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地理要点概括

   日期:2021-02-03     来源:www.dazhixue.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36    评论:0    
核心提示:生命,需要大家去努力。年青时,大家要努力训练我们的能力,学会常识、学会技术、学会必要的社会经验。机会,需要大家去探寻。让

生命,需要大家去努力。年青时,大家要努力训练我们的能力,学会常识、学会技术、学会必要的社会经验。机会,需要大家去探寻。让大家鼓起勇气,运用智慧,把握大家生命的每一分钟,创造出一个愈加精彩的生活。智学网高中一年级频道为你整理了《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地理要点概括》,期望可以帮到你!

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地理要点概括(一)


  1.人口增长模式

  人口增长模式的判读

  ①依据区域判读:发达国家、韩国、新加坡、中国等进步中国家人口再生产种类为现代型;大多数进步中国家为传统型;个别经济极为落后的区域为原始型。同一国家内部的不一样区域或城市因为受经济进步水平的差异等原因影响,人口再生产种类也有所不一样。

  ②依据人口自然增长率判读:一般人口自然增长率高于1%,人口再生产种类为传统型;低于1%或为负值,为现代型。

  ③依据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判读: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的形状为“下宽上窄”,人口再生产种类为传统型;“上宽下窄”则为现代型。

  人口增长模式的影响

  ①原始型:出生率高,能满足农业社会对劳动力的需要;死亡率高,容易出现劳动力不足,影响经济进步。

  ②传统型:劳动力充足,促进经济的进步;人口增长过快,加强经济、就业的重压,致使积累降低,加剧贫困,引发资源、环境、社会问题。

  ③现代型:利于社会积累和经济水平的提升;劳动力、兵源短缺,致使人口老龄化,社会负担加重。

  注意:

  人口增长模式的转变:原始型到传统型的转变是通过死亡率的降低达成的;传统型到现代型是通过出生率的降低达成的。

  人口增长模式和人口增长:原始型人口增长缓慢,传统型人口增长飞速,过渡型人口增长速度减缓,现代型人口缓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

  2.人口问题

  人口增长过快带来的问题

  ①环境问题:植被破坏、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土壤盐渍化、环境污染、全球变暖、物种降低等。

  ②社会问题:医疗、教育、交通、居住、就业困难,粮食匮乏,生活水平难以提升,等等。

  ③制约社会经济的进步。

  ④解决手段:实行计划生育,控制人口数目,提升人口素质。

  人口老龄化问题及解决手段

  ①对社会:社会经济负担加重,劳动力不足影响经济进步,国防兵力不足。

  ②对个人:养老负担加重,精神孤独,老人保障不够。

  ③手段:鼓励生育,接纳移民。

高中一年级下学期地理要点概括(二)


  1、自然资源:存在于自然界,在肯定的时间下,可以产生经济价值与提升人类目前和将来福利的物质与能量的总称。

  自然资源的特点:有限性、整体性、地域性、多用性、社会性

  2、分类:气候资源、土地资源、水资源、生物资源、矿产资源。除矿产资源为非可再生资源外,其余均为可再生资源。

  3、自然资源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农业社会年代——人类对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依靠程度非常大。如四大文明古国的分布。

  工业社会年代——对资源性产业和工业布局有决定性的影响。如大庆、鞍山等城市的进步

  后工业化年代——自然资源有哪些用途相对降低,后天性资源的地位上升。人类对自然资源借助范围日益广泛,借助深度逐步拓展,产业布局对自然资源的依靠性减小。

 
标签: 高一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