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清明琐记作文

   日期:2021-01-22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06    评论:0    
核心提示:夏日给人以浪漫,秋天给人以高远,冬天给人以凝重。春季则带给人无限的憧憬,而清明节正处春天。清明,使大家盘点过去,追思前人

夏日给人以浪漫,秋天给人以高远,冬天给人以凝重。春季则带给人无限的憧憬,而清明节正处春天。清明,使大家盘点过去,追思前人,展望将来的时节;下文是我们为你精心编辑收拾的清明琐记作文,期望对你有所帮,更多内容,请点击有关栏目查询,谢谢!

清明琐记作文1

今天是4月4日,学校放传统节日清明节假。我回到了家乡和亲大家一块过传统节日清明节。

早上的时候,母亲和我的奶奶早早就起床了,要做很多的事情,到市场买菜、肉,其中有葱、荷兰豆、猪肠子、豆腐、猪肉、猪肚。母亲买完各种东西后,就回家当场和父亲一块杀鸡、炒菜、买鞭炮……做清明扫墓前的筹备。母亲叮嘱大家说:饭后不要乱跑,上午筹备出发去扫墓。

母亲、父亲、我的奶奶、二伯、二伯母等一直在做筹备工作,从早上忙到中午。差不多11点的时候,大家携带汽水和啤酒,还有鸡鸭、米、水果、鞭炮等供品,携带装满黄草纸,冥币等祭祀品的麻袋就出发了。哥哥是负责扛所有些汽水和啤酒,虽然非常重但却坚持扛到目的地,由于母亲相信他的实力。相对来讲,我拿的东西是非常轻的,但责任重大:一不小心可能引起大爆炸,我拿的是鞭炮。

大家走了非常长的一段路,终于到达目的地了,哥哥累的气喘吁吁,而我也累的心脏怦怦直跳。我和哥哥最先到达坟墓,后面的一群慢慢才跟上来了。

二伯一上来就二话不说,拿起锄头就把太公的墓碑前后的野草和烂泥清理起来,清理干净后,就叫父亲到附近的泥地里,拿起锄头挖了几块大的泥块。我、哥哥还有表哥一同去搬石块。大家把石块搬到墓前,接着大伙把带来的纸钱统统交给二伯,二伯把叠得整整齐齐的纸钱分别放在石碑的东西南北方向,用石头压着。此后,我的奶奶把盛了两碗干饭用两双筷子插在饭的中央,再在墓碑前摆上各种供品。然后我的奶奶就拿出一袋的黄纸和冥钱,让大家分别把它们搓得均匀。哥哥搓得最搞笑,他使尽力气地搓,像打沙包一样用力地打着,使冥钱都均匀散开而他的拳头的皮搓破了。纸钱搓好将来,表哥就把火点着了,点燃了香烛,纸钱一叠一叠地烧,在烧纸钱的过程中,因为风势非常大,使得周围的干草燃起来了,大家快点拿起树枝扑打火焰,扑灭火焰后,又锄了一条防火隔离带。接着把还没烧完的纸钱再烧起来。这个时候候,天上下起了小雨,表哥说:“糟糕,下雨了。“小姑和母亲却不慌张,她们异口同声地说:“下钱罗,下钱罗,祖宗在保佑大家今年赚大钱了!”。几位表哥们点燃了“浪漫礼花”,伴随“呼--啊啊啊”响了三声,那礼炮就像离弓的箭一样,在空中跳舞几圈后爆炸了,看上去绚丽多彩。小雨此时也停了,天空又出现了太阳。

大家全体成员在铺了毡子的墓碑前齐齐地跪下来,伴随二伯的叫声又跪又拜,大家在默默祝愿祖宗在九泉下长眠,祈祷祖宗保佑大家下一代兴旺发达。

最后,大家打开了带来的东西,午饭就在墓前吃,含义是邀请祖宗和大家一块吃饭。我感觉这顿饭非常不错吃,也感觉传统节日清明节扫墓是一件有趣的有意义的事情。

清明琐记作文2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什么地方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是唐代大诗人杜牧写的《清明》。每逢我吟诵起这首诗的时候,就会不由地想起一年一度的清明节。

清明节是国内的传统节日,也是要紧的祭扫祖先和先烈的日子。在我的家乡,每到这个日子,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到祖上的墓地去祭奠已经过世的亲人。

大家家也不例外。自从爷爷过世后,每到清明节,奶奶便会早早地起来,炒上几道爷爷喜欢吃的菜,筹备好水果、烟、酒、筷子、小酒忠,还有几柱香烛及老太太折了好几天的锡箔。父母呢,会买上一束鲜花和几捆万元纸币来表达他们的心意。我也不甘落后,亲手摘上一些白色的小野花筹备撒在坟前,表达我对爷爷的思念。

所有筹备好后,父亲携带大家开车出发了。不一会儿,大家就来到了同里九松公墓。才八时多一点,公路两边的车子已经排得像长龙一样,排到了非常远非常远的地方了。去九松公墓的路上,更是人山人海,大家有些捧着鲜花,有些提着贡品,还有些拿着香烛。他们三个一群,五个一伙地赶往坟墓。

大家来到爷爷的墓前,先拿出香炉放好,再一一摆上贡品,然后点上香。这个时候,奶奶捡一根木头,先在地上画了个大大的圆圈,然后把锡箔和万元纸钱倒在大圆圈内。

我好奇地问奶奶:“为何要画个大圈圈呢?”

奶奶告诉我:“划个圈就好比把钱藏起来,如此大家送给爷爷的钱就不会被其他人抢走了。”

听了奶奶的话,我更迷糊了:“爷爷真能收到这部分钱吗?”

母亲告诉我:“这只是表达大家对亲人的祝愿,祝愿爷爷在天堂不缺钱花,生活得好。”。我似懂非懂地址点头。

大家给爷爷叩头后,把清明节的象征物“标纹纸”系在墓地前的两根竹竿上。我又疑惑地问奶奶:“为什么要系这标纹纸呀?”奶奶告诉我说:“标纹纸表示后继有人,系挂得越多,说明该墓地主人的后代就越多。爷爷有两个儿子,所以大家就系了两窜。”哎!没想到家乡的清明节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啊!

最后,父亲点燃了鞭炮。“霹雳啪啦”,鞭炮声捎去了大家对爷爷的无限思念和祝福。

正在这个时候候,我发现九松公墓内已是烟雾蒙蒙,黑色的纸灰到处飘荡,呛得我双眼都睁不开了。大家赶忙告别了爷爷,离开了公墓。

看着忙忙碌碌祭奠的大家,我想:“假如能有一种更简单、更环保些的祭奠方法,那该多好啊!”

清明琐记作文3

清明节的时候,濮阳的戚城公园要举行一次诵读活动,大家油田一小受到了邀请,要去参加这次活动。于是,学校把任务交给大家小学四年级,小学四年级又把任务交给了大家一班和七班。大家每一个班都要选出四十名同学参加比赛,自然,我也被选上了。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刻苦练习,大家终于要去演出了。

今天早上,我蹦蹦跳跳地来到了学校,画上了妆,就和同学们一块出发了。一路上,大家就像开心的小鸟一样,叽叽喳喳不停地说笑着,真是不亦乐乎。无声无息中,就已经来到了戚城公园门口。一进大门,我就被一阵美妙的音乐声所吸引了,再往里走,一个漂亮的半圆形的舞台就映入了我的眼帘。在舞台上方,挂着一个大大的喷绘背景,中间写着:大家的节日——濮阳中华经典集中诵读活动。

在一阵激烈的音乐声中,诵读活动开始了。老师告诉大家,由于大家的节目是压轴的,是最后一个,所以大家就先坐下来赏析其他人的节目。1、篇章是春光篇,让我印象最深的是1、个节目。主持人一下台,不少同学就手拿一枝花有秩序地走上了台。他们非常快地站成了三个方队,一个方队在台左侧,一个方队在台右侧,剩下的一个方队站在中间。优美的音乐一响起来,他们就开始有步伐地朗诵,《咏柳》、《村居》、《游园不值》等一首首赞美春季的古诗。他们朗诵得声音洪亮,很投入,让我感觉到春季就在我的身边。

2、篇是缅怀篇。3、篇章是惜时篇,这一篇章主要让我知道了要珍惜今日的美好时光。等呀等呀!终于到了4、篇章——传承篇。先是三字经、百家姓等节目,最后一个才是大家的节目——《少年中国说》。主持人一下台,同学们就昂首挺胸,满面春风地踏步走上了舞台。音乐响起,大伙投入极了,仿佛都进到了音乐里。那美妙的音乐声随着大家洪亮的朗诵声,看上去那样庄重,又看上去那样富有生机。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发自大家火热而真挚的心。“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伴随大家愈加慢且愈加洪亮的声音,大家的节目走向了高潮,也走向了尾声。大家的朗诵结束了,台下顿时响起一阵经久不息如雷鸣般热烈的掌声。

活动结束了,告别了漂亮的戚城公园,大家走在了回家的路上。一路上,我不禁又想起了那些精彩的朗诵,这次诵读活动将永远令我难忘。

清明琐记作文4

今天是4月2日,离清明节4月5日还有2天的时间,但奶奶就和父母说:干脆今天去扫扫掉吧!父母都答应了,并说吃完午饭去。

吃了午饭,奶奶筹备好了要用的东西。我一看,筹备得可真周到呀:除去天地银行的钱和金银财宝,连衣服、裤子、袜子、鞋子都分析到了。我就和父母、奶奶、小姑妈乘上了父亲的车出发了。在车上,奶奶告诉我:清明节,又称扫坟节、鬼节、冥节,与7月十五中元节及10月十五下元节合称三冥节,都与祭祀鬼神有关。清节的由来,据传始于古时候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谈清明节,须从古时候一个很有名的,目前已失传的节日寒食节说起。奶奶便向我说起了寒食节的故事。

来到了大家永康的花街那儿的一座山上,那里树木成群,山路歪七扭八,偶尔也能听见几声清脆的鸟鸣声,由于今天早上刚刚下过雨,所以地上的泥土有的变得泥泞起来了。

大家找到了太公、太婆的合墓,我便开始帮起忙来了。奶奶把筹备好的饭菜摆在了墓前,敬上了酒,点上蜡烛。接着,就让父母把清明纸标起来,母亲告诉我:用清明纸插起来或者放在上面用石头压上,就表示这家人已经来过了。标好了将来,奶奶让小姑妈拿出12支香给她,奶奶点燃了香,只见往上一冲,火就灭了。

奶奶把12支香分别发给大家4个人每个人3支,便让大伙拜起来。当时,我在心中默默地说道:太公、太婆,今天大家来看你们,给你们带来了美味的、好穿的、好花的,你也要给大家一点吗!我期望全家人身体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每一家人都业务兴隆,让家的`小孩都学习出色,尤其是今年就要考大学的表哥,让他一次性就考上重点线,上一所课件下载好学校。你们能答应我吗?太公、太婆?我相信你们肯定会答应我的。给你们的东西你们尽管用吧!说完,奶奶收了香,把它插在一边,让我去敬一次酒,还嘱咐父亲把带来的鞭炮放起来,父亲便听了奶奶的话,乖乖地把鞭炮放了起来。放完了鞭炮,母亲有敬起了酒来。除去父亲,大家就烧起了带来的东西,烧了差不多有一半了,奶奶嘴中便说道:东西太多了,拿个带子给他们装一下吧!说罢,便把手中的塑料带丢进了火堆中。干完了,奶奶把把一个托盘拿了回来,其余的就放在了那儿。快要走了,我对太公、太婆说:太公、太婆,再见了,明年的今天,也就是明年的清明节,大家还会来看你们的。

说完,大家就走了,在回去的路上,我还在想着太公、太婆。太公、太婆,你们长眠吧!

清明琐记作文5

今天是清明节,为了拜祭祖先,大家来到了墓前扫墓。大伙知晓为何要扫墓吗?这是由大家中华民族的传统演习而来的。

古时候的时候,大家就觉得,清明节即起始于节气。汉代刘安所著《淮南子》称:“春分后加15日指乙则清明风至。”这清明风至之时正值阳春3月,故有“3月节”之称。后来,《岁时百问》一书曾做讲解:“万物成长此时,皆清洗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显而易见,清明节是因它所处的时令,在光照、气温、降雨等各方面俱佳而得名。后来,皇帝为了纪念忠臣介子,把这天叫做寒食节。久而久之,清明节就成为了拜祭祖先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

清明节我家也不例外,扫墓和拜祭祖先是今天非常重要的任务,一大早,在姥爷姥姥的号召下,大家向县城的东南方向进发,我骑着自行车,飞快的到达目的地,锁好车后,大家开始上山,大概因为刚下过雨,再加上山路是土铺成的,所以格外湿滑,十分难走,一路上我的名牌运动鞋可遭殃了,被搞的全身上下都是泥土,但是,山上的景色还是很好的,放眼望去,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群山,还可以听到潺潺的流水声和清脆的鸟叫声……经过了一段艰难的路途,大家来到了姥爷家的祖墓前,只见墓前有杂草丛生,不是去年刚刚清理过了吗?此时,我脑海里忽然浮现出一句诗句: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的生命力那样强,仅一年的工夫就把整个大墓都遮蔽起来了,看来割草的任务非常艰巨,于是我拿出镰刀去割草。我拿起镰刀,就往野草用力的砍去,可是野草不但没被砍掉,反而我的手还被割出血来。父亲看到这情景急忙过来教我割草,父亲对我说:割草先得把草搂紧,然后用力把草往下压,然后再用镰刀用力割,如此才能把草割掉。于是,我根据父亲教的办法去做,果然很多草都被我割掉了。在我和父亲等人的努力下,终于把草割光了。我还帮母亲扫地,大家打扫了地,恭恭敬敬的摆上鲜花,然后打道回府。

今天清明节,虽然非常累,但我非常高兴,学到了常识,用我们的劳动,表达了对祖先的怀念和尊敬,我想肯定是非常有意义的。大伙想来也去扫墓了吧?可以把你们的扫墓过程也告诉我吧!


清明作文有关文章:

★ 清明节作文记叙文作文五篇

★ 清明节作文

★ 家乡的清明节作文5篇

★ 关于清明节作文5篇

★ 小学生清明节作文五篇

★ 难忘的清明节作文5篇

★ 以清明节为话题的作文5篇

★ 有关清明节作文5篇

★ 清明节初中作文五篇

★ 清明节的作文高中甄选五篇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