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初一下册数学《二元一次方程组》课件教程

   日期:2020-07-13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32    评论:0    
核心提示:一 内容和内容分析1.内容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定义2.内容分析二元一次方程组是解决含有两个提供运算未知数的问题的有

一 内容和内容分析
1.内容
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定义
2.内容分析
二元一次方程组是解决含有两个提供运算未知数的问题的有力工具,也是解决后续一些数学问题的基础。直接设两个未知数,列方程,方程组愈加直观,本章就从这个想法出发引入新内容.
本节课一以引言中的问题开始,引导学生考虑“问题中包含的等量关系”以及“设两个未知数后怎么样用方程表示等量关系”.继而深入探究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
本节课的教学重点是: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定义
二、目的和目的分析
1.教学目的
(1)会设两个未知数后用方程表示等量关系列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
(2)理解解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的定义.
2. 教学目的分析
(1)学生能学会设两个未知数后,剖析问题中包含的等量关系”以及“用方程表示等量关系”.
(2)要让学生经历探究的过程.领会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是实质意义.
三、教学问题诊断分断
1.学生过去已遇到二元问题,但只设一个未知数,再表示出另一个未知数,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 目前怎么样引导学生设两个未知数。需要结合实质问题进行剖析。由于方程组的两个方程中同一个未知数表示的是同一数目,通过观察对照,可以发现一元一次方程向二元一次方程组转化的思路
2.结合一元一次方程的解向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转化,学习常识的迁移.
本节教学难题:
1.把一元向二元的转化,设两个未知数.结合实质问题进行剖析,列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
2.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的意义
四、教学过程设计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问题1 篮球联赛中,每场都要分出胜负,每队胜1场得2分,负1场得1分,某队10场比赛中得到16分,那样这个队胜负场数分别是多少?你能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这个问题吗?
师生活动:学生回答:能。设胜x场,负场。依据题意,得2x+=16
x=6,则胜6场,负4场
教师追问:你能依据两个问题中的等量关系设两个未知数列出二个反映题意的方程吗?
师生活动:学生回答:能。设胜x场,负y场。依据题意,得x+y=10 , 2x+y=16.
教师总结:像这样,每一个方程都含有两个未知数(x和y)并且含有未知数的项的次数都是1的方程叫做二元一次方程。
设计意图:用引言的问题引人本节课内容,先列一元一次方程解决这个问题,转变思路,再列二元一次方程,为后面教学做好了铺垫.
问题2:对比两个方程,你能发现它们之间的关系吗?
师生活动:通过对实质问题的剖析,认识方程组中的两个x,y都是这个队的胜,负场
数,它们需要同时满足这两个方程,这样,连在一起写成
就组成了一个方程组 。这个方程组中每一个方程都含有两个未知数(x和y)并且含有未知数的项的次数都是1,像这样的方程组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组 。
设计意图:从实质出发,引入方程组的定义,切合学生的认知过程。
问题3 : 探究
满足了方程①,且符合问题的实质意义的x,y的值有哪几种?把它们填入表中
x
y
上表中哪些x,y的值还满足方程②?
学生小组合作完成。
教师总结:一般地,使二元一次方程两边的值相等的两个未知数的值,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的解.一般地,二元一次方程组两个方程的公共解,叫做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
设计意图:类比一元一次方程的解,学习二元一次方程的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 。
2. 应用新知,提高能力
例1 把一个长20m的铁丝围成一个长方形。假如一边长为 xm,它的邻边为 ym .求
x和 y满足的关系式;
当 x=15时,y的值;.
当 y=12时,x的值
师生活动:小组讨论,然后每组各派一名代表上黑板完成.
设计意图:借助本题,充分发挥学生的合作探究精神通过比较,进一步领会二元一次方程及二元一次方程的解的意义.
3加深认识,巩固提升
训练: 一条船顺流航行,每小时行20 km ,逆流航行,每小时行16km .求船在静水中的速度和水的流速。
师生活动:分两小组讨论.一组用一元一次方程解决,另一组尝试列方程组(不需要求解),为解二元一次方程组埋下伏笔。然后每组各派一名代表上黑板完成。
设计意图:提醒并教导学生要先剖析问题的两个未知数关系,尝试结合题意,探寻到两个等量关系,列方程组。领会直接设两个未知数,列方程,方程组愈加直观,
4总结概括
师生活动:共同回顾本节课的学习过程,并回答以下问题
1.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定义
2.二元一次方程, 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的定义.
3.在探究的过程中用到了哪些思想办法?
4.你还有哪几种收获?
设计意图:通过这一活动的设计,提升学生对所学常识的迁移能力和应用意识;培养学生自我总结概括的能力.

 
标签: 初中一年级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