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初中议论文阅读理解方法总结

   日期:2020-07-02     来源:www.dazhixue.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72    评论:0    
核心提示:中考议论文阅读理解是一个难题,在备战过程中,大家需要学会哪些阅读方法?今天我们和同学们共享几篇关于初中议论文阅读理解方法

中考议论文阅读理解是一个难题,在备战过程中,大家需要学会哪些阅读方法?今天我们和同学们共享几篇关于初中议论文阅读理解方法总结,欢迎大伙前来阅读。

方法【1】

一、议论文开头的用途:

1、开门见山,提出中心论点。

2、针对现实中某种现象进行剖析,然后提出论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3、引用名言提出论点或论题,同时,名言又是证明论点的论据。

4、由某个故事或事例引出论点或论题,同时,故事和事例又是证明论点的论据。

5、摆出错误的论点和论据,为下文的批驳树立靶子。

6、用生动的比喻或故事引出论点,既能激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又能把抽象的道理形象化,便于读者同意。

二、议论文结尾的用途:

、深化中心论点,提出……的结论;

、强调……的中心论点;

、发出……的号召或期望大家……;

、补充论证了……。

、概括全文,得出中心论点

、提出问题,发人深思,其发人去关注或考虑某个问题

三、议论文语言特征剖析:

议论文语言特征剖析的角度比较固定,只有二个角度:

语言特征;简明平实、形象生动、幽默风趣、含蓄委婉、富有文采等

语体特征。语体特征,就是抓住逻辑严密四个字做文章就好了。

一个应特别注意的事情就是做这种类型的题目必须要有具体文句支撑,也就是用文章中的具体例句为例子进行剖析。

常用句式:这个词体现了议论文语言的严密性。

方法【2】

1、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作者的看法是什么?/本文讲述了什么道理?

【答题思路】从以下两方面把握:

位置:论点常在这些位置

①题目点明②开头提出③结尾概括④文章中间

一般是判断句,有判断词,或能转换为判断句。

看法鲜明,支持什么,反对什么,具有很强的倾向性。

2、题目是论点还是论题?

假如是论点,回答格式是:是论点,由于它是一个完整的句子,而且是判断句,表明了作者对……问题的看法看法。

假如是论题,回答格式是:是论题,由于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仅仅提出了本文要议论的问题或话题……,没有表明作者的态度看法。

3、开头有哪些功效?

答题格式:容易见到的有:⑴名言开头,而且论点就在名言后边,答题格式是:①道理论证,引出并证明了……的论点。假如名言比较幽默,还要写上②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⑵事例开头,而且论点就在事例之后,答题格式是:①事例论证,引出并证明了……的论点,②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⑶比喻开头,而且论点就在其后,答题格式是:①比喻论证,引出并证明论点,生动形象,②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⑷直接提出论点,答题格式是:开门见山,直接亮明了作者的论点。此种状况较少。

⑸虽然是名言、事例或比喻开头,但后面跟的是论题,答题格式是;①引出论题,②吸引读者阅读兴趣。

还有一种开头不太多见。先提出一种片面甚至错误的看法,举出一些貌似能证明的事例或名言,与中心论点截然相反。答题格式是:提出错误片面看法,举出片面事例或名言,为本文树立批驳的靶子,从而引出本文论点。

4、本文/本段使用了什么论证办法?

答题思路:事例论证、道理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其中的一种或几种。

5、论证办法有什么功效?

⑴事例论证的回答格式是:具体有力地证明了……的论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

⑵比喻论证的回答格式是:生动形象地证明了……的论点,通俗易懂,简单让人同意。

⑶对比论证的回答格式是:将……和……作对比,突出证明了……的论点,给人深刻鲜明的印象。

⑷道理论证,回答格式是:通过引用名言警句/俗语谚语/公式定理,证明……的论点,增强了论证的说服力。

注意:“……的论点”,假如是从全文问论证办法的用途,要写中心论点;假如是从某一段或几段问,要写分论点,分论点往往在论述段落的第一句或最后一句。

6、本文/本段用的什么什么论据?有哪些功效?

答题思路:事实论据、道理论据两种。功效都是证明了_的论点。

7、文段中举了哪些事例?有哪些功效?

答题格式:根据谁干什么的公式概括。功效:事例论证,具体有力地证明了_的论点。

8、文中为何举作者我们的事例?

答题格式:拉近作者与读者的心理距离,使文章产生亲切感真实感;事例论证,具体有力地证明了_的论点,使论证更有说服力。假如在开头,则接着写:引出论点或论题。

9、“某某”词去掉怎么样?为何?

答题格式一:不好。由于⑴“……”词有……的意思,在程度/数目/范围/语气等上起了限制功效,愈加符合事实;⑵这体现了议论文语言的严密性。回答格式二:⑴该词去掉后语句意思发生了某某方面的变化,与事实不符。⑵去掉不可以体现议论文语言的严密性。

10、为本文/本段补充一个事例。

答题格式:根据“人物/事物+体现该文或该段看法的关键字+具体事+结果”的公式,是名人事例,切忌张冠李戴、细则失真。还应该注意字数简单。

方法【3】

1、议论文的全文(或段落)结构特征

总——分——总,总——分,分——总。议论文段落的用途:总领全文,引领下文,过度,概括全文,前后呼应。

2、启发考虑类题目和补充论据

(1)启发考虑类题目:

①看法需要符合主流思想意识。

②把文章中心换个角度阐述一下即可。

③注意联系实质题需要联系实质。

(2)补充论据

注意以下二个方面:

①看了解需要补充的论据种类,即看了解需要的是名言还是事例。

②补充名人事例应该注意字数限制。当然,作为应考,可以筹备“勤奋”、“处世”等容易见到主题的名人事例和名言。名言字数要少,事情要熟知,不要为求新而筹备那些较长名言或不熟知的名人事例。

初中议论文阅读理解方法总结有关文章:

★ 以阅读为话题的议论文范本5篇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