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考试  2020  自学考试  2020年  资讯  准考证  自考考试  报名  专业  学习方法 

2012年自学考试《新闻学概论》考试前辅导

   日期:2021-01-05     来源:www.laobanzhangtc.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42    

  《新闻学概论》是全国高等教育自考新闻学专业的必考课程,也是广告学,出版编辑学,公共关系学等专业的选考课程。它是培养和检验自学考试学生新闻理论常识及其应用能力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

  该课程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教导,概述新闻学的基本看法和基本理论。学习此课程的目的,在于使考生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新闻观,可以自觉地在马克思科学新闻观的教导下,根据新闻规律从事媒体传播活动。

  全教程的重点是:新闻与新闻事业的本质与规律;

  全教程的难题是:新闻价值,新闻自由,新闻控制,新闻体制,新闻改革等定义。

  该课程在整体新闻学学科体系中是基础学科,阐述的是媒体传播的基本规律,理论学会困难程度不大,历年来考生考试成绩比较理想。但是毕竟这是大学新闻学系的一门课程,仍然需要学生刻苦学习,认真对待。

  学习《新闻学概论》大家第一要学会全教程常识脉络。熟练学会了全教程的常识脉络,能够帮助理解与学会教程内部的具体常识。

  全书的重点是围绕新闻四大规律,五大原则,十个问题展开的。

    

  这部分内容是需要重点学会的常识,一般来讲,从考试状况来看,简答卷,论述题等分值较高的题目很容易从这部分章节中选择。因此,新闻与新闻事业的四大规律,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五大原则,十个问题应该是考生学习的重点。

  全教程共有十四章,大家可以把十四章的内容分为五大多数。

  

  第五部分 新闻职业与新闻从业者

  《新闻学概论》历年考试一下卷的题型都是固定一样的,30道单选题,每题1分,共30分;5道多选题,每题2分,共10分;简答卷5道题,每题5分,共25分;论述题2道题,每道题10分,共20分;案例题1题,共15分。

  一、单选题。一般考核的都是需要考生一般性弄清楚学会的常识。这部分题没什么困难程度,但是涉及面非常广,需要考生认真阅读教程,不放过每个细则。

  比如:

  1.施拉姆等人在《报刊的四种理论》中觉得最佳的新闻理论和规范是( )

  A.自由主义理论B.集权主义理论

  C.苏联共产主义理论D.社会责任理论

  参考答案:D;

  剖析:这道题是考核第一章绪论的常识。绪论讲述了世界新闻学进步的三阶段,国内新闻学进步的三阶段与世界无产阶级新闻学进步的三阶段,这部分常识都是考生需要要学会的要紧要点。在介绍世界新闻学进步的三阶段的第二阶段时,介绍了1956年施拉姆等人发表的《报刊的四种理论》,明确指出:施拉姆等人对社会责任论备加推崇,觉得是最佳的新闻理论与管理体制。

  2.新闻学中,主要运用逻辑的办法,通过对很多材料的抽象和概括形成定义、范畴,打造理论体系,反映新闻活动本质和规律的学科层次,一般被称作( )

  A.历史新闻学B.理论新闻学

  C.应用新闻学D.其它新闻学交叉学科

  参考答案:B;

  剖析:《新闻学概论》考卷题型中没名词讲解题,但是,有关内容仍然是考核重点,只不过是变换了一种出题的角度。本题考核新闻学学科结构的常识。新闻学学科包括四个层次,理论新闻学,历史新闻学,应用新闻学,管理新闻学。这四个层次的常识应该根据名词讲解题的需要学习学会。此题先给了概念,然后问是是哪一种学科,实质考核的仍然是名词讲解的内容,只不过是变换了命题的角度。

  3.长期影响新闻界,造成轻视新闻学理论研究的错误看法是( )

  A.新闻是政治工具B.新闻实践性强

  C.新闻掌握被传播学取代D.新闻无学

  参考答案:D;

  剖析:这是考核第一章第三节学习新闻理论的意义的常识内容。长期以来,新闻界受新闻无学的错误看法影响,造成新闻理论研究的薄弱。

  4.新闻的新鲜性一方面是指时新性,另一方面是指( )

  A.准时性B.即时报道

  C.新生事物D.知新性

  参考答案:D

  剖析:这是考核第二章新闻中的新闻的特质的常识内容。新闻信息的特质包括新鲜,真实,准时又公开的传播三项。新鲜是指时新性与知新性的兼有和统一;真实性是指纪实性与选择性的兼有和统一;准时并且公开的传播。这是需要考生重点学会的常识内容;

  5.19世纪30年代,美国的媒体传播活动进入大众化报刊年代,市场上出现便宜报纸,被叫做( )

  A.便士报B.政党报纸

  C.高级报纸D.新闻纸

  参考答案:A;

  剖析:这是考核第三章新闻价值的常识。在讲述新闻价值理论的产生理论时,介绍了19世纪30年代,美国的媒体传播活动进入大众化报刊年代,市场上出现便宜报纸,被叫做便士报。考生还要认识到:便士报的产生对于新闻价值理论的诞生具备要紧意义,报纸和新闻产品化呼唤新闻价值理论的诞生。

  6.第一个将新闻价值理论引入中国的人是( )

  A.邵飘萍B.瞿秋白

  C.徐宝璜D.范长江

  参考答案:C;

  剖析:这是考核第三章新闻价值的常识,在介绍西方资产阶级创立的新闻价值理论传入中国的状况,明确指出:第一个将新闻价值理论引入到中国的是徐宝璜。

  7.显著性是指新闻事件参与者及其营业额的( )

  A.道德水准B.影响范围

  C.要紧程度D.知名程度

  参考答案:D;

  剖析:这是考核第三章新闻价值的常识。新闻价值五要点是需要考生学会的重点常识内容。其中时新性是指新闻新近发生并准时传播:接近性是指新闻与受众的接近程度:显著性是指新闻事件参与者及其营业额的知名程度:重要程度是指新闻内容的分量及其要紧程度:趣味性是指受众对新闻感兴趣的程度。

  8.新闻工作者的职业弱点在于( )

  A.匆忙而浮光掠影B.伤及个人隐私

  C.报道倾向误导社会D.干涉和影响社会生活

  参考答案:A;

  剖析:考核第十四章新闻职业和新闻从业者的常识内容。在介绍新闻职业的弱点时明确指出:新闻工作的最大弱点是浮浅,由于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新闻工作者常常没办法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去作深入采访调查,因而不能不需要走马观花的方法去观察,用蜻蜓点水的方法去采访,用倚马可待的方法去完成新闻稿的写作任务。

  9.明确提出政治家办报的人是

  A.马克思B.恩格斯

  C.毛泽东 D.邓小平

  参考答案:C;

  剖析:这是考核第十章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党性原则的常识内容。这一章共包括两个要紧常识内容,一是重点论述了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党性原则的有关常识;二是论述了坚持政治家办报的方针。无产阶级革命领袖都十分看重政治家办报的问题,都有一些论述,但是,明确提出这个口号的人是毛泽东;

  10.《致读者》把群众性与党性、战斗性和组织性一块列为党报的基本

  品质和工作原则。这篇社论发表在( )

  A.《解放日报》B.《人民日报》

  C.《新华日报》D.《红旗日报》

  参考答案:A;

  剖析:这是考核第十二章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群众性原则的常识内容。学习这章常识内容,需要记忆无产阶级革命家及中国共产党关于群众性的主要看法论述。这部分内容是需要背,也就是需要记忆的。

  多项选择题。《新闻学概论》多项选择题考核的内容与简答卷考核的内容大致相同,通常都是涉及到多个要点的学会内容。可以说,多项选择题与简答卷没本质有哪些不同,只不过是简答卷答出要点,然后还要稍加讲解。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但凡有较多要点的内容,在考试中可能要涉及到分值较多的多选题与简答卷,考生都要格外注意。同时要提醒考生回答问题必须要认真审题,一要全方位,不可以够遗漏地学会考试题目的全方位需要,二还要掌握辨析,辨析出考试题目问题的细微变化。

  比如:

  1.英国著名政论家约翰弥尔顿在《论出版自由》中,首次提出了出版自由的思想,其主要看法是( )

  A.天分人权B.看法的自由市场

  C.政治民主D.自我修正过程

  E.平等、博爱、自由、人权

  参考答案:B,D;

  剖析:这是考核第七章新闻自由与新闻控制中的常识内容。在讲授新闻自由口号的起源和进步时重点介绍了英国著名政论家约翰弥尔顿在《论出版自由》中,首次提出了出版自由的思想与新闻自由的理论基础和主要看法。从教程上介绍的状况看,约翰弥尔顿在《论出版自由》内容并不包括政治民主及平等,博爱,自由,人权,因此,大家先把CE除掉,再来剖析ABD三项;这三项都是《论出版自由》中的内容。但是,题目需要是选择主要看法,而天分人权是新闻自由思想的理论基础,不是主要看法,真的是新闻自由理论看法的应该是看法的自由市场与自我修正两项。这道题提醒考生不只学会常识要全方位,而且考试时要认真审题。

  2.20世纪20年代,标志新闻学走向成熟的两部代表性著作是( )

  A.李普曼《舆论学》B.列宁《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

  C.约斯特《新闻学原理》D.徐宝璜《新闻学》

  E.施拉姆等《报刊的四种理论》

  参考答案:A,C;

  剖析:这是考核第一章世界新闻学成熟时期的常识。这道题考核的是考生应该学会的入门知识。李普曼《舆论学》,约斯特《新闻学原理》两部专著在新闻学进步史上具备要紧地位,标志着新闻学走向成熟。这里应该注意的是:施拉姆等《报刊的四种理论》虽然也是世界新闻学成熟时期的专著,但是它是标志新闻学进步的又一个新高峰,而且是在20世纪50年代出版,与考试题目需要不相符,因此是不可以够选择的。

  3.从社会形态和传播规范的角度看,新闻事业经历的进步阶段主要有( )

  A.集权主义阶段B.自由主义阶段

  C.个人主义阶段D.集团垄断阶段

  E.社会主义阶段

  参考答案:A,B,D,E;

  剖析:这是考核第五章新闻事业的产生和进步的常识内容。这一章是重点章节,需要考生重点学习学会。新闻事业的进步可以有三种划分的办法:以传播技术进步划分;以传媒结构变化划分;以社会形态和传播规范划分。这三种划分的办法都是需要考生学会的重点常识。显然,集权主义阶段,自由主义阶段,集团垄断阶段,社会主义阶段是以社会形态和传播规范划分新闻事业经历的进步阶段。

  4.新闻记者的素质特点主要表目前( )

  A.社会活动能力强B.思维敏捷,应变能力强

  C.政治上需要高D.常识面广

  E.好的自觉意识和适应能力

  参考答案:A,B,C,D,E;

  剖析:这是考核第十四章新闻职业和新闻从业者的常识内容。这一章分为两大多数,一部分讲授新闻职业,一部分讲授新闻从业者,主如果新闻记者。新闻记者,特别是社会主义的新闻记者要拥有的职业修养的常识,新闻类考生不只从理论上需要学会,而且具备现实的教导意义。

  5.新闻报道的具体事实真实准确,体目前( )

  A.新闻基本要点准确无误B.概括性事实真实客观

  C.所引用的材料准确靠谱D.讲解和评论客观公正

  E.所用的背景材料真实靠谱

  参考答案:A,C,E;

  剖析:这是考核第九章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真实性原则的常识内容,是考生应该学会的重点常识。回答这道题需要认真审题。教程上面讲授新闻真实原则的一般需要讲授了两点,一是具体事实真实准确;二是概括性事实真实客观。目前考试题目只是问具体事实真实准确体目前哪儿?这就需要辨析,B,D,两项说的也是新闻真实性的一般需要,但是在论述概括性事实真实客观时谈到的,与本考试题目的需要不相符,因此,不可以够选择。

  简答卷。但凡教程上面列出要点的地方,都大概出成简答卷。回答简答卷重要在要点,要点不缺少,就可以得到认可的成绩。考生回答问题往往缺少要点,洋洋洒洒回答几百字,就是没回答到点上,结果考试成绩不理想。因此考生在学习时,要格外注意对要点的学会。同时,在考试时还应该注意考试题目的分值。一般来讲,简答卷有8分题,6分题,5分题。考试题目的分值不一样,考核的需要也不一样。8分题一般需要考生在回答出要点后还要适合展开阐述;6分题与5分题一般只须求考生回答出要点,也就是说,考生只须回答出要点,要点不缺,就可以得到满分。《新闻学概论》的简答卷是5分题,因此,考生回答时只须把要点答出,不需要加以阐述。

  例:

  1、简述新闻与情报的区别。

  参考答案:

  

新 闻 

情 报 

同意者 社会公众 特定的人 
传播方法与范围 公开传播,点----面传播 不公开传播,点----点传播 
传播性质 广泛的社会性; 专业性 

  剖析:这是考核第二章新闻的常识内容。需要考生学会新闻与其他意识形式比方说与文学艺术,与历史,与情报有哪些不同。教程上介绍了新闻与情报的相同之点与不一样之点。考试题目只须求回答不一样之点(不同)。学会这一常识,可以使用图表法,一清二楚,十分了解。

  2、简述新闻批评三字方针包含的意思。

  参考答案:新闻批评的三字方针是:开,好,管;开:是要拓展批评;好:拓展好,批评要正确,要对人民有利;管:把新闻批评管起来,党委要管理;

  剖析:这是考核第十三章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舆论监督和新闻批评的常识内容。毛泽东提出的拓展新闻批评的三字方针是考生应该学会的要紧要点。三字方针是开,好,管;假如只回答出这三个字,有的太容易,可能要丢分。考生在回答出这三个字的基础上,再稍加讲解就可以得到满分。

  论述题。论述题是考核考生在学会理论常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的能力,也是考核考生对基础理论学会的深度。这种题分值都比较高。需要考生在运用教程上面提供的理论常识的基础上,结合现实问题八仙过海加以个人的发挥,要有论,还要有述。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论述题的论述不是可以天马行空,漫无边际地论述,而是要在教程讲授的理论的基础上加以发挥。有的考生在回答论述题的时候,完全抛开教程讲授的理论常识,完全凭借我们的理解,自由发挥,结果,也是洋洋洒洒答出几百字,但是缺少新闻理论的教导,考试成绩也不理想。一般来讲,论述题只提供一个大致的评分准则,重要看考生是不是可以在学会基础理论的基础上,个人发挥的水平。

  例:

  运用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相辅相成的理论,试述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应怎么样处置歌颂与揭露的关系。

  参考答案:

  1.新闻批评的重要程度及方针与原则;

  2.正面宣传包含的意思及正面宣传为主的新闻宣传需要;

  3.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相辅相成;

  它们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正面宣传是从正面颂扬和一定所有值得褒奖的好人,好事,好现象;批评是从概括反面教训中找出新的前进道路。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把工作做的更好,让事业进步的更快。

  4.新闻媒体在报道中应该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批评报道占次要地位。

  剖析:这道题考核第十三章社会主义新闻事业的舆论监督和新闻批评的常识内容。涉及到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的辩证关系问题。考生回答这道题需要综合运用该章节的讲授的多种常识,融会贯通,然后把这部分常识综合组织成一篇答案。这道题的重点在于:要论述了解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回答这道题,一般需要回答四个层次常识内容:1,要介绍新闻批评的重要程度及方针,原则;2,正面宣传包含的意思及正面宣传为主的新闻宣传需要;3,新闻批评与正面宣传相辅相成的辩证关系(这是重点内容);4,新闻报道中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批评为辅的原则;

  案例题。案例题是考核考生综合应用有关理论常识的能力,占15分。需要考生在深刻理解学会教程基础理论的常识的基础上,灵活加以运用。同样,回答案例题更不是可以天马行空,漫无边际地论述,而是要在教程讲授的理论的基础上加以发挥。有的考生在回答案例题的时,完全抛开教程讲授的理论常识,完全凭借我们的理解,自由发挥,结果,缺少新闻理论的教导,考试成绩也不理想。一般来讲,案例题也是有准则答案的,案例题的准则答案只提供一个大致的理论评分准则,重要看考生是不是可以在学会基础理论的基础上,个人发挥的水平。回答案例题,考生要四部曲,第一要认真读案例,要读懂,读通,读透,了解案例的真的内容与真的需要;二,从全部教程中探寻出与案例相对应的有关理论常识;三,把案例的内容与有关的理论常识融合在一块,综合分析答案;四,写作剖析文章,注意文字简单,符合语法需要等,最好还要有肯定的写作文采;

  例:

  请以蔚县矿难封口费事件为例,谈谈你对加大新闻工作者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修养的认识。

  蔚县矿难封口费事件

  2008年七月十四日,河北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煤矿新井发生特别重大炸药燃烧事故。事故造成34人死亡、1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924万元。事故发生后,更曝出矿主隐瞒不报,转移尸体,破坏现场,销毁证据,收买记者的内幕。

  依据国务院调查组认定,在事故发生后,有多家媒体单位的记者采访,需要弄清楚报道事故状况。为瞒报事故,矿主共支付260多万元用于收买记者。初步查明,10名记者涉嫌犯罪。

  剖析:通过阅读案例,大家第一要解决的问题是本案例与教程中哪些理论常识有关联?要判断准确。第十四章新闻职业和新闻从业者中有专门讲授新闻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职业道德修养的内容(教程354页)。要依据教程上面讲授的理论,再依据我们的领会来回答。一般来讲,应该有这么几个层次:1.新闻工作者的法制观念;2.新闻工作者的职业道德;3.怎么样做到加大法制观念,遵守职业道德:《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规定的六项需要,体现的核心思想;

智学网网校名师 韩旺辰教授 

 
 
更多>自学考试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自学考试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