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历史课程的学习技巧

   日期:2021-08-0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48    评论:0    
核心提示:高中历史课程的学习技巧  1、 常识系统化  历史课每一章、每一节都是一个系统。要从整体上把握每一章、每一节的.常识结构,

高中历史课程的学习技巧

  1、 常识系统化
  历史课每一章、每一节都是一个系统。要从整体上把握每一章、每一节的.常识结构,形成系统。具体来讲,学完每一节要知晓其中有几个子目,每一子目讲了哪些大的的问题,对每一子目以目的、背景、缘由、内容、过程、概况、结果、影响等提示性词汇概括出其结构。学完一章时要回忆本章有几节,每一节有几个子目,每一个子目中的目的、背景、缘由、内容、过程、概况、结果、影响各是什么。总之,学习时应第一想到这部分提示性词汇,以这部分这提示性词汇为抓手统领教程,不致于让所学的常识支离破碎,顾此失彼。
  如本课常识体系主干可构建为:
  2、内容条理化
  当大家对每节的内容划分成几大块之后,下面就是怎么样学会的问题。条理化是对教程主要内容的梳理。对每块内容要分成几条要素,使杂乱的内容变得明确。本课常识结构条理化后如下:
  3、 要素简练化
  为便于记忆,需要在系统化、条理化的基础上将所要学会的内容进一步简练化,争取做到化大为小,化多为少,以点带面,从而构建起简单明快、层次明确、利于统揽的常识结构。如对较为复杂的分封制内容可抓住分封的对象、诸侯的义务、诸侯的权利三个方面进行学会。宗法制有哪些用途可抓住保证垄断和特权,有利巩固和团结两个方面进行学会。
  4、 阅读精细化
  从历年的高考考试考试题目看,考试内容涉及到教程的各个角落,需要大家适合注意教程中一些边缘化的内容,如引言、历史纵横、资料回放、图片、表格、文献资料、小字注释等,这部分都在考试之列,如若忽略,总是陷于被动。如本课中有三幅插图戴冠冕的夏禹、殷墟出土的刻有卜辞的牛骨、汉墓画像石中的周公辅佐成王图、有一幅历史地图西周分封示意图、还有学思之窗、历史纵横,都是常常考到的内容,不可以对它们视而不见。
  5、记练一体化
  要想对教程内容有深刻的理解和学会,不可以纸上谈兵,不可以只练唱功不练做功,需要学以致用,将所学常识运用到对实质问题的解决中去,在训练中发现记忆中的盲点和理解中的偏差,从而健全常识结构并逐步培养能力。

  有关推荐:

高中一年级历史复习办法大全
  高中一年级历史学习的重要程度与学习技巧

最新高考考试资讯、高考考试政策、考试前筹备、志愿填报、分数线等
高考考试时间线的全部要紧节点
尽在高考考试网公众号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