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

   日期:2022-06-08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551    评论:0    
核心提示:[db:简介]

《三国演义》记述了中国古时候三国时期魏、蜀、吴之间征战的故事。书中的人物绝大多数都是真实存在过的,故事是经过作者罗贯中加工美化的。下面是我们为大伙收拾的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期望能帮到大伙!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1

由于多次看过《三国演义》电视连续剧,所以读起来比较通畅,尽管也有不少字成了拦路虎,但查一查字典,再记到小本上,反而更有好处了。

这本文学史上最早的章回小说,非常有意思的再现了从东汉未年天下大乱到西晋重新统一的历史进程。

全书共四百多人物,其中主要人物都是那样的性格特点鲜明,一人一个样。

刘备、诸葛亮、关羽、张飞、曹操、周瑜给我的印象最深。

桃园结义,三顾茅庐,舌战群儒,火烧赤壁,单刀赴会,空城计,借东凤等章节,我基本是记熟了。尤其是“草船借箭”这一则更是令我浮想联篇,收获颇丰。

年青有为的神勇名将周瑜,可惜的却是心胸狭窄,嫉贤妒能的一个人。他恼怒诸葛亮比他有智有谋,就总想置人家于死地。他以军中缺箭为由,心生一计,让诸葛亮10日造出十万支箭来,这本来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完不成任务,诸葛亮的命就难保了。哪个能想到,诸葛亮出人预料的立下了三天就可完成全部任务的军令状。到这个时候,顾不上吃饭喝水也得看下去了。

精于天文地理,知道敌方心理的诸葛亮,趁着漫天大雾,借助曹操个性多疑的弱点,用草船从曹营“借”了十万还多了出来的好箭,使周瑜阴谋又一次破产,不能不伤心苦叹:“吾不如诸葛孔明也!”

本来世界这么大,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大家应该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决不要自觉得自己强而傲视其他人,更不应该有妒忌之心。尊重人才这方面周瑜仿佛比不上曹操。

周郎啊,你是仰天悲呼着:“既生亮,何生瑜”而抱憾去世,一颗耀眼的星星陨落。

风物长易放眼量,这是对我最好的启迪。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2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暑假里,我看了国内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那里面描写的一些气势磅礴的场景真是让我回味无穷。

这类场景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温酒斩华雄”了。

以袁绍作为盟主的十八路诸候云集说是讨伐董卓,其实暗中比拼的的是兵强将广,身世显赫,哪个不是心怀鬼胎,想乱世称雄?只有刘、关、张三人三骑,竟也赶来会盟,他们凭的是一腔忠肝义胆。在一帮庸碌之徒眼里,当然是看不上这势单力薄的区区无名之辈的,只有曹操对他们另眼相看。

英雄不问来源,是骡子是马拉出来蹓蹓。果然,在众诸候被董卓的先锋华雄的气势所吓倒,一个个惊恐慌乱、惊惶失措之际,关羽这个籍籍无名的马弓手提刀请战,众人不禁哑口无言,不以为然;袁绍生气地说,“大家十八路诸侯大将几百员,却要派一个马弓手出战,岂不让华雄笑话。”关羽大声说:“我假如杀不了华雄,就请砍下我的脑袋。”曹操叹服,倒了一杯热酒给关羽,意在为其壮胆,关羽轻轻一笑说:“等我杀了华雄再回来再喝吧!”说完,提着大刀上马去了。果然,艺高胆大的关羽,稍后即提着华雄的脑袋走进中军帐来将那头掷在各路诸候的脚下,而那杯酒依旧还是热的。

“只见曹操拿起一杯酒递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放下,某去便来。说完便离开军营,才过一刻,便闻鼓声大震,只见关公提了华雄的头来到营中。其酒尚温。”大家的古典文言文文字简单,但一样描绘的形象入微,被人仿佛身临其中,大家文字真是魔力无穷。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3

近期,大家班轰轰烈烈拓展了“多念书,读好书”的活动。我也看了不少,不只让我开阔了视线,还积累了丰富的课外常识,令我收获颇丰。

《三国演义》是国内四大名著之一,作者是唐代小说家罗贯中。《三国演义》塑造了近200个生动活泼的人物形象,其中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老_巨猾的曹操、忠勇双全的关羽、宽厚仁义的刘备等人性格尤为突出。《三国演义》可以说是真的意义上的战争小说和历史文化小说,它描写了大大小小的战事,构思宏伟,手法多样,读来使人惊心动魄、荡气回肠、感人肺腑,带来丰富的历史文化体验。

“红脸大汉,面貌堂堂,威风凛凛,风度不凡,波有英雄气概。”这句话描写的是忠勇双全的关羽。小说多处描写了他英勇无畏的英雄事迹,“刮骨疗毒”就是其中一则:

关羽率军向樊城进攻,不料被曹军毒箭射中右臂。关平拔出臂上的弩箭,发现毒性已经入骨,关羽的右臂非常快变得青肿,不可以正常活动了。但关羽决心攻下樊城,不愿退军,众人只好四处求医。突然有一天,一个人从江东驾着小船,径直来到寨前,自报姓华,名佗,字元化,需要面见关羽,来给他医治。关平一听,大喜过望。来人竟是天下闻名的神医华佗!关羽请华佗坐下,命人献茶,然后问华佗如何治?华佗说:“我自有医治方法,只不过担忧君侯害怕。”关羽大笑道:“我舍身殉难,没什么好怕的。”华佗说:“立一根标柱,柱上钉一个大铁环。把手臂穿在铁环里,用绳子捆住右臂。我用刀子割开皮肉,刮去骨头上的箭毒,再敷上药缝合就没事了。”关羽称不需要标注铁环,饮了几杯酒,人在与马良下棋。华佗取出尖刀,叫人在下面接污血,割开皮肉,用刀刮骨,发出了细细碎碎的声音。关羽脸上也没痛苦的表情。伤好后,关羽设宴答谢华佗。

读完了这个故事,我内心被关羽的镇定和顽强深深地震惊了。大伙假设一下,假如自己是关羽,也会在刮骨疗毒时饮酒吃肉、谈笑下棋吗?我想,所有些回答几乎都要是“不或许会”。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4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翻开了古典文学名著《三国演义》。

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小心,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个人物都具备不一样的性格,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我印象最深的是孔明,由于他领蜀军打过不少胜仗。其中最被人称奇的就是空城计。马谡丢了街亭,诸葛亮听说司马懿领雄兵十五万向西城杀来,但诸葛亮却泰然自若,在城上抚琴,司马懿不敢前进,撤退。

诸葛亮有着非常高的外交才能,刘备兵败时,是他说服了孙权:海内大乱,将军起兵据有江东。刘豫洲赤收众江南,与曹操并争天下。今操……愿将军量力饿而处之!同时指出在这要紧关头孙权外托服从之名,而内怀犹豫之计,事急而不断,祸至无日矣!’

孙权立刻反唇相讥:“苟如君言,刘豫洲何不事曹乎?”对孙权有意的讽刺,孔明使用激将法:“田横。齐之壮士耳,犹守义不辱,况刘豫洲之室之胄,英才盖世,众人慕仰,若水之归海,若世之不济,此乃天也,安能复为之下乎!”谈吐之间就说服了孙权联刘抗曹。

虽然诸葛亮非常有才能,但他也犯过两个错误:第一个是在赤壁之战后期,曹操连环船被火攻,大败。曹操逃亡华容道,孔明却派关羽去堵曹操.可是呢,关羽同意过曹操的恩惠,关羽念旧情,义放曹操。这对魏国灭蜀国创立了根。

第二个错误是司马懿来取街亭,诸葛亮让马谡出战,可是马谡只能生搬硬套,在街亭一战中失败。

每一个人都有我们的目的,只须踏踏实实,仔仔细细地走好追求成功过程中的每一段路,相信成功必然会不远的。

著名长篇小说《三国演义》最新读后感5

《三国演义》记叙了东汉末年至西汉之间,以刘备、曹操、孙权为首的三个军事集团,为了独霸天下以至沙场厮杀的战乱时期。其中有很多个性鲜明的英雄人物:独霸一方、窥伺天下的乱世枭雄;解民倒悬、广施仁政的一代义主;横刀立马、勇猛绝伦的威猛大将;运筹帷幄、足智多谋的军师谋士……然而,在这个人才云集的年代里,让我印象最深的,便是那赤胆忠诚的诸葛亮。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是诸葛亮的写照;“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从此,他义无反顾地追随刘备;面对东吴的`盛邀,他断然拒绝;白帝托孤,他全心全意辅佐刘禅;他“六出祁山”,只不过为了兴复汉室;上表《出师表》,表达了他对蜀汉政权的赤胆忠诚。诸葛亮的忠诚深深打动了我,令我敬佩不已。

从古到今天,忠诚一直遭到大家的敬仰。屈原的投江自尽,以身为国捐躯,是忠诚;荆轲的“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兮一去不复还”,是忠诚;赵子龙乱军救主,一身胆也,是忠诚;魏征敢于直言,向李世民进谏两百多次,是忠诚;岳飞的“精忠报国”,是忠诚;文天祥的“生活自古哪个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忠诚……忠诚是一种美德,值得大家去学习它,歌颂它,传扬它!

大伙耳熟能详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由于忠诚,他先身士卒;由于忠诚,他不怕牺牲;由于忠诚,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由于忠诚,他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国家!虽然只有平凡的工作,但他却家喻户晓,遭到全国人民的敬仰,就是由于忠诚。有了对国家的忠诚,他才用尽一生精力研究‘‘两弹’’,为国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可见,忠诚对大家收获一番事业,也是十分要紧的。

目前的社会,大家的物质享受多了,像资金、权力、名誉等利益,深深魅惑着大家。有的人为了追求个人利益,从而不择方法达到目的,违背了做人的基本道德,只须有利可图,就将忠诚抛之脑后。如此的人,总是只能享受一时的利益,最后的下场都是身败名裂。

忠诚,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流逝的时光,社会改变,日渐销蚀了忠诚的光芒。青少年是民族的将来肩负着民族腾飞的的重任,大家要时刻提醒自己,不可以违背忠诚,要使忠诚永放光芒。

忠诚,是青春冲刺的诺言,是生命履行的责任,是安身立业的根本,更是生活路上不可或缺的品质。让大家做一个忠诚的人,一个忠于学业、事业的人,一个忠于社会和国家的人!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