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脑力开发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学习方法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学习啦——方法网 

高一语文学习技巧教导与精髓

   日期:2020-03-23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666    评论:0    
核心提示:  没有好的高一,势必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一、端正态度  尽管谁都想语文打

  没有好的高一,势必没有好的高考;没有高一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就没有高三的从容自信!

  一、端正态度

  尽管谁都想语文打高分,但就现实来看,许多学生自我感觉语文水平良好,真正像学习英语数学那样花大力气学习语文的并不多,其起因主要是缘于同学中一般存在的两种错误认识。

  1、认为语文拉分不大。

  这些同学似乎很精明,常拿语文和数学比较,认为语文的拉分远比不上数学。他们看到语文成绩最落后的也能考七八十分,最优秀的也就一百二三十分,相差五六十分,不大;不像数学,最高的近一百五,最低的或许五十以下,相差一百,真是悬殊。这种比较从表面看很有道理,但事实上经不起推敲,只看到了一面,没有看到另一面。由于真正称得上拉分的应该是总体水平相差不大的同学之间的比较,看他们是不是由于某一门功课的原故而使总成绩受到了影响,这两位学生应该是具有可比性的。假如两位学生总体水平不在一个档次,也就不拥有可比性,那又何必比呢?再说,大家看拉分,不应局限于个别与特殊,应着眼于整体与一般,就全体看,在高考中,由于数学而损失几十分的同学并不比由于语文而损失几十分的同学多。每年高考,同一个班的同学,都会有学生语文只考九十分左右,也会有一批学生语文考到一百二三十分甚至一百四,之间的较为一般的拉分是三十至四十分。而一门理科的较为一般的拉分也就三四十分。

  2、认为语文提升不快。

  语文的广和深常令人望而生畏,以致丧失了学习的信心,认为语文要提升比什么都难。语文的学习好比在一湖水里放盐,明明放了大量,依然尝不到咸;不像有的功课的学习,好比在一碗菜里放味精,放一点点就感觉很鲜。然而,盐放几天或许感觉不到,放一个月甚至几个月是肯定可以感觉到的。语文的提升快不快,要看你确立一个什么样的时间范围。假如确定为一星期,那必定是比不上其他功课的;假如确定为一个月或者一学期,那就绝对不比其他功课慢。

  态度决定一切,只有端正了语文学习的态度,确立了语文学习的信心,下面的学习技巧才能对你发挥功效。

  二、积累常识

  积累,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了。大量同学都对此不以为然,有人甚至说,我背这些东西有用吗?我花了很多的时间,最后的受益也不过是几分而已。我想说,这样的想法是极不可取的。第一,语文是不可以仅仅靠着背的还要剖析与理解。高考题目是不可能被大家猜中的,而大家只须努力就可以保证全对的题目,就是字音、字形、成语、诗词这些基础题目,而这些题目的解答,都是需要大家深厚的积累的。同时,丰富的积累也会提高大家学语文的整体底蕴。对,底蕴。这种底蕴也决定了学语文的实力。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试想,饱读诗书、满腹经纶的人会发愁写不出文章吗,会担忧读不懂阅读内容吗?哲学中也曾提过量变与质变的关系,积累便是量变,做好积累工作,才能迎来语文水平的大飞跃,也就是质变。

  同学们在每天肯定拿出时间整理基础常识加以巩固。整理一个就要彻底把它落实到位。不久前对着某个同学的笔记提问了她笔记上写的字词好高骛远、趋之若鹜,我问里面的WU是什么意思,这个同学不知道,这样的整理是无效的。你不仅仅要会写,还有了解意思,还要明白怎么样采用,这才是真正的整理。所有语文课本中需要背诵的篇目都要倒背如流,重点文言文的有关要点也应该落实好不要觉得这些很难完成,在高三一年,这些工作你至少要做两遍。作文不好的同学,多读经典的美文。《语文周报》《作文素材》都有很好的,必须要选自身喜爱的,有意识地从形式到内容模仿。经典的要熟背。有的同学整理了一些素材,但是不会用,最重要的理由这些素材许多是应付老师的,必须要找自身喜爱的素材,广泛地搜集有关的材料,展开相似相反联想,多看多感悟,不断丰富,这个素材才会融到你的骨髓。写起作文来,才会从容。材料无所谓新旧,有独特的感悟,就是新鲜的。再看看本次作文的范本片段,我想你会有这样的感悟。

  一切只缘于有时大家追求得太盲目,太不切实质罢了。杯中日月何曾落于杯中?自己的心杯一盏,何能斟尽人间春色,又怎能被蝇营狗苟的利害得失而搅浊了欢乐这杯清酒?

  渊明玉杯一盏,自知盛不了折腰的五斗米,便挂印飞离彭泽县,一样在东篱找到了他杯中的可盛之物,酿了一生菊香以飨后之来者。子瞻应该是一盏琉璃杯,清透如他的品性,江上清风、山间明月虽不可以抗其永恒而据为己有,但他一样盛满了超脱心境和乐观性情,快意当今,造化之中而不被造化所弄。

  陶渊明、苏子瞻大家熟悉,加上理性的感悟和神采飞扬的文笔,让人印象深刻。

  三、精练考试题目,精心概括

  不要以为题海战术只对数理化有用处,对于语文来说,虽然不必那样夸张,但适当的题目练习量还是需要的。一般来说,高三一年会将语文所有的题型做一遍。这个时候,肯定不要把做题当成任务,或者是一味盲目地刷题。做题之后要看看自身常见的错误在哪儿,然后针对这个错误加强题目的训练量。其实高三最难得的就是头脑清醒,在巨大的精神重压下,谁能维持理智,冷静地对待自身出现的漏洞并妥善地解决,谁才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多训练,其实也是为了培养做题时的手感,加大自身做题时的自信心。

  善概括,是语文学习中很重要的一步,也是一般同学缺少的步骤,也是许多学生语文成绩徘徊在100分左右的重要所在。就拿生态系统中的能量流动来个不恰当的类比吧,之前的积累和训练,就等于摄入量,而概括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同化量的多少。这或许就是在付出相同心血和努力,积累量和训练量大致相同时,仍然有成绩高低之分的理由吧。摄入量大,并不代表同化量就大。所以,大家必须要做好概括工作。

  这项工作的需要的确有些高,第一次进行时,同学们可能会有些无从下手。最容易的概括,是将学过的常识条理化,在脑海中形成互联网。譬如,诗歌鉴赏中有几个种类的诗歌,审题时需要关注哪几个字眼,是不是有一些答题步骤或者窍门是所有题型共通的。这样的概括比较概括,是对整体而言的。做好这种概括之后,就可以尝试再细分,对每一个小部分进行愈加详尽的概括。同学们可以将最近的几份卷子放在一起,然后对比自身的答案和准则答案,对比这几年来的相似题型,认真琢磨。将这些试题放在一块进行比对剖析,就能发现命题规律,也能发现同类题目的解题规律、办法窍门。从而达到弄透一题,旁通一类的目的。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样印象才会深刻。对于各次考试中频繁出现的种类题将是高考必考题型或热门问题,肯定将处置方法熟练学会并在头脑中固化下来。对于答案得分点的疑问,必须要多问老师,不要给自身的常识留下死角。这样进行几次,比较得多了,自然就会有自身独特的领悟,也轻易看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同学们不妨一试。

  四、深思错题。

  对错题再深思纠正,这似乎是老生常谈。老师们可能都这样需要过,但是大量学生并不可以将此落到实处。认为花同样的时间,不如再做些新题、多见些题型。殊不知,错误往往带有劣根性、反复性。有些错题当时理解了,目前可能又模糊了;有些错误其要点本身就比较难理解;有些错误定义很轻易出现模棱两可,需反复强化才能解决问题。老师们经常遇到过这样的尴尬和无奈:前一段时间刚练过说过的题目,在下一次模拟考试中又碰到这样的原题,有些学生仍照错不误。错题暴露了考生常识的薄弱环节和思想办法的缺陷。十几套题中曾经出现的错误,可以说基本涵盖了你在高考中可能出现错误的所有种类。考前你把这些错题都搞清了,在高考中你就会最大限度地防止同类错误的重蹈覆辙。

  五、勤练语言,多写片段

  对于写作水平的提升,除去上文提及的积累材料和坚持阅读之外,还需要做的就是勤练语言。任何艺术长期不练都会生疏,齐白石一天不画画就感觉异样,大家语文写作也是如此。最好是每天写日记,长短不限,但每天写写;实在做不到,一周无论怎么样得写一篇。而且还得注意多写写应试作文,加快自身的作文速度,锤炼自身的语言能力。目前高考作文批改较为时尚一票必定制,就是说只须你的文章在某一方面很是突出,其他方面即便只是一般,也可以因此得到很高的分数。所以,为了提升自己的作文得分,平常大家格外应该注意多训练遣词造句,让自身有这方面的专长,为自身得高分多增加一些砝码。在平时的写作时应该注意运用多种语言窍门:譬如,多引用名人名言、诗词名句、谚语俗语,多运用各种修辞手法,议论文善于运用设问、疑问、反问、排比、对比,记叙文巧用明喻、暗喻、拟人、比拟、象征。假如这些你都不会用,那也没关系,假如你喜爱唱歌,那就用歌词吧;假如你喜爱看电影,那就引用经典电影的经典台词吧;假如你很新潮,你就多用一些流行词语吧 但是,我所说的这么多语言的修饰,并不是要你在同一篇文章中同时采用,这样一来,整个文章肯定会显得杂乱无章、华而不实,难免有堆砌之嫌。不论采用哪种办法,都应该注意恰到好处,适可而止。

  我所说的语言的锤炼也不等于追求华丽的词藻,美丽自古以来都和质朴清新、浅显通俗并不矛盾,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用大白话铸就了千古绝唱,余光中的一首《乡愁》用极其一般的语言倾倒了无数国外游子,重要是看你擅长于哪种语言风格,你的文章适合用哪种风格,你只须把你的专长在文章中发挥出来即可。大家勤练,就是试图通过练来让自身有这样的专长。

  司汤达的墓碑上,刻着他的三句话:活过了。写过了。爱过了。是的,生命的美丽不在于结局怎么样,而在于所经历的那一段历程。高中生活尤其是高考是大家人生中的一次要紧经历,珍惜它,无论结果怎么样,它都会是大家今生受用不尽的财富,由于,大家从中可以得到远远超出分数本身的东西。追求只是过程而非结果,孜孜以求的一生,本来就是一支动听的歌。

  学习技巧因人而异,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剖析,但我认为,对其他人都适用的一点就是广泛地涉猎,艰辛地付出,不断地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就能不断进步。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筹备、高考预测、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要紧节点

  尽在智学网公众号

 
打赏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0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