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三年级历史复习必修一要点」中国古时候的中央集权规范

   日期:2021-01-28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99    评论:0    
核心提示:知道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内容1、分封制定义:分封制又叫封邦建国,周王将宗族姻亲和功臣分派到各地,广建封国,各诸侯国需要承

知道宗法制和分封制的基本内容
1、分封制
定义:分封制又叫封邦建国,周王将宗族姻亲和功臣分派到各地,广建封国,各诸侯国需要承认周王的,承担各种义务。即所谓的“封建亲戚,以藩屏周”
目的:巩固统治。
分封对象:同姓亲族是分封的主体,还分封功臣、姻亲、殷商降族。
用途:
①周人的势力范围扩大;
②确立了周王天下共主的地位,巩固了统治;
③分封制使西周贵族集团形成了“周王—诸侯—卿、医生—士”的等级序列。
2、宗法制
目的:巩固分封制形成的统治秩序,解决贵族之间在权力、财产和土地继承上的矛盾。
内容:周王、诸侯还是卿医生、士都实行嫡长子继承规范。嫡长子为大宗,其他嫡长子的其他兄弟为小宗。大宗与小宗的关系是相对的。如诸侯对于周王为小宗,但在本国为大宗。
用途:
①确立了一整套土地、财产和政治地位的分配与继承规范,保障各级贵族可以享受“世卿世禄”的特权。
②有益于凝聚宗族,预防内部纷争,强化王权,“国”和“家”密切的结合在一块。
2
列举从汉到明清政治规范演变的史实
1、汉武帝集权:西汉的中、外朝规范; 东汉“虽置三公,事归台阁”皇帝总揽大权
2、唐朝三省六部制:
结构:
①三省——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
②六部——吏部、户部、礼部、兵部、刑部、工部
用途:提升了工作效率;相权一分为三,有益于加大皇权。
3、宋初强化中央集权的手段
手段:
①收精兵:原则是统兵权与调兵权离别,三衙、枢密院。
②削实权:在中央把相权一分为三;在地方上州郡直属中央,州郡长官之下设通判,派文臣出任州郡长官。
③制钱谷:由转运使把地方财赋运到中央,使地方失去割据的财政基础。
影响:加大了中央集权,改变了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导致了“冗官”、“冗兵”、“冗费”的国家财政危机。
4、元朝:元朝废三省,实行一省制,即中书省。
5、明朝: 废除丞相,相权、皇权合而为一,专制皇权进步到高峰。
明朝设立内阁:明太祖设殿阁大学士,明成祖正式设内阁。仅备顾问,不参与决策。
6、清朝设立军机处:
①时间:雍正年间
②缘由:处置西北紧急军务
③职权:处置军务,参与处置内政外交、拟定军政大计、审理重大案件。只跪奏笔录。
④影响:提升了行政效率;军国大事皆由皇帝裁决,专制皇权高度进步。军机处的设立,是专制皇权高度进步的要紧标志。

 
标签: 高三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