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速度窍门:迅速阅读法

   日期:2019-12-24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801    评论:0    
核心提示: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容易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

  思维导图又叫心智图,是表达发射性思维的有效的图形思维工具 ,它容易却又极其有效,是一种革命性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重的窍门,把各级主题的关系用相互隶属与有关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把主题关键字与图像、颜色等打造记忆链接。思维导图充分运用左右脑的机能,借助记忆、阅读、思维的规律,帮助大家在科学与艺术、逻辑与想象之间平衡进步,从而开启人类大脑的无限潜能。思维导图因此具有人类思维的强大功能。

  法简介

  迅速阅读法,是一种迅速高效的学习办法,近二十年来在美国和西欧日益风靡。所谓迅速,固然包括阅读本身的迅速,但更要紧的是,它还包含理解的迅速,想象的迅速,记忆的迅速。所谓理解的迅速,是指在阅读流程中能尽快地理解文章的深刻含义。所谓想象的迅速,是指对文章中事物形象的想象和背景的理解能与阅读同步。所谓记忆的迅速,是指伴伴随阅读进程,飞速记住所读文章的要旨、要紧数据和事实。因此,迅速阅读法,与只求速度的迅速浏览,有着本质有哪些不同。

  迅速阅读,古已有之,在国内古籍中就有不少记载。但是,把迅速阅读作为一种科学的学习办法加以研究,则是近几十年的事。五十年代初,一些专家受空军部门用速示器锻炼飞行员辨别敌机的启发,开始尝试用胶卷或幻灯片制成的速示器来锻炼速读,以后又进一步改进,制成个人速读定时锻炼器。

  从六十年代起,速读办法受到社会需要的推进,在美国渐趋时尚,社会上开办了各种各样的速读培训班,议员、企业家、专家、教授、秘书等纷纷参加。一些大学和中学也相继开设了速读选修课。

  近些年来,苏联在速读研究和教学方面也急起直追。由一批心理学家、语言学家、生理学家、教育学家组织的速读研究机构,不仅在大、中、小学里拓展速读教学,而且还组织国家和政府的一批要员专门学习速读。在国内,速读也渐渐引起大家的看重,尤其是1984年和1985年高考语文试卷增加了现代文阅读的试题以后,速读受到大家的刮目相待,尤其备受中学师生的喜爱。

  迅速阅读的兴起和进步,是年代的需要。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发表的科学论文大约有五百万篇,平均每天一万三千余篇;登记的创造创造专利每年超越三十万件,平均每天有八百至九百件专利问世。近二十年来,每年形成文献资料的页数,美国约一千七百五十亿页,前苏联约六百亿页。七十年代以来,全世界每年出版图书五十万种,每一分钟就有一种新书出版。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议打造的世界科技情报系统的统计,科学常识每年的增长率,六十年代以来已从百分之九点五增长到百分之十点六,到1990年,增长率可达百分之十二点五。这种常识激增的形势,向大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以化学这门学科为例,假如一位化学家每周拿出四十小时用于阅读,那样,他浏览一遍世界各国在一年内发表的化学方面的论文和著作,就要用四十八年。迅速阅读正是在这种状况下应运而生的,它是解决这种矛盾的一个有效的办法,它的产生有其历史势必性。

  培养迅速阅读的能力,是提升学习效率,扩大常识面的需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终身教育局局长保罗郎格朗在他的报告《学会存活》中强调:将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如何学习的人。是不是具有迅速阅读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习效率的高低。对中学生来说,在校期间要进行很多阅读;如果继续深造,还要进行很多阅读;将来工作之后,为了提升业务水平,仍然需要很多阅读书刊、报纸等。因此,提升阅读效率,对中学生的目前和将来都具有十分要紧的意义。依据美国、前苏联等国迅速阅读的锻炼实践,一般经过两三个月的专门锻炼,即可提升阅读速度一倍左右。照此计算,如果大家锻炼前每分钟读二百字,每周阅读6小时,可读一本七万字左右的书,一年可读书四十八本;而如果阅读速度提升一倍,一年可读九十六本书,以四十年计,就能阅读三千八百四十本书。若在此基础上再提升百分之五十,那样,四十年可读五千七百六十本。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有人说:就当今而论,大家面对浩如烟海的资料,大有陷入灭顶之灾的危险。此话并非危言耸听。在科技飞速进步,信息量急剧增加的当今年代,谁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学习、学会更多的常识,谁就能在事业上获得胜利,在角逐中取胜。反之,则会成为年代的落伍者。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拥有迅速阅读能力,也是把大家培培养符合年代需要的创造型、开拓型人才的需要。

  进行迅速阅读锻炼,有三种基本办法:计时阅读法、程序阅读法和理解阅读法。这三种办法既可单独采用,也可综合运用。这几种办法一般都采取集中锻炼的方法。如果不拥有集中锻炼的条件,进行分散锻炼也能获得较好的成效。大家曾在一个班进行每周一课时的持续锻炼,一个学期下来,全班同学的阅读速度平均提升了一倍。在此基础上,又经过半学期的锻炼,阅读速度提升到600字/每分钟。为了进一步推进速读锻炼的拓展,大家还举办了一次速读比赛活动。结果,阅读的平均速度达642字/每分钟,平均阅读效率为531字/每分钟;其中理解率在70%以上的最高阅读速度为1190字/每分钟,阅读效率高达970字/每分钟,成效十分显著。事实证明,只须进行系统的锻炼,不需要很长时间,中学生就能非常不错地学会迅速阅读的办法。迅速阅读的锻炼办法,是依据科学理论而制订的,它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加快阅读速度。可以这样说,它是在加快阅读速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的锻炼办法。由于大部分人尚未经过严格的科学锻炼,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不好的阅读习性,因而妨碍了阅读速度的正常发挥。经过锻炼,改掉这些问题,并逐步学会速读窍门,不仅阅读速度会直线上升,而且也会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正如一位参加实验的同学在谈锻炼的领会时所说:高技术一词已经被广泛地应用了,大家所进行的迅速阅读也可以称作是高技术,是读书的高技术,一旦大家学会了这种高技术,就可以更有效率地读书,学会更多的常识。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