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

   日期:2021-02-05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73    评论:0    
核心提示:所谓教学深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考虑,并以此来概括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深思一直以来是教

所谓教学深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考虑,并以此来概括经验教训,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教学深思一直以来是教师提升个人业务水平的一种有效方法,教育上有收获的大伙一直很看重之。以下是智学网收拾的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有关资料,期望帮到您。

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

  本节课我积极地创设情景,让学生在自己喜欢的故事情境中快乐地学习,在生活化的情境中领会成功。开课伊始,谈话导入:秋季到了,大家一般会干什么?引出有一群小孩要去远足。那样远足前,小孩们会干什么呢?老师通过从小孩们身边的事情入手,然后抛出问题,引导学生从文本中探寻答案。在学习诗歌的时候,启发学生考虑那个小孩为何睡不着?小孩们在老师的启发下,结合自己出游前的亲身领会,踊跃发言。然后老师顺势问“你有过如此的心情吗?跟大伙说一说”。鼓励学生充分表现自己,大胆发言,说源于己的独特感受。

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

  《明天要远足》是一篇富有童趣的诗歌,在教学过程中引导小孩对远足的认识和对大自然的向往喜欢之情。

  第一,充分借助学生探索未知的欲望,结合现实导入,用背包装着一些旅游常用物品,进而让学生猜想这是去干什么,第二,导入课文,让学生想象大海和白云的样子,碧海蓝天的美景,将这部分美好的感受吧带入诗中,借助分组朗读、小组展示朗读等办法进行朗读。通过课件观察大海不同的颜色,观察白云的洁白柔软,产生对大自然的向往和热爱期盼之情。

  本课采取随文识字的办法,生字多集中在1、小节,这种办法学习既减少了识字的困难程度,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学会不一样的识字办法,如,睡觉的时候要闭双眼,睡与双眼有关,所以是目字旁天天都有不少水就是海字日+月=明等。如此学习汉字,不只激起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而且也为小孩以后自主认字、识字打下好的基础。

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

  《明天要远足》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个2、天马上参加远足小孩兴奋、激动至失眠小孩对远足的无穷想象,诗歌内容容易易懂,而且小作者的心情几乎每一个小孩都有过类似的体验。所以,刚开始,我就问问同学们对“远足”的理解,并说说你得知2、天要去远足时心情是什么样的?你睡不着时在想些什么?回答完这部分问题后我才携带小孩们进入课文。反复读课文后,我需要小孩们试着用诗歌中的句式续写诗歌,没想到小孩们说的还真很好,不比文中小作者的差。在我的鼓励下,同学们更似文思泉涌,越说越起劲,最后只能由于时间不够而中止续写。

  课后,有学生需要我将他们的续写记录下来,我也感觉非常有意义,看来这个事可以花点时间来做,既可以鼓励学生创作,以后也能给他们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一年级语文《明天要远足》教学深思

  《明天要远足》是一首充满童趣的儿童诗。

  诗歌由短短三节组成,生动地描写了小主人公因“明天”要去远足,控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而睡不着觉的情景。本课的教学设计寓教于乐,努力创造和谐、愉快的教学环境。依据《语文课程标准》的需要,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入手,引导学生领会小主人公远足前无比激动、无限时待的心理,从而可以有感情地朗读诗歌;并使用随文识字的办法,引导学生在具体的语言环境中识字,充分达成以读促识、读中感悟、读识结合的教学情境。

 
标签: 小学一年级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