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小学三年级语文可爱的大熊猫常用要点

   日期:2022-02-22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55    评论:0    
核心提示:这篇课文以大能猫的外表谈到它的贪吃,再谈到它的好喝,以自然化、人性化为切入点,抓住儿童的兴趣指向,引领小孩满怀向往地去探

这篇课文以大能猫的外表谈到它的贪吃,再谈到它的好喝,以自然化、人性化为切入点,抓住儿童的兴趣指向,引领小孩满怀向往地去探索大熊猫王国里的趣事。这里给大伙推荐一些小学三年级语文可爱的大熊猫要点,欢迎阅读!

小学三年级语文可爱的大熊猫原文

国内有很多奇的动物,最可爱的要数大熊猫了。

大熊猫的身子胖乎乎的,尾巴非常短,皮毛非常光滑,头和身子是白的`,四肢是黑的。它头上长着一对毛茸茸的黑耳朵,还有两个圆圆的黑眼圈。

大熊猫小的时候非常活泼,喜欢爬上爬下。长大将来,不大爱活动,常常用爪子抱着头,呼呼睡大觉。你去逗它,它会睁开双眼看一看,然后又呼呼地睡了。有时它也摆动着胖乎乎的身子,走来走去找东西吃。

大熊猫喜欢吃新鲜的竹叶和竹笋。你看,它所着竹叶,吃得多香啊!

小学三年级语文可爱的大熊猫要点

字词:

珍奇、毛茸茸、箭竹、津津有味、水洼、淘气、迟钝、灵活敏捷、攀登、迟缓、稳重、赠送、使者

重点句子:

大熊猫喝水的过程非常有意思。一到小溪旁,它先用爪子刨一个小水洼,然后就“咕噜咕噜”地喝起来。水洼里的水喝干了又流满,流满了又被喝干。直到再也喝不下了,大熊猫才罢休。

不温不火的大熊猫与它的邻居小熊猫、金丝猴、青鹿等都能和睦相处,但有时它又非常淘气。

大熊猫以它那逗人喜欢的形象、迟缓有趣的动作、温和稳重的性情遭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喜欢。国内把大熊猫作为国礼,赠送给一些友好国家,大家都亲切地称它是“和平友好的使者”。

小学三年级语文可爱的大熊猫教材

教学目的

1、运用学过的识字办法,掌握本课的9个生字,能正确、工整地书写生字及所组成的词汇,感受汉字的形体美。

2、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会大熊猫贪吃好喝的生活习性,产生对大熊猫的喜欢之情。

3、通过感受大熊猫的可爱而了解该怎么样去关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进而培养关爱动物之情。

教学筹备

1、本课的生字、词汇卡片。课文朗读录音。

2、学生课前知道大熊猫的有关常识。

3、大熊猫图片及多媒体课件。

教学重点

1、运用学过的识字办法,掌握本课的10个生字,能正确、工整地书写生字及所组成的词汇。

2、引导小孩从具体描写中领会大熊猫的“可爱”。

教学时间

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教学内容

1、初读课文,认读生字,学习生字,指导书写。

2、知道大熊猫的样子可爱。学习作者描写动物的办法。

1、谈话引入

1、小孩们知晓大家中国的国宝是什么吗?那大家去看看大熊猫吧。出示大熊猫图片。

2、大熊猫给你的印象是什么?板书:可爱。你知道大熊猫的哪些可爱?能给大伙说说吗?

3、教师小结过渡:大熊猫有不少可爱的地方,这节课,大家就一块走进大熊猫王国去看看吧!

2、初读课文,认读生字

1、学生自由读文,困难读通顺的地方多读几遍。勾画出生字词,再读读。

2、交流汇报自学状况:认读生字卡片。

3、同桌互读,指名读,开火车读,领读,齐读。

4、说说你是用什么办法记住这部分生字的?

可以用加一加、减一减、扩词等办法。

5、读了课文,你知道了大熊猫的哪些可爱。

3、学习生字,指导书写

1、大熊猫最喜欢聪明的小孩,哪个能把这一课的生字写得漂亮,哪个就能和它成为好朋友。你感觉这几个字当中什么最困难写好?假如你是小老师,在写这几个字时你会提醒大伙注意哪些地方?

2、生先察看每一个字间架结构,再写一个,老师巡视指导。发现问题,准时纠正。

3、察看自己写的和书上的。字,看看有哪些还应该注意的地方。

4、学生再写一个,争取这次比上次写得好。写好后和同桌比一比。

4、学习描写大熊猫外形的句子

1、同学们真很好,目前,大家来看看大熊猫的样子吧。请同学们读读描写大熊猫样子的句子,看哪些同学读得好。比赛读。

2、这里先描写大熊猫的什么?再描写大熊猫的什么?从哪些词能领会到它的可爱?你最喜欢大熊猫的什么?黑白两种颜色的勾勒,加上“胖胖的”“短短的”“滑滑的”等叠音词的运用,淋漓尽致地描绘出了大熊猫外形的可爱。这节容易易懂,可让小孩运用自己稚气的童声细读细领会,发出由衷的感叹。

3、哪个再来美美地读一读。让大家来领会领会大熊猫的可爱。

4、指导背诵。

5、比赛背诵。

5、拓展延伸

1、除去大熊猫,在大家生活当中也有不少可爱的动物,你能学着描写大熊猫的办法来讲说你喜欢的动物的样子吗?

2、说话训练。小组互说。

3、指名说。

第二课时

教学内容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领会大熊猫贪吃好喝的生活习性,产生对大熊猫的喜欢之情。

2、通过感受大熊猫的可爱,从而了解该怎么样去关爱大熊猫,保护大熊猫,进而关爱动物。

1、复习引入

1、小孩们,大家已经认识了《可爱的大熊猫》这一课的生字,你们还认识他们吗?

2、大熊猫的样子很讨人喜欢,大家再来读读,去想象它可爱的样子吧!

齐读第1段。

2、品读课文,指导朗读

是啊,大熊猫的样子是很讨人喜欢的,大熊猫还有哪些地方可爱呢?

1、提出需要:默读课文,想想课文2~4段各写了什么内容?勾画出有关语句。

2、学生自己选择学习内容,分组讨论学习。

需要:勾画出描写相应内容的词句;边读边想象大熊猫的生活习惯特征。

3、全班交流汇报。

大熊猫有不少可爱的地方,在你的眼中,你觉得大熊猫哪些地方可爱?

依据学生现场的学习状况,以学定教。

●大熊猫吃箭竹

小孩们,这就是大熊猫在吃箭竹。板书:吃箭竹。目前你们知晓箭竹是什么样子的了吗?把描写箭竹的句子读一读。

大熊猫是如何吃的呢?同学们边读边勾画出大熊猫吃竹子的动作、神态。边读边想象,在想象的空间里再现大熊猫贪吃的模样。

大熊猫一天要吃多少箭竹呢?齐读句子。

“十千克”是多少?

喜欢这部分的同学再来美美地读一读。

读得多好呀,大家一齐来读一读吧。

●大熊猫喝水

大熊猫通常在哪些地方喝水呢?板书:喝水。它们在那里又是如何喝的呢?找出有关语句读一读。

你最喜欢大熊猫在什么地方喝水的样子?读给大伙听听。依据学生的学习状况,随机播放有关的课件:大熊猫在小溪旁,边喝边听泉水声。

●大熊猫淘气

大熊猫和你们一样,也有淘气的时候,板书:淘气。他是如何淘气的呢?找出有关语句读一读。边读边领会大熊猫的可爱。大家一块去看看他淘气时的样子吧。

齐读。

4、学习课文后,你对大熊猫又有哪些印象?

齐读最后一段。说说为何大熊猫遭到各国人民的喜欢。

5、携带我们的感受,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3、拓展延伸,联系实质

1、你还知晓大熊猫的哪些故事?

2、教师出示一些与大熊猫数目稀有有关的数据,引出保护大熊猫的话题。

3、分组讨论:保护大熊猫可采取哪些手段?作为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4、课后延伸

1、大熊猫很讨人喜欢,它被称作国内的国宝。课后去搜集大熊猫的图片,看看哪个搜集的图片最可爱。

2、在大家日常也有不少可爱的动物,你能学着作者把自己喜欢的动物写一写吗?你最喜欢它的什么就写什么,可以写它的样子,也可以写它吃东西,也可以写它的淘气,也可以把这几个方面全写完。写好后自己修改修改,并和我们的小伙伴交换看看,哪个写的小动物可爱。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