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

   日期:2021-07-24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20    评论:0    
核心提示: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1  汉字是大家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瞧!街上的广告牌、学校的宣传语、工厂的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1

  汉字是大家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瞧!街上的广告牌、学校的宣传语、工厂的标语……都有汉字的足迹。汉字可以让大家读到脍炙人口的诗、可以让大家看到让人回味无穷的文章……汉字还非常有趣呢!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

  有一次,弟弟拿着一道题来问我,“日”字加一笔是什么字,我一找,居然找出了不少个,譬如:旧、目、电、白、旦、田、等等等等。还有一次,大家班转来了一个同学,老师让他做自我介绍时,他没直接说出他的姓,而是让大家猜了一个字谜:“左侧加一是千,右侧减一是千。”同学们想了很长时间都没想出来最后我猜了一个任务的“任”字,终于猜对了新同学的姓。

  汉字的谐音也非常有趣。瞧!孔夫子搬家——净是书;外甥点灯笼——照旧;中秋节蒸年糕——趁早;床底下点蚊香——没下文;冻豆腐——难办……

  哈哈,汉字有趣吧?今天,我也给你猜一个字谜:天有它大,人没它大(打一字)。猜对有奖哦!

  假如你想探究更多的奥妙,就请在汉字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吧!可能下一个发现汉字又一个秘密的人就是你哦!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2

  汉字是大家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瞧!街上的广告牌、学校的宣传语、工厂的标语……都有汉字的足迹。汉字可以让大家读到脍炙人口的诗、可以让大家看到让人回味无穷的文章……汉字还非常有趣呢!

  有一次,弟弟拿着一道题来问我,“日”字加一笔是什么字,我一找,居然找出了不少个,譬如:旧、目、电、白、旦、田、等等等等。还有一次,大家班转来了一个同学,老师让他做自我介绍时,他没直接说出他的姓,而是让大家猜了一个字谜:“左侧加一是千,右侧减一是千。”同学们想了很长时间都没想出来最后我猜了一个任务的“任”字,终于猜对了新同学的姓。

  汉字的谐音也非常有趣。瞧!孔夫子搬家——净是书;外甥点灯笼——照旧;中秋节蒸年糕——趁早;床底下点蚊香——没下文;冻豆腐——难办……

  哈哈,汉字有趣吧?今天,我也给你猜一个字谜:天有它大,人没它大(打一字)。猜对有奖哦!

  假如你想探究更多的奥妙,就请在汉字的海洋中尽情地遨游吧!可能下一个发现汉字又一个秘密的人就是你哦!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3

  今天,我想带大伙去领会汉字的有趣,品味汉字源远流长的历史,大伙跟我来。

  汉字字体有七种,分别是甲骨文、金文、篆书、隶书、楷书、草书和行书。在这七种汉字汉字中,我最喜欢行书。由于行书是楷书和草书的合体字,既不像楷书那样端正,也不像草书那样潦草。真是是一举两得啊!

  汉字有象形字、指事字、会意字、形声字、假借字和转注字。其中形声字在字典里比较多,在《说文解字》里形声字占了82%呢!

  书写不同风格的汉字,是一种艺术,所以书法具备非常高的赏析价值。王羲之是国内的著名书法家,他写的写的《兰亭序》,更为漂亮。

  汉字还有谐音,在歇后语中就可以体现出来。譬如:和尚云游——出事了、老虎拉车——哪个敢、小苏他爹——老输……如何,有趣吧

  字谜也非常有趣,譬如:头是一,腰是一,尾是一,其实不是一;娥眉山上不见山……如何,也非常有趣吧!

  在离开汉字王国前,大家应该注意一下繁体字、简化字和错别字。这三种字常常在商铺里出现。简体字:T、跳舞。繁体字:灯行、茶庄。错别字:默默无闻、独一无二。还有一些商铺别出心裁:一表人才、一见钟情、万事芬达、百事可乐饮料广告.这部分具备创造性的使用方法真是太好了。

  遨游汉字王国到处结束哦,大伙有没感觉非常有意思呢 只须大家多知道汉字,用心去体现,就能得到常识与财富!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4

  遨游汉字王国,我知晓了汉字的乐趣,也知晓汉字的历史……

  第一大家学的是《有趣的汉字》。这一部分的内容可真丰富啦!有《字谜七则》中的“文字谜”、“画谜”、还有“动作谜”。《有趣的谐音》中的“谐音歇后语”,都说明了国内的汉字十分有趣。还有一个“仓颉造字”的故事呢!相传在人类早期,是没汉字的,古大家曾创造、用过“结绳记事”,后来仓颉依据龟纹、虫蛇、黍稷、山川、草木等的形状或动态,创造了文字。

  这第二部分的题目是《我爱你,汉字》。上个部分说了祖国汉字的魔力,令我折服。这一部分的内容比上一个部分的内容愈加丰富,愈加有魔力。写出了汉字的演变:最早是甲骨文,然后是金文,再是小篆、隶书,然后又是楷书、草书、行书,这里面有正楷的端庄,有狂草的奔放,有篆书隶书的古色古香,还有行书的流畅。我还获悉了第一个发现甲骨文的人是一位叫作“王懿荣”的学者。接着,老师又带大家去赏析了一幅幅名家书法作品,难道这部分还不可以体现出汉字的魔力吗

  遨游汉字王国让我了解了汉字独有些魔力,也相信汉字将被愈加多人所真爱!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5

  这个学期,大家学习了《遨游汉字王国》,让我知晓大家平时看书、读报、写信、作文,都不能离开汉字。它们像一群鬼灵精怪的小孩们在纸上玩笑嘻戏,像一朵朵漂亮多姿的花愉悦你的双眼。汉字产生于四千多年前,它经历了漫长的演变过程,这其中有不少未解之谜。

  在这次学习中,最让我收获颇丰的就是《我爱你,中国的汉字》。让我知晓汉字不是僵硬的符号,而是有着独特风格的精灵。譬如:一个人靠在树旁边,就是休;鱼和羊在一块味道特别鲜美,所以就是鲜字;森林里有很多树木,所以森和林都是木字旁……这部分可爱的小精灵,在大家的笔下,和小伙伴们组合成一个词汇,表达出了不一样的意思与不一样的意义。

  在这里,我想到了自己以前一直写错字,特别是“摘”,总把它的右侧写成“商”字。自从学习了《遨游汉字王国》,让我知晓了只有“商”字里面是八口,其它和“商”一样的里面都是十口,如此就便捷我记字而不会错了。

  这部分漂亮而富有魔力的汉字,给用它的人带来了诗的灵性。汉字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古往今来,国内涌现了很多著名的书法家,他们的书法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我爱你,中国的汉字!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6

  “最爱说的话呀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也像它……”每当听到这首歌,我就想起了与大家朝夕相伴的汉字.

  近期,我学习了“遨游汉字王国”这一组文章,感觉这部分汉字就像一群鬼灵精怪的小精灵,在纸上玩笑嬉戏.而在书法家、作家的笔下,它们更能发生出无穷无尽的变化,或挺拔如峰,或清亮如溪,或茂盛如林.它们自己就有一种智慧的力量,就是一个想象的天地,任你自由地飞翔与驰骋.

  课堂上,跟随老师一块走进汉字,发现汉字很奇妙,如看见“火”字,仿佛自己旁边有一股热量向我涌来;看见“冰”字,仿佛旁边有一堆冰块放在这里;看见“夕”字,仿佛眼前有一轮漂亮的落日.

  汉字游戏更让我乐在其中.不久前,老师给大家布置了一个作业,就是让大家查找有关字谜和笑话.我第一个上台让同学们猜.“一个人一张嘴猜一个字.”同学们有些在桌子上比划;有些神情严肃地在考虑;有些高高举起了手,喊着“我知晓,我知晓.”“用组合法去猜.”心中暗自开心的我提醒到.“是‘给’字.”詹凯杰大声说.“对了”.接着是四人小组讨论.汪家辉抢先说:“‘日’对‘曰’说:该减肥了!‘寸’对‘过’说:老爷子,买躺椅了?‘夫’对‘天’说我总算熬出头了.‘申’对‘甲’说:伸出头脚才舒服哩!”这个笑话惹得大家笑得前仰后翻.

  汉字,是大家中华民族的隗宝,它是祖先留给大家的宝贵遗产.大家应该像爱自己一样去爱每个汉字,书写正确、合法运用汉字,让汉字发挥更大的魔力!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7

  哈哈哈……笑声从五班教室里传了出来。咦,如何课堂变成了哈哈大课堂。你听我娓娓道来吧。

  今天,老师给大家玩了一个游戏“遨游汉字王国”。游戏共分三轮,第一轮游戏是必答卷,答对加10分,答错不扣分;第二轮是看图猜成语,答对加20分,答错扣10分;第三轮是每组派一个代表讲一个谐音的笑话,依据表现加30分。大家将成员分成了三组。分别起名字“太阳组”,“月亮组”,“金星组。我是”月亮组”

  游戏开始了,老师说:“要一半扔一半。”老师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又开始认真考虑了:有些同学拿起笔在纸上划,有些同学双手托着腮帮在苦苦地思索,有些同学在下面小声议论。这个时候,坐在我前面的谭锦添自信地举起了手,老师让他回答:“是‘牛奶’的'‘奶’,由于把‘要’要一半变成了‘女’字旁,把‘扔’扔一半变成‘乃,再把边旁和字合起来变成牛奶的‘奶’。”老师大声回答:“完全正确”教室了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接着老师陆续出了不少字谜:“守门员。”“有人偷车。”“半青半紫。”………

  第二轮游戏开始了,老师在电脑上放了一张图片,上面有一些花朵,有两个人,天上还有一个月亮,老师,数一二三,这个时候,有一位同学举手了,他大声地说:“答案是,花前月下。”老师笑了笑,说:“回答正确!加20分。”接着老师又出示了一张图片,只见图片里茫茫的大海中,一艘船扬着帆行驶着,天上有三只鸟。这个时候我的脑海中立刻浮现着“一帆风顺”这个成语,我立刻把手举得高高的,老师指了指我,我笑着回答:“一帆风顺。”老师说:“回答正确!”小组同学们纷纷同我击掌庆贺……

  第三轮是讲谐音的笑话,三个小组的同学分别派了一个代表上台讲故事,引来了同学们的阵阵笑声,他们小组的一位同学讲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同学站在讲台上,说:“有一天,小兔、小狗和小鸡在森林里玩耍,小兔说:‘母亲叫他兔兔,小狗说母亲叫他狗狗,小鸡说母亲叫他鸡鸡。他的话音刚落,教室里顿时笑声一片,有些笑得直不起腰,有些一边笑一边揉着肚子,有些笑得合不拢嘴,我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最后老师宣布“金星组”获胜,虽然我没获奖,我依旧感到无比快乐。

  这节课我在笑声中结束了,我的耳边仍然回荡着笑声。汉字充满着无限的乐趣。我爱你,汉字!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8

  一天,我洗涮完毕后,进入了梦乡……

  我做梦梦到我来到一个大门前,上面写着“书的王国”。“书的王国?嗯?我如何没见过?不管了!进来瞧一瞧吧!”我自言自语道。

  “有人吗?”我敲了敲门,“咯叽”门开了。我的眼前出现了这个景象:《王小虎出行记》先生走在大路上,笑着对我打招呼:“你好!”这个时候,一本《红楼梦》书朝我走来,只见它头戴紫金冠,显然,它是国王。

  它旁边站着《西游记》宰相、《三国演义》大臣……这个时候,国王说:“欢迎你,大家的小明星。”

  “小明星?哪个?它在哪?我旁边没人啊?”我奇怪地问道。“是如此,大家见你如此热爱大家,非常想见见你,只因没力量,所以才只好让梦婆婆来带你来这个地方。”国王讲解道。

  “原来如此啊!”我恍然大悟。“好了,不多说了,还是带你参观参观大家的王国吧!”“好的。”……

  国王带我来到“小书香,散满园。”“这是专门为你制造的,去看吧!”国王说。我开心地说:“太好了!谢谢你!”“快去看吧!这里有《西游记》宰相呢!”国王说。我直奔书店。

  “哇!”“聊斋志异!”“我一直在探寻这本书,目前终于找到了!”我拿起书如饥似渴的看着。无声无息,已经过了一小时了。《西游记》宰相说:“张筱,9点了,大家该去吃饭了。”

  这个时候,我的肚子“咕咕”叫起来.“好,走吧!”“走!”……

  大家来到“满园香菜馆”。找一张桌子坐下了。《茶花女遗事》员工递来菜单,只见菜单上写着“蚂蚁上书”、“书条丝”、“记忆”……等很多菜名。“那我就要记忆吧!”

  “好的,来一份记忆!”我向四周望了望,令我惊奇的是,居然是吃书!!!!!!!我想:这里吃饭可真有意思!“客官,你的菜来了!”一股香气扑鼻而来,我忙尝了一口,恩!美味!我忙几口把扒进肚里。

  正要起身离开去书店,宰相拦住了我,说:“你已经会背了,不信,尝试一下!”我背了试一试,果真这样。

  我顿时有的不知道,忙问宰相:“这是什么菜,我如何这么快会背?”

  宰相说:“由于这菜名是记忆嘛!记忆,记忆,当然会记住了。”“噢,原来如此。宰相,能否再带我去逛逛呀!”“好吧!”“走。”“好……”

  大家来到“智商大闯关”。宰相带我来到一个大铁门前,宰相让我看了看铁门上的字,上面写着:炉火照天地,下一句是什么?我想了想说:“红星乱紫烟!”铁门这个时候从里面传出“你非常棒!”的声音。

  我开心万分,这个时候,铁门“咯叽”一声,门开了。我又往里走了走,又是一道题。上面写着《红楼梦》的作者是哪个?我脱口而说:“曹雪芹!”铁门又说了:“你真聪明啊!”我听了喜滋滋的。

  接着,又看了几道题。……

  就要离开了,我恋恋不舍得说了再见,国王说:“假如想来就说‘书’,我想你了!”……

  ……

关于遨游汉字王国的作文9

  汉字书法,是一门独特的艺术。古往今来,国内涌现了很多著名的书法家,有王羲之、柳公权、颜真卿等等。这一个个汉字,在他们的笔下,更能生发出无穷的魔力,呈现出不一样的气质。各种各样的书法字体,有着不一样的特征:篆书和隶书,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行书流畅,而楷书端庄,草书虽然潦草,却带给人一种奔放的感觉……赏析这一个个书法作品,就仿佛在赏析一幅幅不同风格的图画,带给大家不一样的感觉。这部分书法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有着非常高的赏析价值。

  通过这单元的综合性学习我有不少感触和收成。让我深深感觉到了汉字的无限活力与奇特魔力!汉字,它还不仅仅是神奇,还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呢!

  我不只有感受,更多的是收成。我获悉了仓颉创造文字的过程;获悉了“册”“典”“删”的来历;另外还有汉字的演变过程;也赏析了著名书法家的字体。他们的作品是艺术中的珍品,令我赞叹不已!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第7课《我爱你,中国的汉字》,这篇课文其文笔优美,语句很生动,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作者对汉字的热爱之情。而且我对汉字的见识有了非常大的增长,譬如:我知晓了甲骨文通行于清朝光绪年间,是王懿荣发现的。而小纂通行于秦代。另外,我对汉字的内容也有了非常大的喜好,比如:谐音笑话、对联、谐音歇后语和字谜等。以前在我眼里,汉字只不过个僵硬的符号。目前我觉得,汉字不是一个僵硬的符号,每个汉字都有一段故事,都是一幅画,并且都存在着一段历史。学习汉字,就是在走近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在触摸两千多年前那跳动的脉搏。并且,我感觉汉字不可被世人抛弃,由于有的人感觉:目前的社会已经进入科技化,只须用电脑,无论要什么字,都能打出来,不须用到汉字,所以也不必花大力气去学习汉字,汉字已经落后了。而我觉得:汉字是人类从古时候流传到今天的无价之宝,是中华民族独有些书法瑰宝。抛弃汉字,就等于把汉字拥有些两千多年的历史生命给抹杀掉。

  每当我念书看报时,看见那一行行整齐排列的中国方块字时都会被每个活灵活现的中国汉字所吸引。这部分汉字生动形象,每一个字都具备独特的意义。

  大伙看“柜”字:左侧有一个“木”,表示柜子是木料做的;右侧是个“巨”,中间有个“口”,大伙看像不像抽屉?“柜”字是会意字,还有很多类似的会意字,如:闻。“闻”是听到消息或听到事情的意思,闻中间的“耳”是听的意思,所以“闻”字是会意字。“落”是形声字:上面是草字头,下面是“洛”字,“洛”与“落”读音相同,“落”就是形声字。和“落”一个种类是“草”字:“草”字上面是草字头,表示草是植物,而下面的“早”字跟“草”字读音相似,表明“草”字是形声字。

  汉字非常有趣。可以找技巧记住它。三口“品”,两人“从”,三人“众”,三石“磊”……这部分字都是某个容易的字在一个地方多次出现,形成了另外一个字。还有其他有技巧的字,如:弓长“张”,干勾“于”,言吾“语”等等。汉字不光神奇有趣,还有着悠久的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文化!汉字在4000多年的历史中,字体发生了非常大变化,每个汉字都有着生动有趣的来历。以前,大家只不过画图表达我们的意思,目前大家用了正轨的汉字——楷书。表达意思愈加便捷了,而且,写汉字比画图要容易得多。

  通过汉字,大家这部分子子孙孙都了解了中华大地的千年风云,了解了东方巨龙的深刻内涵。在这里,我要对大伙说:“大家要热爱汉字,让汉字继续流传下去,而不可以让汉字失传。所以,大家要认真学习,让汉字创下更好的记录!

  我爱中华汉字,这部分有着独特质格的汉字,这部分各具特征的书法作品,是大家每一个中国人的骄傲。我爱你,汉字!我为你而骄傲!”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