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化学的常用记忆办法

   日期:2021-01-28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427    评论:0    
核心提示:高中化学的常用记忆办法  1.理解记忆法  感性的记忆虽使学生停留在表面的、个别的、外部的认识上,这种记忆虽然要紧,但只

高中化学的常用记忆办法

  1.理解记忆法
  感性的记忆虽使学生停留在表面的、个别的、外部的认识上,这种记忆虽然要紧,但只能是初始的记忆,只有把它提升到理性剖析能力这一水平,就会获得明确、持久、结实的记忆。比如在记忆气体摩尔体积这个定义时,学生往往记不全,用不好,重要是不理解这个定义,可把它剖析、分解、记忆。这一要紧定义是由任何气体说明只适用气体,对固体和液体不适用,标准情况指的温度为0℃,压强为1.01105Pa,决不是其它温度和压强,1摩物质的量需要是 1摩气体,约为22.4升是专指1摩任何气体在标准情况下占有体积四部分构成。只须把这四部分弄了解了,对气体的摩尔体积定义也就学会了。通过6个小题的训练帮记忆这一定义:(1)1摩硫酸在标准情况下体积约为22.4升。(2)1摩二氧化碳占有体积约为22.4升。(3)在标准情况下氧气占有体积约为22.4升。(4)在 2.02105Pa下N2所占的体积肯定比 22.4升大。(5)25℃时氯气所占的体积肯定比22.4升大。(6)1摩一氧化碳在标准情况下占有体积为22.4升。因为反复理解,如此较难的定义便记忆了解,运用自如了。
  2.歌诀记忆法
  歌诀记忆法就是把待识记材料依据韵律改编成歌诀的形式来记忆的办法。比如,课本上的容易见到元素的化合价表,可记为:
  正一铜氢钾钠银,正二铜镁钙钡锌;
  三铝四硅四六硫,二四五氮三五磷;
  一五七氯二三铁,二四六七锰为正;
  碳有正四与正二,再把负价牢记心;
  负一溴碘与氟氯,负二氧硫三氮磷。
  再如,酸与活泼金属起反应的规律性,可记为:
  氢前少用钾钙钠,镁铝锌铁常用它;
  氢后统共一百斤,稀硫盐酸不反应。
  氢前少用 K、Ca、Na,由于 K、Ca、Na都与水反应。Mg、Al、Zn、Fe常用它,意即常常用Mg、Al、Zn、Fe与稀硫酸、稀盐酸发生置换反应。氢后统共一百斤,稀硫盐酸不反应,氢后金属 Cu、Hg、Ag、Pt、Au与稀硫酸,稀盐酸不可以发生置换反应。
  运用歌诀记忆法应注意:(1)不难记的不需编歌诀。(2)歌诀必须要准确简炼。(3)歌诀最好自己撰写,对现成歌诀要认真领会。
  3.原始记忆法
  这一类记忆可以说是纯粹的死记硬背,并无秘诀可言,也无捷径可走。
  一种是事物的固有特质。如原子由质子、中子、电子组成,质子带正电荷,电子带负电荷等。这种型的记忆一般来讲是无办法可循,也非常难依赖做深入的讲解来帮学生记忆。如上述为何原子由这三种微粒构成?为何质子带正电,电子带负电?等等,起码在中学阶段是没办法讲解的。
  另一种是一些人为的规定,主如果些符号的规定。如元素符号。对付这一类记忆,做法是反复强调学生多读、多写、常记、常背。实践证明这是有效的。
  4.借用现象法
  中学习化学的学习内容常常接触到很多生活实质和自然现象。教师若能启发学生结合大家极为熟知的平时现象来记忆某些有关常识,往往可以起到一拍即印,一印即牢的成效。
  如记忆氧气的物理性质,在学生已学会了空气成分中有近1/5体积氧气后,提示学生:大家一般看不出空气的颜色、闻不出空气的气味(污染了的空气另当别论),学生则非常自然地记住氧气是无色无气味的气体。再提示学生:人与用肺呼吸的多数动物不可以长时在水中潜匿,而用鳃呼吸的动物却能存活于水中,学生又立即可记住氧气微溶于水这一物理性质。
  又如:从启开汽水、啤酒瓶塞后气泡溢溅、炎热的夏季池塘和水坑内常泛起气泡如此一些学生极为容易见到的自然现象,又可使学生牢记气体的溶解度随重压增大而增大,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
  5.常识关联法
  学习过程中,常常遇见这样的情况:记住某一方面的常识将来,可以帮记住其它一方面甚至几方面的常识。教师应擅长引导学生攻其一点,遍及其余,扩大战果,从而提升记忆效率。
  学生在初三时记元素的化合价往往感到非常吃力,当学完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的常识后,教师应十分注意引导学生学会电子排布与化合价的关系,如此学生就能毫不费力地记住很多化合价,尤其是主族元素的化合价。
  又如物质结构决定物质的性质。这是一条极为要紧的常见规律,教师需要重点引导学生在学会物质结构的基础上来顺理成章地推导出某些物质的性质,这就防止了学生去死记每一种物质的性质,从而提升记忆效率。同理,在有机化学常识部分的教学中正确的教学办法是倡导学生记住官能团的化学性质,再依据化合物所具备的官能团推知化合物所具备的性质,也就不必让学生孤立地去死记每一种化合物的性质了。
  对有的化学常识,如元素符号、物质的俗名、反应条件、仪器名字、反应种类、物质的物性等,可展开丰富的联想,把它们记牢。
  比如记忆王水性质时,可以联想聪明的科学家(丹麦)玻尔,将诺贝尔金质奖章溶在其中,躲过了德军的搜查;记忆金刚石、木炭是同素异形体时,可联想英国化学家戴维当众将托斯卡那伯爵戒指上镶嵌的钻石化成气体,气体又使澄清的石灰水变成牛奶状的趣闻。
  6.提纲挈领法
  让学生记住一句简单的而又是纲领性的话,等于帮学生记住了不少常识内容;或者学生感到记忆非常吃力的一大堆文字,教师帮他们总结为容易(但需要是明确)的一句话甚至几个字,使学生的记忆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比如,初中学生记忆化学反应方程式,教师的功夫应下在让学生学会无机物的相互关系上,学生记住了酸加碱生成盐和水、酸加金属生成盐和氢气如此较为容易的一句话,就能顺手写出不少个化学方程式来。当然上述这部分无机物之间相互反应规律要受到一些限制,教师应对学生加以说明,以免学生生搬硬套写出错误的方程式。如金属加酸生成盐和氢气就只限于活泼金属与非氧化性的酸。
  再如在氧化还原反应常识的教学中,有些学生对失去电子的元素被氧化,含有该元素的物质是还原剂,得到电子的元素被还原,含该元素的物质是氧化剂这一段内容常常记反,而上述内容记反一处,其规则跟着全部记反。可将上述非常长一段话总结失氧得还剂反六个字来帮学生记忆。容易说这六字包含的意思是失去电子被氧化,是还原剂(剂反),得到电子被还原,是氧化剂(剂反)。如此总结后学生记忆非常轻松,而且再不会记反。由于当学生将上述六个字误记为失去电子是氧化剂,得到电子是还原剂时,则剂反两字就没办法讲解了,于是学生就立即能判断是不是记反了。
  7.系统记忆法
  对于主族元素、各类化合物及其转化关系等可使用系统记忆。
  比如:复习有机物化学常识时,可抓住烃及烃的衍生物之间关系的相互转化进行记忆。
  8.对比记忆法
  对于易混易错的基本定义、化学实验操作、制备装置、实验现象等可使用对比记忆。
  比如同位素、同素异形体、同分异构体、同系物等定义,通过对比,找出定义间的异同点,加深了解,增强记忆。
  9.推理记忆法
  对于有机物分子式推导办法(解题思路)、实验操作步骤,可使用推理法记忆。
  比如:通过计算确定有机物分子式可有以下图示的渠道:
  10.连锁记忆法
  比如,对于同周期元素(除惰性气体外)自左至右原子结构和化学性质的递交关系为:
  核电荷数递增核对外层电子的引力增大原子半径减小得电子能力增强氧化性增强非金属活动性增强。
  比如,有机物的官能团和化学性质的连锁记忆。以乙醇为例:依据结构特点可以断CO键(即脱羟基),也可以断OH键(即脱氢),因此,就记住了乙醇与金属钠的反应。乙醇与羧酸用途都是脱氢,而乙醇与氢卤酸反应,乙醇脱水就是脱羟基,而乙醇部分脱水就势必既有脱氢,又有脱羟基而生成乙醚了。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