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作文容易见到写作手法有什么

   日期:2020-11-0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11    评论:0    
核心提示: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可以则每况愈下。  一、总分式  《红楼梦》中王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可以则每况愈下。

  一、总分式
  《红楼梦》中王熙凤一登场,便对黛玉说了如此一番话:天下真有如此标致的人物,我今儿才算见了!况且这通身的气派,竟不像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是个嫡亲的孙女,怨不能老祖宗每天口头、心头一时不忘。
  寥寥数语中,难为凤姐的是,她不只夸赞了黛玉,还安慰了迎春姐妹,迎合了在场合有人的心,更不露声色地达到了她讨好了老祖宗的目的。
  细细想来,凤姐的这番话竟颇像一篇袖珍型的,结构完整的议论佳作。
  论点:黛玉是天下最标致的人物;
  论据:虽是老祖宗的外孙女儿,竟像个嫡亲的孙女;
  结论:所以老祖宗每天想念着黛玉。
  结构办法:总分总。
  论证方法:天衣无缝。
  见人就说人话,见鬼就讲鬼语,可以随机应变,左右逢源,滴水不漏,无懈可击,这是王熙凤做人的风格。大家做人不可学凤姐,作文却可向凤姐讨方法办法。
  1、总分总式,这是总分式的完整式。这种类型文章往往在序论部分第一提出中心论点,而在本论部分将中心论点分成几个基本上是横向展开的分论点,一 一进行论证,最后在结论部分加以总结、概括和必要的引申。简言之,即是提出论点用论据证实论点做出结论。
  例如,毛泽东的《改造大家的学习》一文,就典型地体现了这一结构特征。文章开篇第一句就直截了当地提出了是什么,也即论点我主张将大家全党的学习技巧和学习规范改造一下。为何?其理由如次:一、二、三部分从历史经验、从存在问题、从主观主义的害处三个方面阐述了改造的重要程度和必要性。第四部分提出改造的具体手段。也就是如何做。
  2、总分式:其特征是没结论部分。在引论提出论点后,或分若干论点阐述证明,它常在分述的部分进行小结;或分举若干论据进行剖析。
  例如荀子的《劝学》:开篇先提出学不能已的论点,接着分别从学习的成效、学习的要紧用途、学习的办法和态度等几个方面来证明。最后没总收照应,也没针对论点提出期望或发出号召。
  3、分总式:议论时不是先提出论点,而是直接引用、剖析论据,在剖析材料的基础上总结论点。
  如毛泽东的《民族的科学的大家的文化》就是这种结构的典范。它先论民主的文化,再论科学的文化,三论大家的文化,最后总结出中心论点: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是民主的科学的大家的文化。
  在这几种形式中,总分总式最为典型,它是议论文的准则形式;总分式有关无尾,好像给人以不完篇之感;分总式开篇不定主脑,行文容易散乱。所以,对于中学生来讲,学会和运用总分总式这一结构最为要紧。
  二、并列式
  传闻宋神宗时,京都相国寺的墙壁上,曾题写过四个大人物同时以《酒色财运》为题的四首诗。其中有大伙最熟知的文学家苏轼和王安石,他们两人写的诗是:
  苏轼的《酒色财运》
  饮酒不醉最为高,见色不迷是英豪。
  世财不义切莫取,和气忍让气自消。
  这种结构的特征是几个层次、段落之间的关系是平行的。这种平行关系,有些是在序论部分第一提出一个论证总题却不确定论点,而在本论部分围绕总题列出几个平行的具体论点,分别予以论证,从每个方面阐释总题,做出结论;有些则表目前阐述中心论点的几个论据之间。并列关系的顺序安排较为灵活,一般是把非常重要的分论点或论据放在前面。
  用并列结构阐述看法,要从以下几方面注意:
  1、选择的分论点或论据从数目上说,至少是二个方面或更多的方面。
  2、分论点1+分论点2+分论点3+=中心论点。各分论点之间处于同等地位,但不可以重复,不可以相互包括,也不可以相互交叉。
  3、要防止从同一角度选择论据;从同一角度选择论据,就缺少广度,造成论据复沓单调,论证也就看上去一概而论、苍白无力;而从不一样角度选择论据,既丰富全方位,使论证广泛展开,又典型精练使文章严谨有力。
  三、递进式
  这种类型文章往往在序论部分第一提出中心论点,而在本论部分其分论点是层层推进,步步深入,由浅入深地进行论证,最后在结论部分加以综合,并进一步使中心论点得到确立。
  递进式需要选择不一样高度,同一方面的分论点或论据来证明看法。
  其剖析问题,一般是根据由现象到本质、由起因到结果等层层深入的思维轨迹。它的层次与层次之间已不再是并列、平等的关系,而是推进的关系,向前进步的关系;犹如剥笋,一层比一层深入,最后挖掘出本质和灵魂:因此,也有人把递进式称为剥笋式。
  所应该注意的是递进式至少要有两个高度的论点和论据,它剖析事理的特征是层层展开,步步深入。
  四、对照式
  这种类型文章往往是在序论部分提出中心论点后,又在本论部分从正反两方面提出分论点或摆去正反两方面的论据,加以论证,最后进行结论。它的特征是两种怎么看或论据之间为一正一反的关系,或通过正反对比明辨事非,或通过正反衬比突出其中一个方面的正确性。这种结构方法能起到对比鲜明、突出深化看法有哪些用途。
  下面这段文字就使用了这种办法:
  教育专家魏书生对人称害群之马的学生不歧视,不放弃,满腔热忱,高度信赖,让学生选他当炉长,给他做好事创造条件,提供机会。又让学生以《炉长》为题作文,热情赞扬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导致那位炉长热泪盈眶,激动不已。老师的温存似如酥春雨,催促春芽萌生。
  夏斐的妈妈因女儿学习成绩降低,以残酷的殴打代替教育,竟然将亲生女儿打死,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爸爸妈妈教育子女,老师教育学习,是不可以采取容易、粗暴、无情无义、打骂、恫吓等野蛮方法的。
  毛主席说过: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可以压服,压服的结果一直压而不服,以力服人是不可以的。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理服人,才能叫人心甘情愿折服,教育方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成效。
  特别提醒:议论文的并列、递进和对照式三种结构是就本论部分说的,它展示的是剖析问题的逻辑思维轨迹;
  而总分总式是就议论文的构成部分而言,它们的关系是:
  其中并列式是面展开,用的是横向思维,其分论点与分论点、论据与论据之间没严格的顺序;递进式是点的深入,用的是纵向思维,其层与层,论据与论据之间有较为严格的顺序;对照式是两个相反的看法或论据的对举,用的是反向思维,其看法与看法、论据与论据之间一般是可能互易地方的。

最新高考考试资讯、高考考试政策、考试前筹备、高考考试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考试时间线的全部要紧节点
  尽在高考考试网公众号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