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学会生物学习的基本办法

   日期:2020-10-20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46    评论:0    
核心提示:  学习高中生物,单靠死记是绝不可能学好的。需要依据生物学科的特征,学会科学的学习技巧,才有可能真正学好生物。下面学习啦

  学习高中生物,单靠死记是绝不可能学好的。需要依据生物学科的特征,学会科学的学习技巧,才有可能真正学好生物。下面学习啦我们为大伙推荐的是学会生物学习的基本办法的详细内容,期望对大伙有帮!

掌握生物学习的基本方法

  基本办法1.学会规律。

  规律是事物本身固有些本质的势必联系。生物有自己的规律,如结构与功能相适应,局部与整体相统一,生物与环境相协调,与从容易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水生到陆生的进化过程。学会这部分规律或有助于生物常识的理解与运用,如学习线粒体就应该抓结构与功能相适应:①外有双层膜,将其与周围细胞分开,使有氧呼吸集中在肯定地区内进行;②内膜向内折成嵴,扩大了面积,有益于基粒、酶在其上有规律地排布,使各步反应有条不紊地进行;③内膜围成的腔内有基质、酶;④基粒、基质、内膜上的酶为有氧呼吸大多数反应所需,因而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合。如此较易理解并记住其结构与功能。

  学生物同其他学科一样,也要遵循认识规律和大脑活动规律。如人的认识都是由浅到深,由少到多,逐步积累,逐步深入的。因此学习不可以急于求成、一步到位。如学习减数分裂过程,开始只须弄清两次分裂起止,染色体行为、数目的主要变化,而不可以在上新课时对染色体行为、染色体、染色单体、DNA数目、与遗传三定律关系、与有丝分裂各期图像不同等一并弄清。后者只能在训练与复习中慢慢学会。

  基本办法2.突破难题。

  有些常识比较复杂,或是过于抽象,同学们学起来感到有困难,这个时候就应化难为易,设法突破难题。一般使用的办法有以下几种:

  复杂问题容易化。生物常识中,有许多难题存在于生运势动的复杂过程中,难以全方位准确地学会,而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能使常识一清二楚。例如细胞有丝分裂,各时期染色体、纺锤体、核仁、核膜的变化,大家若将其概括为前期两现两消,后期两消两现,则其他过程就容易记住了。动物体内三大物质代谢过程复杂,可概括为一分二合三转化。对一些复杂的问题,如遗传学解题,可将其解决为几个较容易的小题,依次解决。

  抽象问题形象化。思维越离开具体事物,就越抽象。有些常识,与现实联系少,理解起来困难。这个时候,要尽可能借助某种方法,使之与实质联系起来,以便于理解,如DNA的空间结构复杂,老师非常难讲了解,但出示一个DNA模型,几分钟即可解决问题。因此,学生物常常需借助图形、表格、模型、标本、录像等形象化的方法来帮理解一些抽象的常识。

  基本办法3.总结概括。

  在生物新课学习过程中,通常都是将常识分块学习。但当学完一部分内容之后,就应该把各分块的常识联系起来,总结整理成系统的常识。如此不只可以在脑子里形成完整的常识结构,而且也便于理解和记忆。

  总结概括要做到三抓:一抓顺序,二抓联系,三抓特征。

  抓顺序就是要将各要点根据本身的逻辑关系将其串联。如高中生物的遗传的物质基础,可以整理成:配子合子细胞核染色体DNA基因蛋白质性状。

  抓联系就是要学会各要点之间的内在联系,理清点线的纵横关系,由线到面,扩展成常识互联网。

  抓特征就是抓重点、抓主流,进行总结概括,不可以大杂烩,胡子眉毛一把抓。应将次要的东西简化甚至取消。

  
看了学会生物学习的基本办法还看:

1.怎么样学好生物的办法

2.高效学生物的六大要素

3.学生物的办法

4.高考考试状元谈生物学习技巧

5.怎么样学好高中生物的办法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