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高中政治怎么样做好审题这一重要步骤

   日期:2019-12-16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476    评论:0    
核心提示:  升入高中以后,多数同学可能都感到高中政治比初中政治难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高中政治相对于初中政治来说,高中政治更具有

  升入高中以后,多数同学可能都感到高中政治比初中政治难学了,其实并不是这样,高中政治相对于初中政治来说,高中政治更具有学科化的特征,每一年级都是一个学科,因此相对增加一些困难程度,但如果你肯下工夫,并办法得当的话,相对来说就不会太难了,渐渐也会对这门学科增加一些兴趣,就会觉得政治其实和别的学科一样好学、一样有趣。

  升入高中,面对海量的课程,除了拥有持之以恒的精神,加上刻苦的努力外,还应依据学科特征学会肯定的办法。

  阅读的根本,是高考题目答案的依据。学生的智力进步,则取决于良好的阅读能力。学生的课本阅读能力,不仅对学生当今成绩的进步有利,对学生的高考有利,而且对学生今后的终身进步也很有利。学生应该充分采用好政治课本这个本本,在政治课的流程中,培养自身阅读政治课本的能力,掌握阅读、理解政治课本常识的方案和办法。

高中政治如何做好审题这一关键步骤

  1、划分句子成分,全面地把握定义

  大量政治名词定义,表面看好象很复杂,但只须大家运用划分句子成分的方法,就能飞速地、正确地、全面地加以理解。

  例如,对于高二政治第二课第一节第一框中的重点名词联系,运用句子成分划分的方法,就能协助学生更好地加以理解:

  主干成分:联系是关系。容易地说,联系就是关系。这种化繁为简的方法,可以协助学生飞速地把握联系这个哲学名词定义的要义。

  第一修饰词: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因此,并不是所有的关系都是联系。也就是说,联系是有条件的,并不是任何关系都是联系,只有那些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才是联系。这样,大家就能协助学生正确地理解联系这个哲学名词定义的内涵。

  第二修饰词: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各要点之间。这表明两层意思:联系是事物自己具有的,不是大家强加的,因而,联系具有客观性;联系不仅存在于事物内部,也存在于事物外部,因而联系具有一般性。这样,大家也就能协助学生全面地理解了联系这个哲学名词定义的外延。

  2、区分易混词,正确地理解常识点

  俗话说:一字值千金,所以读书须仔细。这些年高考的选择题和辨析题,有些题目就是在某些易混词上做文章,用来检查学生是不是对常识正确地把握。

  【1990年全国高考题】例如,国内解决民族题目的基本政策是:

  A.团结?批评?团结B.大小民族一律同等 C.各民族共同兴盛D.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实行民族地区自治

  这是一道十分容易的单项选择题,正确答案是D。但是,据当年的统计,仍然有28.2%的学生做错。其做错的主要起因,就在于没有区分了解政策和原则。

  决定与影响、依据与条件、主要与全部、原则与政策等,就属于易混词。课本在常识叙述上,常采用这些词把常识点正确地加以界定。在中,大家应该时常留意课本上的这些易混词,区分易混词、正确地把握常识点。

  3、捉住同义词,培养信息转换能力

  信息转换能力是一种尤为重要的思维能力。在近几年的高考题中,都有一些材料题,需要阅读后完成肯定的题目。这种题就属于测试信息转换能力的题目。在这种题目中,往往有一些通俗的词语,实在就对应着大家高中三个年级的政治课本中的政治名词定义。重点、中心、重要、首要,这四个名词与主要矛盾就是同义词;主流、大局、方向,这三个名词与矛盾的主要方面就是同义词在教学中,对于这些同义词,大家可以在课本上做好旁批,正确地理解常识点。

  例如:2001年12月10,中国正式成为了WTO的成员。回顾过往,15年艰难谈判中最大的困难是中美谈判。中国需要WTO,WTO也需要中国。中国政府在谈判中始终坚持中国事进步中国家,只能以进步中国家的身份加进WTO,从而维护了国内的国家利益,获得了令人满足的双赢结局。加进WTO,有机会,也有挑战,有利也有弊,但总体上机会大于挑战,利大于弊。

  请问,上述材料体现了哪些哲学道理?

  对于上述题目,运用咬文嚼字的方法,把材料中的词句转换成政治术语,就能比较好地作答。材料中,①成为了进步进步的看法;②艰难曲折事物进步的道路是曲折的看法;③最主要抓主要矛盾的看法;④也联系联系的看法;只能特殊矛盾的特殊性原理;⑤双赢共存对立同一的看法。⑥利、弊一分为二全面看题目的看法;⑦利大于弊两点之中有重点的看法。

  4、留意对应词,学得灵活

  主要对应次要、现象对应本质、物质对应意识、主观对应客观、正确对应错误大家第一就应该充分留意教程在表述中的对应词,在课本上做好批注。这样,就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灵活运用的目的。

  例如,高一政治课本第二课写到:在现代产品经济条件下,资源配置主要是依赖市场调节达成的。由于主要对应次要,所以,课本上那句话的言下之意是,市场调剂不是资源配置的唯一达成方法。那样,大家可以进行这样的考虑:另外还有哪些其它的达成方法呢,?国家的宏观调控。这样,就初步地、灵活地把握了市场调剂和宏观调控的辩证关系。

  5、重读关键字,捉住常识重点

  所谓关键字,就是指课文中寓意深刻,能突出地揭示定义、原理的本质属性或特点的一些词语。最、首要、条件、基础、基本、重要、核心、主要、主导、实质、本质、根本、根源、标志、目的、目的、原则、源泉、决定、第一,等等,就属于关键字。

  教程中的关键字是大量的,它们在课文中起到一语道破的要紧功效。在中,大家可以使用在课本上对关键字划上点、线、圈、勾等着重号,或用彩色把关键字加以突出。

  6、探寻反义词,正确理解常识点

  任何事物都有其对立面。掌握从对立面往观察事物,能使大家对事物的熟知愈加正确。专家在编写教程时,为了对定义、看法、原理等进行正确的表达,通常都是采用一些精确的词语。大家在阅读时,应该采用反义词的办法,正确地理解课本中的常识点、看法和原理,进而培养辩证思维。

  例如,市场经济是达成资源优化配置的一种有效形式。这是一句黑体字,是重点常识,是一个要紧看法。在这句话中,是一种,不是唯一。优化配置资源的有效形式,除了市场调节外,那还有宏观调控。是有效,不是无效,是优化,不是劣化。通过这样的剖析,对资源配置就有了一个全面的映象、对市场调节就有了一个正确的理解。

  7、看重引言,留意前后两课之间的联系

  现行政治课教程,每一课都有一个引言。这个引言,既概括了该课的主要内容和需要,也言简意赅地点拨了该课与前一个课之间的有机联系。看重引言,能协助大家在宏观上把握常识板块之间的联系,对常识的理解愈加透彻。

  例如,高一政治课本上册第四课的引言。这个引言的第一和第二句话是:企业是主要的市场主体,也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各个行业分属于不一样的产业,不一样的产业构成国民经济的整体。引言的这两句话,言简意赅地讲了三层意思:一,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细胞;二,国民经济的产业构成,三大产业;三,第三课和第四课之间的联系,各个行业分属于不一样的产业。因此,大家不要忽视每一课的引言。

  8、板书标题,使学习纲举目张

  标题是文章的眼睛,捉住标题,就统领了课文的主要内容。课有课的标题,节有节的标题,框有框的标题。捉住各种标题,就把握了课本内容最主要的东西。把各种标题串起来,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成效。

  因此,在中,不可以忽视各种标题,最好用彩色把各种标题加以突出。在、温习时,把各种标题串起来,既能对常识起统领功效,又能把常识梳理了解,还能训练思维和叙述的条理性。

  9、不同字体,吃透常识点

  现行政治课教程,在编写体例上,有三种字体:黑体字、宋体字和小字。黑体字是重点。宋体字是黑体字的延伸,它与黑体字一起构成了课本的正文。小字是对重点和正文的补充说明,它与旁边的名言警句、语录、谚语等一起对重点常识起辅助功效。阅读时,大家既要不同不一样字体的字的用途,又要把它们联系起来进行考虑。这样,既能熟知教程,又能激活思维,从而把常识点吃透。

  10、层层追问,发散思维

  一般地,政治课本上的每句话,都有它的来龙往脉。大家阅读政治课本时,需要把每句话同前后句、前后段、前后节、前后课的内容联系起来。具体办法是:围绕确立的中心,不断地对自身提出相应的是什么、为啥、如何解决等类题目。这样,一句话就就诞生几句话,一段就扩展成几段。这样,前后常识的联系也就越紧密了解了,思维也就得到了发散。

  有时,应尽可能地从旧常识推出新常识。在旧课的温习时,应探索常识点之间的内在关系。这不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