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人教版高中二年级政治说课稿范本

   日期:2021-01-10     来源:www.dazhixue.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476    评论:0    
核心提示:高中二年级一年,强人将浮出水面,鸟人将沉入海底。高中二年级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吃透课本;二,找寻适合我们的学习技巧;三,概

高中二年级一年,强人将浮出水面,鸟人将沉入海底。高中二年级重点解决三个问题:一,吃透课本;二,找寻适合我们的学习技巧;三,概括自己考试方法,形成习惯。为了帮你的学习更上一层楼,智学网高中二年级频道为你筹备了《人教版高中二年级政治说课稿范本》期望可以帮到你!

  

  一。教程剖析

  1.本课地位

  初三思想品德教程的主题是责任与使命,重点探讨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依据学生生活和成长的轨迹,学生在认识自我,掌握与他人交流沟通和交往、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基础上,掌握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和对社会负责。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才能自觉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将来,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因此本课起到了承上启下有哪些用途。

  2.教学目的

  常识目的:使学生维护国家尊严,为国分忧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社会需要互助,需要关爱。

  能力目的:提升学生关爱社会的实践能力。自主深思责任,自觉承担责任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的:使学生体验承担责任的快乐,树立在承担责任中成长,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的生活追求。

  3.教学重难题

  本节课的重难题是培养学生维护国家尊严,为国分忧,勇挑重担,自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自觉性。由于学生虽然对"责任"有所耳闻,但对责任心、责任感还没明确认识。部分学生故意逃避责任。表现之一是自我中心意识过重,社会责任意识淡化。任何事以我为中心,遇到事情讲索取,讲实质,服务奉献意识不足。只顾个人利益,不他人利益。二是公德纪律意识淡化,角色责任意识弱化。一些学生不想上学,逃课,作弊,撒谎,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破坏公物,迷恋网咖等,屡教不改。三是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错位。有的学生对集体活动、公益活动不感兴趣,有利的就上,无利的就让。觉得理想是远的,信念是空的,资金是实的。一旦遇到失败和挫折,不是从自己找问题,而是抱怨同学、老师、家长和社会,觉得爸爸妈妈不关心,机会不均等,社会不公平。因此,对学生加大责任意识教育非常重要。

  二。教学办法

  我在教导学生学习和培养能力方面使用了以下办法:

  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活动与老师点拨引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案。

  根据新课标的需要,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老师要着眼学生的长远进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具体做法是:通过活动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念书教导法、师生谈话法、小组讨论法等,对怎么样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需要,引导学生通过活动体验、感悟得出,用我们的话概括小结,防止老师说教灌输。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启发学生掌握多层次、多角度的考虑问题。激起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增强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的情感。

  三。教学过程

  1.新课导入

  深圳歌手丛飞救助失学的事迹家喻户晓,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此材料新颖典型。我用大屏幕展示。引导学生考虑:丛飞为何会感动中国?通过此材料和问题引入本节课的课题,让学生通过参与探究,对承担社会的责任形成初步认识。

  2.新课教学

  怎么样承担对社会的责任,教程讲了三个方面的具体需要,即:维护祖国尊严,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和自觉参加公益活动。怎么样把这部分需要讲了解,使学生知行统一,我的总体做法是:

  讲(事例案例)――谈(领会打算)――读(需要)

  形成初步深化理解强化理解

  印象提升觉悟促进践行

  上课不久前,我布置了需要学生自学课文,采集与课本有关的材料和事例并熟记,筹备课上交流。事例讲述后,还要学生认识和领会他们是如何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的。这部分承担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需要,需要通过反复读记,才能加深印象,形成我们的觉悟。因此,我在教学中特别看重念书领会。

  依据老师要以学生可以同意和乐于参与的方法来组织和表述教学内容,使学生理解和领会教学中的道理,促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

  下面具体讲述我的教学过程。

  (1)爱国责任――维护祖国尊严。

  第一,学生阅读,分组讨论23页的材料及问题,小组代表发言,小组互评。

  接着学生讲述自己搜集的维护国家尊严的事例。其中,一位同学讲到了赵薇在长沙街头穿日本军旗装,被群众泼大粪的故事。一听到这个故事,同学们的情绪就调动起来了,议论纷纷。这位群众确实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能自觉地由破坏国家尊严的行为作斗争。但行使方法欠妥。经验告诉我,要抓住机会,合理的利用课堂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进行法制教育。

  我设计了如此的活动:我扮演长沙晚报的记者,一位*扮演赵薇,一位男孩子扮演泼粪的群众,其他同学扮演旁观者。我对他们分别采访。

  我问赵薇:你做为公众人物,穿日本军旗装适合吗?为何?

  问泼粪群众:你为何要将粪水泼在赵薇身上?

  问旁观者:你如何评价赵和那位群众的行为?

  通过此活动,学生们认识了维护国家尊紧急要,维护公民的人格尊严也要紧。在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多角度思维的能力。我观察,学生对此活动设计得非常认可,达到了设计目的。后来,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师生互动结束后,需要学生通过这部分材料和事例,总结应如何怎么样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最后,男孩子齐读23页的第一段,即"如何维护祖国尊严".

  (2)分忧责任――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

  第一,学生讲述自己搜集到的这方面的事例,边讲边谈领会。讲的非常生动是三峡移民、98年抗洪救灾、周恩来等为国分忧的故事。

  接着,我又展示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和学生一同感受焦裕禄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的高尚品质。

  仅仅知晓其他人为国分忧、勇挑重担是不够的,要紧是形成我们的思想觉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针对大家还小,不可以也非必要为国分忧的错误认识,我设计了如此的一个问题让学生辩论:大家青少年能否为国分忧。虽然辩论的水平不高,但目的达到了。通过辩论,学生们澄清了认识,知晓在学习、道德品质、理想前途、平时行为、保护环境、节省资源等方面严格需要也是在为国分忧。

  活动结束后,*齐读23页的第二段,让"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的责任意识内化于心,落实于行。

  (3)奉献责任――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这次,我没要学生讲故事,直接向大伙介绍徐本禹的事迹。徐本禹、丛飞等人的所作所为毁誉参半,觉得他们如此做划不来,不值得。为了使两种不一样的看法碰撞、交锋,让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发扬光大。我设计了第二个辩论。但因为前面的"赵薇的事件"在全班掀起了波澜,占用时间。我启用了第二套策略――谈话引导法进行本内容的学习。谈话引导法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育办法,能迅速推进教学内容的完成,启发思维,培养学生剖析、解决发现问题的能力。

  问题的设计是如此的:请看大屏幕。

  意图:针对青少年中个人责任和社会责任错位的现象,引导学生提高看问题的角度,从社会领会价值和社会贡献角度进一步理解奉献精神和奉献意识的重要程度。

  通过启发引导,学生认识到,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支援西部贫困区域虽然付出了非常多,但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提高我们的道德境界。自己参加公益活动,不但能培养我们的能力,磨炼意志,培养勤勤恳恳的精神,还可以从中领会到快乐,领会到自己在成长,逐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最后,老师概括点评,一二组的学生齐读P24页的第一段。

  3.概括深化

  老师对本课的内容进行小结后,三四组的学生齐读板书,使学生对本课内容、结构形成整体印象。然后需要谈谈学习本课后有什么收获和启示。可以用课本上的看法,可以是采集的名人名言,也可以是我们的认识等,强化三维目的。

  四。课堂板书

  为了使学生对本课学习的内容更好地理解记忆,我把课本内容进行了灵活处置,把承担社会责任的三个具体需要作为平行内容对待。课本上编排成了两个层次。左侧是我的板书,内容简练,结构容易。

  五。课后深思

  1.充分使用教程资源,又不拘泥于教程。新课改需要老师用教程,而不是教教程。因此我在教学中用了教程提供的部分材料,大多数是我和学生课外搜集的,都是学生关心的和比较感兴趣的材料。丰富了教程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工脑的习惯。

  2.强化常识,夯实基础,落实三维目的。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的每一个需要,通过创设情境,师生一同总结,然后用各种形式要学生反复朗读,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感悟和理解社会的思想道德价值需要,形成正确的责任观。

  3.在互动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流、碰撞得不够,坐在座位上随便说的现象比较常见。问题提出后没给学生充分讨论的时间,草草得出结论。体现了我的教学经验、技术还非常欠缺,将来应该注意学习和改进。

  政治说课稿

  一、教程剖析

  (一)教程的地位和用途: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是人教版初三思想品德第二单元第五课第二框题的内容,主要剖析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民族精神对民族存活和进步的重要程度,党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与进步,怎么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等问题。上一课大家学习了第一个框题:灿烂的中华文化,弄清楚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美德,薪火相传。本框在弄清楚了中华文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民族精神。因此本框是对前面教程的进一步延伸。只有对民族精神产生更多的认可感和归属感,才会自觉地做精神文明的建设者,肩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因此,本框的学习也为学习下一个单元《融入社会,肩负使命》起到了铺垫用途。由此可见,这两个单元在内容上是一脉相承的。

  本节课由"民族精神,生生不息"、"民族精神我传承"两目组成,主要讲述民族精神对民族存活和进步的重要程度,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党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与进步,与如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等问题。

  伴随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进步,文化尤其是民族精神在综合国力角逐中的地位和用途愈来愈突出。在十分看重青少年思想建设的今天,就需要从民族精神中吸取有益的精华,如此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操,帮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和价值观也具备不可替代有哪些用途。故本课的教学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二)教学目的:

  依据新课程的需要,转变以学科常识为主的教学观念,突出显现对学生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方面的培养。因此我把这个目的放在第一位,然后是能力目的和常识目的。

  大家先来看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的: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使学生树立民族自豪感、自尊心和自信心,树立正确的生活观和价值观。

  再来看能力目的:能领会出华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伟大用途;具备用我们的实质行动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能力。

  最后是常识目的:弄清楚中华民族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的存活与进步;知晓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和进步。

  (三)本课的教学重难题

  基于以上对教程的地位和用途、教学目的的剖析,我确定了本课的教学重难题:

  教学重点:民族精神生生不息

  依据:民族精神是比较抽象的,对于初三的学生来讲不是非常不错理解。假如不有意识的引导学生弄清楚中华民族精神,会造成一些学生在思想上不自觉地忽略中华文化,盲目崇拜外来文化,那样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就成了一句空话。只有在真的理解民族精神的基础上,才能增强对民族精神的认同感。

  教学难题:民族精神我传承

  依据:在市场经济大潮下,经济利益至上使很多不好的的思想卷土重来,学生的思想紧急受到利己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不好的主义的影响,爱国主义已成为口头的摆设,要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更是难上加难。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是思想品德课的目的所在,化知为行,以知导行,让学生认识到民族精神要靠他们传承,自觉用行动来做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二、学情剖析

  现代教育理论强调"任何教学活动都需要以满足学习者的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因而在教学之始,需要关注学生的基本状况。所以下面我将进行学情剖析。初三学生基本上是15、16岁,正处于青春期,思维较活跃,有肯定的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学习过程有积极主动参与的*;他们通过语文、历史等学科的学习,对中华民族精神已有了一些零碎、感性的认知,这为本课学习打下了肯定的常识基础。但是学生对民族精神缺少理性、全方位、系统的认识。所以,在教学中应该注意办法上的按部就班和教学策略的可操作性。

  三、教学办法

  教学过程是一个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双边互动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既要看重教师教法的运用,又要看重学生学法的引导。因此,我从教法和学法这两个方面来谈教学办法。我先来谈教法:

  (一)教法

  当今思想品德课程改革强调加大思想品德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在课程推行过程中倡导学生主动学习,着重学生的学生的情感体验与道德实践,为落实新课改精神,同时结合本课内容,我使用了如下教法:

  1、演示法:民族精神具备抽象性的特征,但它又寓于形象、生动的历史材料之中。使用课件中的图片、视频等方法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波澜壮阔的历史等教学资源进行直观演示,激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氛围。

  2、情境法:教师创设情境,增强学生的体验、激起学生的情感,培育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觉地弘扬民族精神。

  3、活动法:本节课中设计了三个活动,设计的宗旨分别是:走近和感受民族精神、理解和品味民族精神与弘扬和传递民族精神。

  (二)学法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就是为了不教。一位出色的教师应看重传授学生学习技巧,培养学生的学习力,使其掌握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苦学"为"乐学".因为学生的学习风格存在差异,我采取多样的办法:探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自评法。

  四、教学过程

  包括四个环节,分别是抛砖引玉导入新课,用时3分钟、积极探究学会新知,30分钟、情感共鸣升华新知、3分钟、布置作业拓展转化,2分钟。

  第一个环节:抛砖引玉,导入新课:让学生观看《能量北京》flash,短片展示的是北京奥运会运动图标,看完后让学生谈自己想到了什么。

  依据:学生可能会说想到了奥运会,想到了奥运健儿,奥运精神,进尔过渡到民族精神。从学生熟知的、引以为傲的奥运会入手,可以激起学生的求知*,使其对学习本课感兴趣。这是思想品德教学中尤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学生对民族精神感兴趣的基础上,我设计了第二个环节:积极探究学会新知。帮学生对民族精神有更多的认识。

  这个环节设计了三个活动。

  第一是活动一:点击中国、走近和感受民族精神

  以多媒体展示几组有关的可以体现不一样民族精神的人物和事件,如戴望舒的诗歌《我用残损的手掌》、郑成功收复台湾,文成公主入藏等,引导学生概括这部分人物和事件分别表现了什么样的民族精神,继而概括出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五千多年的进步历程中,中华民族不只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而且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喜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然后再让同学们来列举可以体现民族精神的事例和人物,以增加同学们对民族精神的感受力。

  在同学对民族精神有了初步的认知后,我设计了第二个活动:扫描中国、理解和品味民族精神

  让同学们观看我事先筹备好的视频《不平凡的2008》,同时让他们考虑探究两个问题:1、有人说中华民族越挫越勇,你是如何觉得的?2、是什么精神让中华民族可以经历磨难而信念愈坚,饱尝艰辛而斗志更强?这种精神又有哪些用途?在播放完视频后组织学生分组讨论这部分问题,并派代表大全发言。

  这个活动我选取的是2008年中国发生的可以体现伟大民族精神的重点时事,用这部分来讲明民族精神的要紧用途,更具备时效性,也更具备说服力和感染力。从而突破教学的重点。同时也达到了教学目的的需要,培养学生的能力,进行了情感的熏陶。

  面对学生的这一问题,我设计了第三个活动:感受中国、弘扬和传递民族精神

  让学生观看三幅不一样主题的图片。第一幅展示的是学生在日常所体现的五讲四美的美德。这部分美德是民族精神在日常的细则化、具体化;

  第二幅展示的学生在北京奥运会这个国际体育盛会中所折射的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民族精神,第三幅展示的是中华儿女在自然灾害面前所彰显的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伟大民族精神。

  活动设计的依据:让学生感觉到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并非一件高不可攀的难事。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就能体现和传播民族精神。

  思想品德的形成过程是一个知情意行的过程,为了使学生对民族精神这一出色品质有更深刻的情绪体验,我特别设计了

  第三个环节:情感共鸣,升华新知

  师生共唱《爱我中华》这首歌曲。通过触动心灵的歌曲,使学生们从内心深处第三体验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升华,自觉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但是,民族精神的弘扬和培育不是一节课可以完成的,它需要在大家今后的日常,从大家的一言一行中体现出来。为了突破这一教学难题,我设计了

  第四个环节:布置作业、知行统一

  课下让学生完成以"弘扬民族精神,做合格中学生"为题目的倡议书。在下节课由师生一同选出出色倡议书,进行宣誓。

  如此可以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和学生的实质结合在一块,将课堂所学与学生生活相融合,从而达到知行统一。

  五、板书设计

  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一、走近和感受民族精神

  二、理解和品味民族精神

  三、弘扬和传递民族精神

  我主要使用要素式板书设计,如此比较直观、系统,还能准时体现教程中的要点,以便学生理解学会。

  整堂课的设计,我本着寓教于乐的教育理念,使用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革新,培养学生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一同谱写民族精神的新篇章。

  以上就是我说课的全部内容,谢谢各位评委老师。

  政治说课稿

  各位老师、评委,你们好:

  今天我将要为大伙讲的课题是《价格变动的影响》

  第一,我对本节教程进行一些剖析

  一、教程地位用途与结构内容简析

  本节内容在本单元的地位:本课是《经济生活》第一单元第二课第二框。本节内容是上承《影响价格的原因》下接《多彩的花费》的部分,因此,在本单元内容中,起着桥梁与纽带有哪些用途。

  本节结构内容简析:本节课在结构上有两个目题:"价格变动对大家生活的影响"和"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在第一个目题"对大家生活的影响"中要让学生了解:一般性的价格变动对产品需要量的影响;价格的变动对生活需要品与高端耐用品的需要量影响是什么样的;在互为互补品与替代品的两种产品中,一种产品的价格变动对另外一种产品的影响是什么样的。在对第二目"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的学习中,要让学生理解:价格变动对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具领会产生哪种影响,在教学中力图向学生阐明理解透价格变动的影响不只对一个企业的经营者有着很大有哪些用途,而且对于个人的生活、民族国家的进步也有着很大的意义。

  二、教学目的

  依据上述教程结构与内容剖析,分析到学生已有些认知结构心理特点,拟定如下教学目的:

  1入门知识目的:替代品和互补品包含的意思;价格变动对生活必需品和高端耐用品需要量的影响;价格变动对生产的影响。

  2能力目的:

  (1)运用价格与供应求购的曲线图培养学生阅读和获得信息,并对信息进行有效整理的能力;

  (2)运用嘉祥县2008年---2009年蒜苔价格的变动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质的能力,需要学生调动和运用有关价格的常识,与案例的有关信息打造正确的联系,理解和剖析问题。

  (3)结合三鹿集团破产破产的案例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结合学过生日常生活实例,提升学生对经济生活的认识,提升他们理解和参与平时经济生活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目的:通过学习本课特别是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让学生树立角逐意识,弄清楚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只有不断努力提升效率才能获得市场角逐的胜利。学习了这部分理论,可以激起学生好好学习,以适应激烈的社会角逐。

  三、教学重点、难题、重要

  依据课程准则与大家所确定的教学目的,在吃透教程基础上,我确立了如下的教学重点、难题:"价格变动对大家生活的影响"和"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确定为本节课的重点;而"价格变动对生产经营的影响"既是本课的重点还是本课的难题,这里要讲了解价格的变动到底是如何来调节生产、造成产品生产者优胜劣汰与生产适销对路的高水平商品的。

  下面,为了讲清重点、难题,使学生能达到本节设定的教学目的,我再从教法和学法上谈谈:

  四、教法

  政治是一门培养人的思维,进步人的思维的要紧学科,因此,在教学中,不只要使学生"知其然"而且要使学生"知其所以然",

  本节课具体使用讨论式,探究式教学,在大体上是以启发式教学为主要教导思想,通过启发引导学生关注身边的经济现象,参与教师教导的教学活动,并提升透过现象认识事物的本质,有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能力。

  五、学法

  大家常说:"现代的文盲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学会学习技巧的人",因而在教学中要特别看重学法的教导。

  对于本课我觉得依旧要发挥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主导用途但是要鼓励学生掌握自主学习。除去自主学习以外还要掌握合作探究,

  确定探究主题:

  ①嘉祥县服务行业的价格变动情况及影响;

  ②嘉祥镇五千亩反季节蔬菜的种植及效益情况调查。

  分组合作探究

  得出探究结论

  六、课后作业的布置

  对于作业的布置我觉得既要体现本节课的要点还要顾及到不一样层次的学生的特征,依据政治学科的特征我觉得是出一个材料而有多个设问。

  我为本节课出的作业是:汽车和汽油是互补产品,汽车价格的降低对汽油会有哪些影响?请你举一互为替代品的两种产品的例子,并剖析其中一中产品的价格上升,另外一中产品的需要量会发生哪种变化?

  

  一。教程剖析

  1.本课地位

  初三思想品德教程的主题是责任与使命,重点探讨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依据学生生活和成长的轨迹,学生在认识自我,掌握与他人交流沟通和交往、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基础上,掌握对自己负责,对国家负责,和对社会负责。只有具备强烈的责任意识,才能自觉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将来,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因此本课起到了承上启下有哪些用途。

  2.教学目的

  常识目的:使学生维护国家尊严,为国分忧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社会需要互助,需要关爱。

  能力目的:提升学生关爱社会的实践能力。自主深思责任,自觉承担责任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目的:使学生体验承担责任的快乐,树立在承担责任中成长,努力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的生活追求。

  3.教学重难题

  本节课的重难题是培养学生维护国家尊严,为国分忧,勇挑重担,自觉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自觉性。由于学生虽然对"责任"有所耳闻,但对责任心、责任感还没明确认识。部分学生故意逃避责任。表现之一是自我中心意识过重,社会责任意识淡化。任何事以我为中心,遇到事情讲索取,讲实质,服务奉献意识不足。只顾个人利益,不他人利益。二是公德纪律意识淡化,角色责任意识弱化。一些学生不想上学,逃课,作弊,撒谎,拉帮结派,打架斗殴,破坏公物,迷恋网咖等,屡教不改。三是个人责任与社会责任错位。有的学生对集体活动、公益活动不感兴趣,有利的就上,无利的就让。觉得理想是远的,信念是空的,资金是实的。一旦遇到失败和挫折,不是从自己找问题,而是抱怨同学、老师、家长和社会,觉得爸爸妈妈不关心,机会不均等,社会不公平。因此,对学生加大责任意识教育非常重要。

  二。教学办法

  我在教导学生学习和培养能力方面使用了以下办法:

  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活动与老师点拨引导相结合的教学方案。

  根据新课标的需要,教师应是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参与者。老师要着眼学生的长远进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具体做法是:通过活动教学法、情景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念书教导法、师生谈话法、小组讨论法等,对怎么样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需要,引导学生通过活动体验、感悟得出,用我们的话概括小结,防止老师说教灌输。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启发学生掌握多层次、多角度的考虑问题。激起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增强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的情感。

  三。教学过程

  1.新课导入

  深圳歌手丛飞救助失学的事迹家喻户晓,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此材料新颖典型。我用大屏幕展示。引导学生考虑:丛飞为何会感动中国?通过此材料和问题引入本节课的课题,让学生通过参与探究,对承担社会的责任形成初步认识。

  2.新课教学

  怎么样承担对社会的责任,教程讲了三个方面的具体需要,即:维护祖国尊严,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和自觉参加公益活动。怎么样把这部分需要讲了解,使学生知行统一,我的总体做法是:

  讲(事例案例)――谈(领会打算)――读(需要)

  形成初步深化理解强化理解

  印象提升觉悟促进践行

  上课不久前,我布置了需要学生自学课文,采集与课本有关的材料和事例并熟记,筹备课上交流。事例讲述后,还要学生认识和领会他们是如何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的。这部分承担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需要,需要通过反复读记,才能加深印象,形成我们的觉悟。因此,我在教学中特别看重念书领会。

  依据老师要以学生可以同意和乐于参与的方法来组织和表述教学内容,使学生理解和领会教学中的道理,促进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形成。

  下面具体讲述我的教学过程。

  (1)爱国责任――维护祖国尊严。

  第一,学生阅读,分组讨论23页的材料及问题,小组代表发言,小组互评。

  接着学生讲述自己搜集的维护国家尊严的事例。其中,一位同学讲到了赵薇在长沙街头穿日本军旗装,被群众泼大粪的故事。一听到这个故事,同学们的情绪就调动起来了,议论纷纷。这位群众确实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感,能自觉地由破坏国家尊严的行为作斗争。但行使方法欠妥。经验告诉我,要抓住机会,合理的利用课堂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进行法制教育。

  我设计了如此的活动:我扮演长沙晚报的记者,一位*扮演赵薇,一位男孩子扮演泼粪的群众,其他同学扮演旁观者。我对他们分别采访。

  我问赵薇:你做为公众人物,穿日本军旗装适合吗?为何?

  问泼粪群众:你为何要将粪水泼在赵薇身上?

  问旁观者:你如何评价赵和那位群众的行为?

  通过此活动,学生们认识了维护国家尊紧急要,维护公民的人格尊严也要紧。在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辩证思维、多角度思维的能力。我观察,学生对此活动设计得非常认可,达到了设计目的。后来,参与课堂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师生互动结束后,需要学生通过这部分材料和事例,总结应如何怎么样承担对社会的责任。

  最后,男孩子齐读23页的第一段,即"如何维护祖国尊严".

  (2)分忧责任――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

  第一,学生讲述自己搜集到的这方面的事例,边讲边谈领会。讲的非常生动是三峡移民、98年抗洪救灾、周恩来等为国分忧的故事。

  接着,我又展示了焦裕禄的先进事迹。和学生一同感受焦裕禄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的高尚品质。

  仅仅知晓其他人为国分忧、勇挑重担是不够的,要紧是形成我们的思想觉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针对大家还小,不可以也非必要为国分忧的错误认识,我设计了如此的一个问题让学生辩论:大家青少年能否为国分忧。虽然辩论的水平不高,但目的达到了。通过辩论,学生们澄清了认识,知晓在学习、道德品质、理想前途、平时行为、保护环境、节省资源等方面严格需要也是在为国分忧。

  活动结束后,*齐读23页的第二段,让"为国分忧,勇挑重担,与国家共渡难关。"的责任意识内化于心,落实于行。

  (3)奉献责任――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这次,我没要学生讲故事,直接向大伙介绍徐本禹的事迹。徐本禹、丛飞等人的所作所为毁誉参半,觉得他们如此做划不来,不值得。为了使两种不一样的看法碰撞、交锋,让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发扬光大。我设计了第二个辩论。但因为前面的"赵薇的事件"在全班掀起了波澜,占用时间。我启用了第二套策略――谈话引导法进行本内容的学习。谈话引导法是教学中非常重要的教育办法,能迅速推进教学内容的完成,启发思维,培养学生剖析、解决发现问题的能力。

  问题的设计是如此的:请看大屏幕。

  意图:针对青少年中个人责任和社会责任错位的现象,引导学生提高看问题的角度,从社会领会价值和社会贡献角度进一步理解奉献精神和奉献意识的重要程度。

  通过启发引导,学生认识到,徐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支援西部贫困区域虽然付出了非常多,但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有益于提高我们的道德境界。自己参加公益活动,不但能培养我们的能力,磨炼意志,培养勤勤恳恳的精神,还可以从中领会到快乐,领会到自己在成长,逐步成为社会有用之人。

  最后,老师概括点评,一二组的学生齐读P24页的第一段。

  3.概括深化

  老师对本课的内容进行小结后,三四组的学生齐读板书,使学生对本课内容、结构形成整体印象。然后需要谈谈学习本课后有什么收获和启示。可以用课本上的看法,可以是采集的名人名言,也可以是我们的认识等,强化三维目的。

  四。课堂板书

  为了使学生对本课学习的内容更好地理解记忆,我把课本内容进行了灵活处置,把承担社会责任的三个具体需要作为平行内容对待。课本上编排成了两个层次。左侧是我的板书,内容简练,结构容易。

  五。课后深思

  1.充分使用教程资源,又不拘泥于教程。新课改需要老师用教程,而不是教教程。因此我在教学中用了教程提供的部分材料,大多数是我和学生课外搜集的,都是学生关心的和比较感兴趣的材料。丰富了教程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手工脑的习惯。

  2.强化常识,夯实基础,落实三维目的。承担对社会的责任的每一个需要,通过创设情境,师生一同总结,然后用各种形式要学生反复朗读,让学生在反复朗读中感悟和理解社会的思想道德价值需要,形成正确的责任观。

  3.在互动中,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交流、碰撞得不够,坐在座位上随便说的现象比较常见。问题提出后没给学生充分讨论的时间,草草得出结论。体现了我的教学经验、技术还非常欠缺,将来应该注意学习和改进。

 
标签: 高二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