;t1→t3,人工林抵抗力稳定性的变化是;群落中植物物种数渐渐增加,物种之间加剧。

  通过人工林建设的园林景观构建,既改变了生态环境,又可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这主要体现了生态工程的原理。

  分解者;种子或繁殖体;增强;角逐整体性

  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中分解者的功能是将动植物遗体残骸中的有机物分解成无机物;从废弃采石场开始进行的演替为次生演替,因为保留了植物的种子或其他繁殖体能使群落中植物物种数可飞速增加;t1→t3植物物种数变多,一般来讲,生态系统中的组分越多,食物网越复杂,其抵抗力稳定性越强;群落中的植物物种数增加,相互争夺资源和空间越激烈,角逐加剧。

  生态系统改变后,分析到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系统,体现了整体性原理、

  9、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海洋是生物圈的要紧组成部分,与人类的存活和进步息息有关。

  依据图甲剖析,要获得持续捕捞量,捕捞后大黄鱼种群数目应处于__________点。用标志重捕法调查大黄鱼种群密度时,若标记个体更易于被捕食,则种群密度的估计值__________。

  海洋鱼类生活在不一样的水层,这体现了生物群落的________结构。新建码头的桩柱表面非常快被细菌附着,随后依次出现硅藻、藤壶、牡蛎等,该过程称为_____________。

  图乙表示某海域能量流动简图,A、B、C、D表示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图中________和_________在碳循环过程中起着重要用途;能量在1、营养级和2、营养级之间的传递效率为___________。

  海洋会受到石油、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等污染。假如污染超越海洋生态系统的________________,海洋生态系统就非常难恢复到原来的状况。

  b;偏高

  垂直;演替

  A;B;20%

  自我调节能力

  本题考查了种群数目变化规律中有益动物的借助和种群密度的调查;与群落的垂直结构和群落演替;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与生态系统的稳定性等常识;

  种群中有益动物的开发和借助,为了能获得持续捕捞量,应在种群数目大于K/2时进行捕获,并使捕获后种群的数目维持在K/2点,此时种群增长速率,资源再生能力强;用标志重捕法调查动物的种群密度时,依据公式:个体总数N∕第一次捕获个体数M=重捕个体总数n∕重捕中被标记的个体数m,可推出种群个体数N=M×n∕m,因为标记个体更易于被捕食,所以分数中分子不变,分母减小,分数值增大,即种群数目偏大;

  群落中各种生物在垂直方向上具备明显的分层现象,叫群落的垂直结构;新建码头的桩柱表面非常快被细菌附着,随后依次出现硅藻、藤壶、牡蛎等,是群落演替中的初生演替;

  从图中能量流动来看,固定太阳能的是生态系统的生产者,是能量流动的起点,整个生物部分最后都流向B,说明其是分解者,C、D顾客;连接生物部分与非生物的主要生物成分是:生产者和分解者;在食物链A→D→C中,传递效率为:1、5×10∕7、5×10=20%。

  生态系统之所以能抵抗干扰维持原状,取决于自我调节能力或抗污染的自我净化能力,但其调节能力是有肯定限度的,若超越该生态系统自我调节能力或抗污染的自我净化能力,就非常难恢复到原来的状况。

人教版高中三年级生物一轮复习考试题目(二)


  1、以下可以称作生态系统的是

  A.一个湖泊中的所有浮游生物和所有分解者

  B.烧杯中的取自池塘的水、泥土和浮游生物

  C.一个池塘中的所有水蚤和分解者

  D.一个鱼缸中的所有金鱼和水草

  答案B

  分析生态系统是生物群落与其无机环境的统一体,而A、C、D三个选项中都不含无机环境。

  2、下列有关生物与环境关系的叙述,错误的是

  A.碳在生态系统中以二氧化碳的形式在生产者、顾客和分解者之间循环

  B.猫头鹰和黄鼬都捕食田鼠,猎头鼠和黄鼬有角逐关系

  C.化石燃料的很多燃烧,使大方中SO2过多,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D.植物枝叶腐烂后其中的矿质元素归还土壤中,是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范畴

  答案A

  分析碳在无机环境中主要以CO2、碳酸盐的形式存在,在生物群落中,主要以含碳有机物的形式存在。

  3、下列有关生态系统结构的叙述,正确的是

  A.每种动物在生态系统中只能处在一个营养级上

  B.在生态系统的食物链中,营养级越高的生物体型就越大

  C.自养生物都是生产者,是生态系统的主要成分

  D.细菌和真菌都是分解者

  答案C

  分析每种动物在生态系统中可能处在一个营养级上,也会处于不一样的营养级。在生态系统的食物链中,营养级越高的生物体型不肯定越大,如一棵大树上有不少寄生虫。自养生物肯定是生产者,是生态系统的主要成分。细菌不肯定是分解者,如硝化细菌是生产者。

  4、在一个阴湿低洼草丛中,有一堆长满苔藓的腐木。其中聚集着蚂蚁、蚯蚓、蜘蛛、老鼠等动物,下面有关对阴湿低洼草丛及其生物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A.阴湿低洼草丛是一个生态系统

  B.阴湿低洼草丛中的生物是一个群落

  C.阴湿低洼草丛中的某种蚯蚓是一个种群

  D.阴湿低洼草丛中的动物是一个群落

  答案D

  分析:在低洼地中,有光、水、空气、土壤,腐木内含有各种微生物,另外还有杂草、苔藓等植物,动物包括蚂蚁、蚯蚓、蜘蛛、老鼠等。生物与其无机环境相互用途构成的整体是生态系统。草丛中的全部生物是一个群落。草丛中同种生物个体的总和,叫做种群。选项A、B、C均正确。D不正确,阴湿低洼草丛中的动物虽然包括多个种群,但只有动物不可以构成群落,群落应包括植物、动物及微生物。

 
标签: 高三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