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时事论据素材」共享单车,城市文明的试金石

   日期:2020-06-04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71    评论:0    
核心提示:  似乎是一夜之间,一辆辆颜色鲜艳的“共享单车”出目前了各个城市。仅需扫微信二维码,交上押金,就可以骑上单车,解决公交站

  似乎是一夜之间,一辆辆颜色鲜艳的“共享单车”出目前了各个城市。仅需扫微信二维码,交上押金,就可以骑上单车,解决公交站与目的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多么便捷。城市人很快都爱上了这价廉物美的“共享单车”。

  但这个网络科技的“新宠”虽然受到大家的热情青睐,却并未得到大家的悉心关爱。共享单车受破坏的情况,并不亚于其火爆程度:有的被拆卸零部件、遮盖车牌、刮涂微信二维码;有的被私自上锁,占为己有;还有的被挂在树上、扔进河里、卖进废品求购站……有时候靠“碰运气”“拼人品”,才能找到一辆能用的共享单车。

  此外,由于共享单车可以随时骑行、随时停车,没有停车位的限制。所以,一些用户为图便捷,将单车停在自身最便利的地方,而全然不顾他人的便捷和安全。一些人行横道的出入口被停放的单车堵得水泄不通,行人只得绕道而行。还有一些地铁的出站口,本来已经很拥挤,随处乱停的共享单车愈加剧了拥堵。路边的盲道、树坑、路口转弯位置,常常都能发现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现在来看,故意损毁和违规停放是共享单车面临的两大挑战。假如这两个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共享单车这一给大家带来不少便利的新生事物前途堪忧。

  作文立意

  无论是故意损毁还是违规停放,共享单车所面临的困境无不折射出公民道德水平的低下和规则意识的缺失。

  共享单车犹如一块试金石,容易就试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大家不想站在道德的高度来绑架谁,大家只想替被损毁、被乱扔却没办法开口的共享单车说一句:“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大家不可以以我们的道德准则来需要其他人,但是大家可以以我们的道德准则来影响其他人,这是一个长期而又缓慢的过程,却又是终将走到终点的一个过程。因此,推己及人,大家需要从自己做起,让美德平时化、正常化,让大家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能共享美德。

  同时大家也应看到,共享单车被虐,还指向方案与管理的缺位。夯实共享的道德基石,不仅需要每一个公民自觉提高道德修养,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方案约束不好的行为,守住规则。

  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要加快诚信机制建设,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人纳入失信黑名单。

  从运营企业来看,要加大行业自律,健全单车管理手段,对守信者和失信者奖罚分明。还可以借助云数据,确定乱停乱放多发的路段区域,派出专人归置汽车,使其有序停放。

  总之,共享单车要想走出令人尴尬的困境,从长远来说,依靠于公民道德水平的提高和规则意识的加大,从当今手段来说,亟需政府和企业共同出手,颁布有效的规章方案和管理方法,规范用户的行为,引导民众的理念。

  通过共享达成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期待更多人心存爱护,严守规则,让公共文明和契约精神得以不断提高。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