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考试  2020  自学考试  2020年  资讯  准考证  自考考试  报名  专业  学习方法 

2020年全国自学考试国际私法考试概要绪论

   日期:2015-01-26     来源:www.365industry.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45    

  学习目的与需要

  通过学习本章,知道国际私法是以涉外民事关系为调整对象的一个独立的法律部门,与它应包括的几类规范、它的渊源和基本原则,并且明确它在贯彻对外开放政策、促进国际民商事关系方面的要紧用途。

  第一节 涉外民事关系与法律冲突

  涉外民事关系的定义。法律冲突的定义。法律冲突产生的理由。区际法律冲突。人际法律冲突。时际法律冲突。法律冲突解决的历史进步阶段。

  第二节 国际私法的名称、范围和概念

  国际私法的名称。国际私法的范围。国际私法的概念

  第三节 国际私法的渊源

  国内立法。国内判例。国际条款。国际惯例。国际私法之原则、一般法理及学说。

  第四节 国际私法的基本原则

  主权原则。平等互利原则。国际协调与合作原则。保护弱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

  考核要点

  (一)涉外民事关系与法律冲突;(二)国际私法的名称、范围和概念;(三)国际私法的渊源;(四)国际私法的基本原则。

  考核需要

  (一)国际私法的调整对象与法律冲突

  1.识记:(1)涉外民事关系的定义;(2)法律冲突的定义;(3)区际法律冲突;(4)人际法律冲突;(5)时际法律冲突。

  2.领会:(1)法律冲突产生的理由;(2)法律冲突解决的历史进步阶段。

  3.应用:国际私法的基本原则。

  (二)国际私法的名称、范围和概念

  1.识记:(1)国际私法最容易见到的几个名称;(2)国际私法的范围。

  2.领会:国际私法的概念。

  (三)国际私法的渊源

  1.识记:(1)国内立法;(2)国际条款;(3)国际私法之原则和一般法理及学说。

  2.领会:判例在国际私法中有哪些用途

  3.应用:作为国际私法法源的国际惯例。

  (四)国际私法的基本原则

  1.识记:(1)主权原则;(2)平等互利原则。

  2.领会:保护弱方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原则

  3.应用:国际协调与合作原则。

  有关链接:

  2020年全国自学考试国际私法考试概要大全

 
 
更多>自学考试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自学考试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