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学习方法  各学科学习方法  学科学习方法  脑力开发  演讲与口才  小学学习方法  记忆力  初中学习方法  资讯  英语 

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匆匆

   日期:2019-12-14     来源:www.zhixueshuo.com    作者:智学网    浏览:793    评论:0    
核心提示:  《匆匆》是六年级语文下册第2课,是朱自清写的一篇关于时间的散文,学习啦我们为六年级师生整理了语文课文《匆匆》资料,期

  《匆匆》是六年级语文下册第2课,是朱自清写的一篇关于时间的散文,学习啦我们为六年级师生整理了语文课文《匆匆》资料,期望大家有所收获!

  六年级下册语文第二课《匆匆》课文

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匆匆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匆匆六年级下册语文课文匆匆

  六年级下册语文第二课《匆匆》常识点

  1.《匆匆》的作者是朱自清,他的作品还有《绿》、《背影》。文章的特征:一是结构精巧,层次了解,转承自然,首尾呼应;二是文字清秀隽永,纯朴简练;三是情景交融,无论是写燕子、杨柳、桃花,还是写太阳,都与自己的日子为啥一去不复返呢的感叹融为一体,处处流露出作者对时光流逝感到无奈和惋惜。

  2.文章紧扣匆匆,写了时光流逝的踪迹,表达了作者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

  3.课文运用了拟人、比喻、排比、反问等修辞手法。开头、结尾都用了设问句,首尾呼应,突出时间来去匆匆的惋惜和无奈的强烈情感。

  4.写出珍惜时间的语句。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

  5.句子理解:

  ①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自己的日子为啥一去不复返呢?

  用排比的句式,表明大自然的荣枯是时间飞逝的痕迹。自己的日子为啥一去不复返呢?运用设问的办法,表达了作者对时光逝去而没办法挽留的无奈和对已逝日子的深深留念。

  ②像针尖上一滴水滴在大海里,我的日子滴在时间的流里,没有声音,也没有影子。

  作者运用比喻,把自身过去的八千多日子比喻成针尖上的水滴,把时间的流比喻成大海。表现出作者十分无奈的愁绪。

  ③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

  作者用一系列排比句展示了日子在生活的不经意中来去匆匆。

  ④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

  作者把自身八千多日子的流逝作了高度的概括,使时间匆匆而去的形象化为如轻烟如薄雾,比喻独特,联想新奇。轻烟、薄雾瞬息被吹散了,被蒸融了,日子就是如此稍纵即逝。作者用全身心去感受时光的流逝。

  6.作者是如何具体描述日子来去匆匆的?仿照课文中的写法,再写几句。

  答:作者列举了生活中的具体细则,表现出了日子来去的匆匆。

  仿写:看电视的时候,日子从屏幕上过去;玩耍的时候,日子伴随笑声漂流;跑步的时候,日子也在脚步声中逝去;写作的时候,日子从笔尖划去

  六年级下册语文第二课《匆匆》读后感

  读了《匆匆》这篇课文,我深有感触。不得不佩服朱自清先生,能用细腻的笔触把时光飞逝不等人的道理写了出来。

  人生短暂,岁月无情。的确如此,时光匆匆不等人。日历撕了一页又一页,换了一本又一本。从出生到目前,我又做了些什么呢?无奈!无奈!竟然什么有意义的事情没有做啊。从呱呱降世到目前,这十二年的时间,似乎一晃眼就过去了。蓦然回首,才发现自身已经走了这么长的路了。

  自古就有劝人珍惜时间的名言警句: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个今天胜过两个明天、明日待明日,明日何其多这些都告诉了大家:好好的珍惜时间吧。记得法国有位名人说过:我愿站在街头乞讨大家无需的时间。一位大名鼎鼎的名人竟然如此的放下身价,可见时间对与他来说是多么的珍贵。

  那大家又该什么样的珍惜时间呢?我觉得大家应该努力学习,不让岁月白白地溜走。而又些学生呢,却有一种不正确的思想:自己的日子还长着呢?还有许多的年头,到那时候再努力也不迟。他们忘记了一句话: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目前不抓紧时间学习,到老了只能白白的悲伤了。

  珍惜时间,珍惜生命!

 
 
更多>大智教育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大智教育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