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学生考试前焦虑,家长如何解决

   日期:2020-12-31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414    评论:0    
核心提示:  青海新闻网讯“快高考考试了,这几天,我晚上一直失眠,睡不好觉。”“其实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可临近高考考试我还是非常焦虑

  青海新闻网讯“快高考考试了,这几天,我晚上一直失眠,睡不好觉。”“其实我的成绩一直很好,可临近高考考试我还是非常焦虑。”五月二十六日,本报社区联络站和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西宁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第五场备战高考考试名师讲坛之文科综合讲坛举办时,前来听课的家长和考生诉说了这段时间心中都非常焦虑的状况,青海师范大学附属第二中学高级教师靳有柱告诉考生和家长,这段时间,考生要调整好情绪,以平稳的心态迎接高考考试。

  王梓栋这几天在复习的过程中发现,有的不是强项的课程复习时不知该怎么样下手,担忧假如前几场考试考不好会干扰后几门课程的成绩。他的爸爸妈妈亲这段时间还向单位请了假,陪着王梓栋复习,这让王梓栋感受到了重压。靳有柱说,在高考考试的冲刺阶段,家长第一要情绪稳定,不要将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小孩,不要一直对小孩说考不上很大学该如何解决,防止传递给小孩负面情绪,要维持情绪愉快。另外,家长要帮小孩在考试前做必要的督促检查,比方说陪小孩提前去弄清楚考场周围的交通状况,筹备考试的用品,以此分散紧张情绪。允许小孩在考试前看书、听音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对于王梓栋的这样的情况,靳老师说:“送给考生一句话:‘志不强者智不达’。考生要有信心,有了坚定的意志和信心,智慧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不要担忧考砸了,在考试中要有考一门扔一门,精力放到下一门的心态。假如在考试中有紧张情绪,可以通过深呼吸放松法调节情绪。”

  在讲坛现场,考生小红说,在近期一阶段的复习中,她对难点无从起笔,对容易的题目草率了事,正确率愈来愈低。面对学习进步速度缓慢、学习效率不佳,小红常常会出现撕考卷、扔笔等过激行为,情绪波动愈来愈大。她感觉自己没方向,感到非常累、非常疲倦。

  靳老师觉得,小红如此进步下去有两种状况,一是越学越烦,像目前如此自暴自弃;二是越挫越勇,成绩稳中有升。靳老师说,只须调整好心态,意志坚定,就会趋向于第二种状况的进步。“遇到这样的情况也是正常的,考生不必太紧张,在平日应该注意心理调节,排除外面干扰,消除急于求成的心理,沉着冷静,从容面对高考考试。”同时靳老师提出两方面的建议,一是不畏惧高考考试,要有勇往直前的勇气和气魄迎接考试;二是不为高考考试而烦躁,越临近考试越要临阵不乱,不可以天天被动地复习,想着应付考试,此时会充满更多的压抑情绪。在这样的情况下,更要严格实行我们的复习计划,不因任何挫折而打退堂鼓,掌握从策略上藐视高考考试,战术上调整方案看重高考考试,维持平时心。

  听完靳老师所讲的内容,现场考生和家长都微微松了一口气,“听完讲坛之后感觉自己轻松了很多,这段时间,我想不只是复习冲刺的最好时刻,也是调整好状况和情绪的最好时刻,大家要以平稳的心态来迎接高考考试。”考生小许笑着说。

  现场解答

  考生小何:地理选择题应如何答?

  靳老师:一是排除法,如对于给定的条件是多个的题目,可先依据题目的某一条件,在被选项中找出符合这一条件的对象,其余淘汰,缩小范围,然后再依据题目的其他条件,在缩小的范围中渐渐进一步淘汰,最后选出符合题目需要的正确选项。假如一定某个是对的,那样排除没该选项的也可以。二是反证法,通过证明逆命题是错误的,从而得出命题的正确性。三是信息转换法,将题目中的信息转换成自己熟知的内容或便于理解的形式,达到化难为易、迅速求解的目的。四是图形解析法,依据作图来辅助解答。在地理分布、运动规律、空间想象等方面,可以依据题干所提供的条件绘制出图形,即以图再现题干需要,以图形解析文能够帮助剖析,从而找出正确答案。五是数据比较法,有的地理事物的本质特点需要定量剖析,并对一些有关的量和量的变化趋势拓展比较,才能获得正确答案。

  考生文洪:地理学科主观题如何答?

  靳老师:一是细致与简略,应尽可能具体细致,但假如没把握,可答得模糊一些。二是适合多写,问什么答什么,但假如没把握,怕把要点漏答,就多答些要点。三是先答主要的,尽可能抓常识的主要方面,实在没把握怕抓不到,则主次一块抓,但应该注意把最精彩、非常重要的采分点尽量放在前面。四是分值与采分点,采取找约数原理。假如该题是6分,一般需答2点、3点或6点。五是将要素编号。高考考试阅卷一般是采点给分,将一个题目的各个要点依据题目需要合理划分为一个个的要素。对于所有些要素要编号,编号有益于提升答案的条理性和明确度。

  文综应试方法:审题要慢做题要快

  青海新闻网讯“在高考考试文综答卷中,文综考试题目内容多,阅读量大,书写量也非常大,加快做题速度是取胜的一个要紧原因。考生做题应本着一慢一快的原则,即审题要慢,做题要快,该出手时就出手。”在文综专场讲坛中,靳有柱老师解说了文综应试的一些方法。

  ◆先易后难

  “考生拿到试题后,不要急于答卷,而是应先容易迅速地浏览一下大题,看看哪些题目自己会做,哪些题目有的困难,做到心中有数。”靳老师告诉考生,答卷时要依据浏览状况,采取先易后难的顺序。

  ◆字迹工整

  文科考试和理科考试非常大有哪些不同在于,文科题主观性较强,需要写的文字非常多。因此考生答卷时,应力保字迹工整、了解,便于阅卷老师一眼看清。

  ◆标明要素

  考生答卷应做到有条理性,依据考试题目需要作答。同时,最好在答卷要素处设置提醒语,并形成序号,如:题目需要从政治、经济和文化三方面拓展剖析,答卷时就应在每一个要素前标注:第一,政治缘由是……第二,经济缘由是……答卷时不要像写作文一样,整篇整幅。

  ◆题目三审

  认真审题是非常重要的应试能力。审题要审出考试题目的立意,考查的常识内容,考查的学习力,考查的社会热门和答卷的格式需要等重要要点。在没明确出题人出题意图之前,不要随便下笔,不然比较容易离题万里,白白费时。

  文科综合:反复熟知教程是根本

  青海新闻网讯文科综合以前考死记硬背的东西比较多,近期几年,入门知识考查得更隐蔽、灵活,更看中考生灵活运用常识的能力。该怎么样拓展复习,靳老师告诉考生,文综在复习时,要紧扣教程,做到入门知识无遗漏。另外,要通过典型例题、试题评析等,弄清楚不一样题目的解题方法。对于当今社会关注的热门问题,要特别关注。

  靳老师说,冲刺阶段,熟知教程是根本。生疏的考试题目不论材料再新,设问角度怎么样,答案主要理论依据都来自课本,所以熟知教程是解答文综考试真题的根本。建议考生可依据考试说明对考试知识点的需要拓展全方位梳理,对课本不一样章节、不一样单元、不一样要点的内在联系拓展有效整理,形成一个常识互联网。

  最后阶段适合做题、回归课本、总结概括历年考试题目等,对功底扎实的考生,已经做过的、比较有把握的题就不必再做了,最好和老师维持同步;而基础薄弱的同学,要以看课本的主干常识为主,适量做题。

中小学写作教导、写作素材、出色作文与有奖活动
尽在“智学网”公众号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