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生物必修会考复习常识

   日期:2020-11-0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64    评论:0    
核心提示: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可以则每况愈下。  高中生物必修会考复习常识:环

  高二这一年,是成绩分化的分水岭,成绩会形成两极分化:行则扶摇直上,不可以则每况愈下。

  高中生物必修会考复习常识:环境污染的害处
  名词:
  1生物的富集用途:指一些污染物,通过食物链在生物体内很多积聚的过程。这部分污染物一般的特征是化学性质稳定而不容易分解,在生物体内积累不容易排出。因此生物的富集用途会伴随食物链的延长而不断加大。
  2、富营养化:因为水体中氮、磷等植物必需元素含量过多,造成藻类等很多繁殖。藻类的的呼吸用途及死亡藻类的分解用途消耗很多的氧,并分解出有毒物质,导致水体处于紧急的缺氧状况,引起水水平恶化和鱼群死亡的现象
  3、水华:在淡水湖泊中发生富营养化现象。
  4、赤潮:在海洋中发生富营养化现象。
  语句:
  1、环境污染主要包括:有高端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与噪声污染。
  2、高端污染的害处:①国内高端污染种类是煤炭型污染,主要污染物有烟尘、二氧化硫,此外,还有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②风险:直接风险人类和其它生物,造成吸系统疾病,③致癌物主要有3,4苯并芘和含Pb的化合物。特别是3,4苯并芘引起肺癌有哪些用途最强烈。④可以通过水体、土壤及植物进而风险人及动物。
  3、水污染的害处:①水俣病事件:汞在水中转化成甲基汞后,富集在鱼、虾体内,人若长期食用了这部分食物就会风险中枢神经系统,有运动失调,痉挛、麻痹、语言和听力发生障碍等症状,甚至死亡。②水体中过量的N、P主要来自含有化肥的农田用水,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③赤潮和水华的形成都是水体富营养化的结果。
  4、土壤污染的害处:①镉米事件:土壤被镉污染后,会经过生物的富集用途进入人、畜体内,引起骨痛,自然骨折,骨缺损,造成全身性神经剧痛等症,最后死亡。影响植物的成长发育风险动物和人的存活。5、噪声污染的害处:损伤听力,干扰睡眠,诱发多种疾病,影响心理健康。
  高中生物必修会考复习常识:染色体变异
  1、染色体变异:光学显微镜下可见染色体结构的变异或者染色体数目变异。
  2、染色体结构的变异:指细胞内一个或几个染色体发生片段的缺失、增添、颠倒或易位等改变
  3、染色体数目的变异:指细胞内染色体数目增添或缺失的改变。
  4、染色体组:一般的,生殖细胞中形态、大小不相同的一组染色体,就叫做一个染色体组。细胞内形态相同的染色体有几条就说明有几个染色体组。5、二倍体:但凡体细胞中含有两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就叫~。如。人果,蝇,玉米。绝大多数的动物和高等植物都是二倍体
  6、多倍体:但凡体细胞中含有三个以上染色体组的个体,就叫~。如:马铃薯含四个染色体组叫四倍体,一般小麦含六个染色体组叫六倍体,
  7、一倍体:但凡体细胞中含有一个染色体组的个体,就叫~。
  8、单倍体:是指体细胞含有本物种配子染色体数目的个体。
  9、花药离体培养法:具备不一样优点的品种杂交,取F1的花医用组织培养的办法进行离体培养,形成单倍体植株,用秋水仙素使单倍体染色体加倍,选取符合需要的个体作种。
  高中生物必修会考复习常识:生物多样性及保护
  1、生物多样性的价值:①直接用价值:医用价值,工业材料,科研价值,美学价值。②间接用价值:生物多样性具备要紧的生态功能。③潜在用价值:大家对很多野生生物的用价值还未发现、未研究、未开发使用的部分。
  2、国内生物多样性概况①国内生物多样性的特征:物种丰富,特有物种和古老物种多,经济物种丰富,生态系统多样。②国内生物多样性面临着威胁:世界物种多样性降低;国内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面临威胁;国内生态系统多样性面临威胁。③、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的理由:存活环境的改变和破坏,掠夺式的开发和使用,环境污染,诬赖物种的入侵或引种到缺少天敌的区域原有物种存活受到威胁。
  3、生物多样性的保护:①就地保护:a、主如果打造自然保护区;b、保护对象主要有:有代表性的自然生态系统和珍贵濒危动植物的天然分布区;吉林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保护完整的温带森林生态系统。青海湖鸟岛自然保护区保护斑头雁、棕头鸥等鸟类及它们的存活环境。②迁地保护是就地保护的补充,它为将灭绝的生物提供了存活的最后机会。
  4、国内已经灭绝的野生动物有犀牛、野马和新疆虎等。还有不少动物灭绝了未让人发现或确定。
  5、大熊猫、金丝猴、野骆驼、银杉、珙桐、生活等野生动植物的数目处于濒临灭绝的状况。
  6、大熊猫、白鳍豚、扬子鳄、银杉、水杉等是国内特有些物种。7、鹅掌楸、大叶木兰、扬子鳄等是国内古老的物种。

最新高考考试资讯、高考考试政策、考试前筹备、高考考试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考试时间线的全部要紧节点
  尽在高考考试网公众号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