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教师生活中应该拥有哪些口才

   日期:2020-01-08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475    评论:0    
核心提示:  生活中总必不可少交谈,在交谈中,一个人的品格是粗俗还是优雅,在他的措辞中会自然地流露出来。今天学习啦我们为你带来教师

  生活中总必不可少交谈,在交谈中,一个人的品格是粗俗还是优雅,在他的措辞中会自然地流露出来。今天学习啦我们为你带来教师生活中应该拥有的口才,期望可以帮到你。

  教师生活中应该拥有的口才一:真诚。

  教师的谈吐,应该是那种出自真诚而且经过选择的语言。对同事要真诚,对学生要真诚,对学生的家长也要真诚。虚情假意、言不由衷的谈吐会被大家厌弃。不管是表彰还是批评,大家一直喜爱出自真诚的话语。真,才美,真,才有魅力。有的人抛开真诚去研究一些交谈的套话,仅从外表去模仿其他人的腔调和风度,实在是舍本逐末了。

  周恩来同志说过:与人说理,须使人心中点头。射箭要瞄靶子,说话要看对象。说真诚的话,也要加以选择,要分析成效。有一位教师做家访,他对家长说:你的孩子还老实,就是太笨,这可能是遗传因素的关系。听了他的话,那位家长会有何感想呢?

  如果是批评其他人,就更要出自真诚。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推心置腹,与人为善。这样,受批评的人才可以口服心服,知错必改,并从心里感激你,觉得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与人谈话,最忌自身一个劲地说个没完。教师与学生谈话,也应该是交谈。有的人一打开话匣子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不给其他人留下插嘴的机会。只顾自身说得高兴,不管其他人爱不爱听。这样的谈话,成效当然不会好。真正有口才的人,一般都有认真倾听其他人说话的好习性。独霸讲座是心中没有其他人的表现。生活中的交谈,应该是互相吸取。认真倾听其他人的谈话,实质上是真诚地尊重其他人的体现。即便你说的都是正确的建议,也要知道对方的心情和看法,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获得预期的成效。

  认真倾听对方的谈话,适时地点头表示赞同,往往会使谈话的人感到高兴,因而更为畅达地说出自身的建议,谈话的氛围也就更为融洽。但是决不可无原则地附和。一味地逢迎其他人的谈话,就失去了真诚的需要,那样会使人觉得你没有见地,是一个随风倒的庸人,甚至会觉得你是一个拍马屁的人。

  教师生活中应该拥有的口才二:幽默。

  列宁说过:幽默是一种优美的、健康的品质。在适当的场所,幽默可以增强谈话的生动性和亲切感。

  著名作家老舍谈幽默的优势时举过如下的例子:某孩子见到一个生人,长着很大的鼻子,立刻叫出来:大鼻子!假如这位生人没有幽默感,就会不开心,而孩子的爸爸妈妈也感到难为情。假若他幽默地说:就叫大鼻子叔叔吧!,这不就使大家一笑而解决问题了吗?

  林肯是一位富有幽默感的人。有一次,他擦靴子时被一位外国的外交官看到了,那位外交官故作惊讶地说:总统先生,你常擦自身的靴子吗?林肯机敏地回答:是啊,您是常擦谁的靴子呢?

  作为教师,幽默会使你深受学生欢迎,学生们都期望自身的老师是一个快乐而幽默的人。

  那样,如何才可以使自身成为富有幽默感的人呢?第一要加大思想修养。只有心胸豁达、情趣高尚的人,才可能有真正幽默的谈吐。那种心胸狭窄、思想颓唐的人是不会有幽默感的。第二是要有肯定的文化素养和驾驭语言的能力。见识短浅、语汇贫乏的人,也不会有幽默感。油腔滑调,庸俗取笑,绝不是幽默,那只会减少谈吐的格调。

  教师生活中应该拥有的口才三:有礼貌。

  在交谈中,一个人是不是有礼貌,会从他的姿态、表情,特别是谈话的内容中明显地表现出来。这里只谈谈在交谈中涉及礼貌的几个具体问题:

  1、赞美。

  大家大都是喜爱被赞美的,真心诚意的赞美对方,会使大家感情愈加挨近。但是,赞美也是有学问的。第一是赞美要具体,最好是要从小处说。例如,你赞美一个学生某一篇文章的结尾有特点,余味无穷,这就比你泛泛地夸他有写作天赋更能勉励他奋进,并留下永不磨灭的印象。第二是赞美肯定要得体。人各有异,千姿百态,恭维话也不可以乱说。有的人见了女人就称赞她漂亮,以为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妙方。其实不然。你应该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在欣赏自身的美貌。就拿女人来说,有的人教子有方,有的人持家有术,有的人克己奉公,每一个人的优点是不同的。所以,赞美要因人而异。不分对象地乱拍一通,人家会认为你缺心眼。

  2、感谢。

  表示感谢也是一种礼貌。不会说感谢的话,会给人没有教养的印象。但是,表示谢意也要适度。例如,其他人给你倒一杯茶,你应该微笑地说声谢谢,但这样也就行了。如果你竟点头哈腰,千恩万谢起来,岂不可笑?

  3、失言。

  在生活中,每一个人都有失言的可能。但那种不客户观环境,爱耍贫嘴的人则更轻易失言。古人说言多必失,这是有道理的。所以,大家在强调优美谈吐的同时,还要提倡沉默。说话要选好时机,时机不成熟就不要乱说。要牢记白居易的一句诗:此时无声胜有声。语言是一种严肃的东西,有口才的人决不滥用它。大家常说: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大家可以这样理解:没有把握就沉默,时机成熟就要说得精辟透彻。

  但是,许多时候的失言是由一时没有想到而造成的。有个笑话,说有一个人请六位朋友做客。四个人来了,还有两个没到。主人说:唉,该来的没来!这几个人一听,心想:大概大家是不该来的,于是有两个人离席走了。主人发现走了两个人,又说:唉,不该走的走了。剩下的两个,以为自身倒是该走的,于是也离席而去。四个人走后,那迟到的两个人才来,主人脱口而出:你们目前才来,还有哪些用?这当然只是一个笑话,但是可以看出失言的风险。

  既已失言,则不必惊慌,有三个方法可以挽回。一是沉默,如果对方没有觉察,你就不必罗嗦,若无其事,悄悄过去;二是补救,可以说一些友好的话,做一点友好的表示,使对方知道你只是失言,对他并无恶意;三是认错,失言如已引起对方不满,你就应该立即认错,承认自身失言了,请他原谅。目前敢于认错的人似乎很少了,你能认错,反而使人敬重。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