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初中地理要点总结」地球在宇宙中

   日期:2020-05-29     来源:www.vqunkong.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311    评论:0    
核心提示:  地球在宇宙中这一章有许多需要记忆的常识,大家可以用1、2、3、4这些数字加以总结,协助记忆。  (一)  1.太阳系八大

  地球在宇宙中这一章有许多需要记忆的常识,大家可以用1、2、3、4这些数字加以总结,协助记忆。
  (一)
  1.太阳系八大行星中只有地球上有生物。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
  2.月球是地球唯一的卫星。
  3.八大行星中唯一逆向自转的行星是金星。
  4.太阳系中火星轨道和木星轨道之间有一个小行星带。
  (二)
  1.在各种天体之中两种最基本的天体是:恒星和星云。
  2.地球的两种基本运动是:自转和公转。
  3.地球自转的两种周期是:恒星日和太阳日。
  4.太阳物质组成的两种主要成分是:氢和氮。
  5.太阳活动有两个主要标志:黑子和耀斑。
  6.物体水平运动的两种偏向是北半球向右偏、南半球向左偏。
  7.两个要紧的平面是地球自转的赤道平面、地球公转的黄道平面。
  (三)
  1.北半球中高纬度终年可见的三个星座:大熊星座、小熊星座和仙后座。
  2.天顶附近的三个星座:天琴座、天鹅座、天鹰座。
  3.太阳外部结构从里到外分为三层:光球层、色球层和日冕层。
  4.太阳活动对地球的三种影响:对地球的电离层、对地球磁场和许多自然灾害(例如地震、水旱灾害)的影响。
  5.八大行星公转运动的三个特点:共面性、同向性和近圆性。
  6.八大行星按结构特点分三大类:类地行星、巨行星和远日行星。
  7.地球公转的三个地理意义: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昼夜长短的变化、四季的更替。
  8.三种不一样的季节划分:天文四季、国内传统四季和气候统计工作中的四季。
  (四)
  1.四级天体系统:总星系-银河系-太阳系-地月系。
  2.地球自转的四个地理意义:产生昼夜更替现象;不一样经度的地方有不一样的地方时;物体水平运动的方向产生偏向,对地球形状产生影响;天体产生周日视运动,使得日月星辰东升西落。
  3.二分二至四个日期:春分日(3月21日)、夏至日(6月22日)、秋分日(9月23日)、冬至日(12月22日)。
  4.一般星空图上的四个方位:上北下南,左东右西。
  5.一般看地图上的四个方位: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