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 热搜: 考试  报名  考试动态  什么  备考  2020年  2020  职业  备考经验  准考证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日期:2021-04-30     来源:www.ruanmeimofang.cn    作者:智学网    浏览:325    
核心提示: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刘红薇会长在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2021年4月23日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刘红薇会长在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21年4月23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目前,我代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中总协)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作报告。依据中总协章程规定,每届理事会任期五年,本届理事会因新冠肺炎疫情缘由,报经民政部赞同,延期二年换届,特此说明。

2014年第五届理事会以来,作为两家全国性会计行业协会之一,中总协在习近平新年代中国特点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财政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及民政部的领导下,在各位副会长、理事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和一同努力下,以大力进步会计事业为己任,依据中总协章程积极拓展各项工作,主动履行行业协会职责,秉持“家兴桥通”办会宗旨,发挥全国性、专业性行业协会优势,主动交流政府部门,深入企事业单位,努力集聚学术界和理论界资源,积极搭建“政产学研”协同平台,有效链接宏观政策拟定,中观行业进步与微观企业需要,出色发挥协会要紧的桥梁纽带用途,为国内总会计师和中国特点管理会计事业的进步作出不懈奋斗,在服务国家经济、促进会计事业进步、推进财务转型等方面获得要紧的阶段性成就,出色地完成了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

1、服务大局,推进管理会计进步

五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站在服务国家经济进步的高度,依据财政部推进管理会计进步的决策和财政部领导关于“中总协要紧紧围绕管理会计进步,革新行业服务;要主动融入管理会计改革,积极发挥智库、宣传和推进用途;要研究加大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探索继续教育的新渠道、新方法;研究构建中国我们的管理会计标准体系”的要紧指示,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方位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建议》,把宣传、研究、竞价管理会计作为工作重点,做了很多开创性的工作。

1、举办讲坛,宣传、竞价管理会计。2014年,中总协在北京举办“中国管理会计系列讲坛”第一讲,时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做了题为“加快进步中国特点管理会计,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升级”的讲坛,中总协会员和全国财政干部近万人聆听讲坛,开启了中国特点管理会计建设的道路。

2015年,中总协在杭州、上海等地调查并组织3场座谈会,形成《民营企业关于税收政策建议座谈会的状况汇报》报送国税总局。以此为契机,中总协在上海举办“中国管理会计系列讲坛”第二讲——“民营企业关于税收政策建议座谈会”,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及税总主要业务司局负责同志与近300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就税收工作的建议和建议进行座谈。中总协经过深入调查,主动向国家部门交流汇报,在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家间搭建直接对话平台,获得了哄动性成效,有效促进了针对性的税收改革手段颁布。

2、创办刊物,作为宣传管理会计的平台。2016-2017年间,中总协精心谋划、历经努力并获得多方支持,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创办了《中国管理会计》杂志,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年来初次批准中字头正式刊物。《中国管理会计》杂志是国内首个以管理会计学术研究和实践革新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期刊,填补国内管理会计专业期刊空白。2017年7月,时任财政部部长肖捷亲自为创刊期题序,财政部原部长、时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题写发刊词,在期刊创刊发布会上,财政部、广电总局、国资委等领导及财政部会计司领导出席并致词。杂志编委会由中总协总顾问楼继伟担任杂志总顾问,中总协副会长许定波、王立彦担任实行主任和主编,并集结了理论界和实务界多位重量级专家学者作为编委领导,尽心尽力尽责的实行主任和主编及实行主编的尽力为之。截至现在,杂志已出版14期中文期刊和3期英文期刊,得到了国际有关专业核心期刊主编们的积极投稿,得到了杂志总顾问楼继伟对每期杂志首页协会介绍会员服务培训工作认证工作国际交往科研工作咨询工作要紧讲话党建工作公共服务水平的充分一定,充分发挥了国家级专业媒体的平台用途,为国内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融合革新,推进管理会计国际交流作出要紧贡献。本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凝聚各方力量,汇集国内外出色专家资源,得到并在各副会长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管理会计事业的革新进步发挥了要紧的支撑用途。中总协在推进管理会计事业进步方面,还主要拓展了以下工作:

3、举办“中国管理会计论坛”。中总协分别于2014年、2016年和2018年,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管理会计》杂志先后联合主办3届中国管理会计论坛,主题分别为“当代管理会计:趋势与挑战”、“资金投入策略与价值创造”、“大智移云中的管理会计”。三次论坛的召开均得到财政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国资委财务监管局、财政科学研究院领导的看重,有关方面领导出席并致词。得到了实业界九家央企领导的直接支持;得到了十家全国知名高校领导和教授的直接支持。三届论坛累计吸引超越1200名业界嘉宾及学术界专家学者,一同交流研讨国内管理会计改革与进步,成为国内管理会计范围颇具影响力的业界盛会。

4、主办“中国管理会计沙龙”。为促进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与高校及学术机构交流管理会计应用,搭建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交流平台,中总协于2017年3月在中总协副会长、管理会计分会会长李守武积极主张并亲自领导策划下,创办“中国管理会计沙龙”,并由管理会计分会和《中国管理会计》杂志负责承办,兵器装备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作为长期支持单位做了很多周密的组织推行工作,企业和高校共八家作为协办单位,在人力、物力、场地等方面给予特别的大力支持。截止现在,沙龙已成功举办17期,每期选题一直紧扣当下非常重要、最前沿的管理会计理论热门与实践难题拓展研讨。参与沙龙现场交流职员累计达到1500人以上,线上参与者累计超越1万人,形成好的品牌效应和社会干扰力。

5、编撰国内首部“管理会计蓝皮书”。为生动还原记录2014年以来国内管理会计的进步历程,全景式展示5年中国内管理会计事业从启动到进步的全貌,中总协于2019年组织撰写了《中国管理会计蓝皮书2014-2018》,并于2020年初正式出版。蓝皮书由中总协副会长王立彦教授担任主编,20位业界和学界专家组成编撰团队,系统全方位梳理了过去5年国内管理会计事业获得的丰硕成就,也是大家面对中国管理会计进步历史的一份纪实性记录。

6、创建“中国管理会计实践革新平台”。为有效概要提炼国内管理会计最新实践,通过“产学研”组合的团队结构,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形成可复制可竞价的原创性成就,中总协于2017年启动“中国管理会计实践革新平台”项目,具体由中总协副会长杨雄胜教授负责。经过四年的努力,兵器装备集团、国家用电器网江苏电力公司、中国铁塔3家央企在与合作高校的汤谷良、杨雄胜、吕长江等教授的一同努力下,已经完成“全国首批”革新平台建设任务,基本达到出站需要,有关革新成就将以《中国管理会计实践革新平台(企业版)》正式出版。中总协拟任副会长、卫健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元元总会计师等分会领导精心组织及专家推荐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三家医院,作为事业单位代表成为革新平台试点单位,有关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实践概要提炼中。六家试点企事业单位为广大会员及单位拓展管理会计实践提供了系统的理论指导和标杆示范,也为国内管理会计理论革新贡献了最新成就,更是打破西方管理会计理论垄断地位的有益尝试。

7、拓展“特级管理会计师”评选。为积极落实《会计改革与进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关于国内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目的需要,有效发挥国内管理会计领军人才的标杆示范用途,中总协于2018年启动特级管理会计师评审工作,由中总协总顾问楼继伟担任评委会主任,并专门成立“管理会计百人专家库”,服务特级管理会计师评审及其他工作。财政部、中组部、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对该项工作给予了充分一定。截止现在,已评选产生2批次、38位特级管理会计师,其中首批特级管理会计师与学界多位教授合作,已完成12篇出色案例,并在《中国管理会计》杂志逐步刊登。入选的特级管理会计师都具备丰富的行业从业经历和社会干扰力,是所在单位管理会计体系的主要设计师和要紧推进者,也是推进国内管理会计进步的中坚力量。

8、发布《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社团标准。为尽快填补国内在管理会计人才能力评价范围的空白,探索打造中国特点的管理会计能力框架,在财政部会计司的指导下,中总协于2014年承接了财政部“中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研究项目,持续深入拓展了《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专项课题研究。2018年,中总协遵照国家规定的社团标准拟定、发布程序,经理事会审议批准,成立了以常务副会长李林池为领导的“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广泛吸取国内外有关经验和业界专家建议并在《中国总会计师》杂志上拓展讨论、征求建议,在此基础上,编制了《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社团标准,并于2019年3月提交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为健全国内管理会计人才评价体系和培训体系作出了贡献。

9、组织撰写管理会计案例。中总协积极组织企事业单位提炼管理会计实践案例,先后出版《中国管理会计案例选辑》(企业版)、《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案例》(第一辑)、《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案例》(第二辑),分别聚焦企业、事业单位、高校管理会计实践,为广大学员及全国高校学习和运用管理会计提供示范和参考。

2、牢记宗旨,服务总会计师事业进步

五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在前几届理事会服务于总会计师事业进步的基础上,继续做了很多工作,主要包括:

10、研究发布《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目前经济转型、技术进步、改革进步都对总会计师(CFO)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需要,中总协作为中国总会计师为主要成员的唯一全国性社团组织,研究发布总会计师能力框架是职责所在。为此,中总协副会长、时任兵器装备集团总会计师李守武主动建议并于2017年12月成立《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项目研究组,由理论界、实务界专家组成产学研团队,历时1年半深入研究,实地调查、发放问卷,编制了涵盖四大类能力23个要点的《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简称“框架”),并于2019年4月正式发布。该“框架”为有效提高国内总会计师履职能力提供了方向和路径,得到财政部、国资委等有关主管部门的充分一定,国资委下文需要央企参照实行。“框架”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等高校组织的央企、国企总会计师培训中得到直接应用,遭到广大会员和业界的广泛认同,将在建设与国内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相匹配的,具备全球视线的高素质总会计师队伍中发挥重大用途,也标志着中总协在行业准则建设方面迈出坚实节奏。

11、拓展总会计师行业调查与课题研究。中总协一直以推进总会计师理论革新与实践提高为己任。为准确学会总会计师在企业、事业单位的情况,更有针对性地拓展工作,中总协进行了总会计师服务项目体系建设调查研究,在会员单位中组织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聚焦总会计师履职中的突出问题,形成研究报告。中总协还持续拓展总会计师年度课题研究工作,五届理事会期间共组织进行115项课题研究,并通过周密组织评审、评价和验收,确保了课题研究的水平,有效提高了总会计师行业理论研究水平。

12、大力宣传报道总会计师行业动态。中总协充分发挥《中国总会计师》杂志宣传用途,积极拓展行业报道。《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积极报道总会计师(CFO)和财务管理团队守正革新、发展进取的先进事迹,交流先进成就经验;组织拓展“辉煌十三5、财笔绘华章”专题采访与出色案例寻求工作,号召总会计师与广大财务管理职员为达成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的作出应有贡献。

3、适应趋势,帮助财务转型

目前,国家高水平进步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产生历史交汇,“大智移云物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刻影响着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对财务管理方法和方法产生重大影响,国内会计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些历史变革。尤其是50-80%的传统型财务职员面临转型转岗。怎么样借助信息技术提升财务工作效率,怎么样借助管理会计工具办法深入业务活动,提高财务对企业策略和决策的支持能力,成为财务转型的必修课。海尔、兵装等财务转型领先企业已积极探索并获得较大成绩,但国内相当多企业的财务工作仍然局限于传统的“记账、算账、报账”。2014年以来,中总协积极落实财政部需要,充分发挥会计社会团体主途径用途,大力拓展管理会计宣传培训和人才培养,帮助企业财务转型。同时继续拓展了提高总会计师能力的培训。

五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在管理会计和总会计师培训方面,拓展了以下工作:

13、塑造中国“管理会计师”品牌。中总协积极贯彻落实财政部《会计改革与进步“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加快推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争到2020年培养3万名精于理财、擅长管理和决策的管理会计人才”目的任务,于2015年开始试点管理会计师中级培训项目,通过概要经验,已逐步形成初级、中级、高级管理会计师(PCMA)专业能力系列项目培训体系。在通过持续健全项目管理,提高培训水平的同时,强化舆情监控等举措,中总协与培训机构充分协同,保障项目有序推行。中总协还邀请复旦大学习管理学院副院长吕长江教授担任初、中、高系列教程总主编,由8位学界知名教授分别担任各本教程主编,已出版管理会计师初、中、高中三年级个级别11本教程。截止现在,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培训人数超越20万人,持证人数超越15万人,为培养中国当地的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发挥了会计团体的主途径用途。第五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组织的各类专业能力项目培训人数超越23万人,持证人数超越17万人。

14、举办“管理会计名师大讲堂”公益活动。作为培训的后续配套工作,同时构建管理会计专业常识交流平台,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名师的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用途,中总协从2019年起,分别在全国“东西南北中”五大地区先后举办八场主要面向会员的“管理会计名师大讲堂”公益活动,邀请13位权威管理会计专家学者和企业管理职员现场讲课,为活动的参加者讲授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课程,有效提高了广大会员、学员和企业管理职员管理会计能力素质。河南、陕西等省财政厅、有关地方协会、会计掌握等单位对活动给予大力支持。此公益培训的成效辐射全国,现场参与职员累计超越3000人,线上累计参与人数超越18万人,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15、拓展对“一把手”的管理会计培训。为抓住企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重要少数”,系统性提高“一把手”对管理会计的理念认识,中总协副会长、民营企业分会会长郑永刚精心策划,于2018年开办了企业家管理会计特级研习课程,国内30多家知名民营企业董事长、总裁参加培训。通过一年半左右的学习,学员们系统知道管理会计常识和量化决策理念,有效激起了民营企业对管理会计应用的热情,有效帮助民营经济的高水平进步。

16、持续拓展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培训。中总协依据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培训需要,精心拟定培训计划和策略,与各分会有效协同,7年共组织总会计师及后备人才培训703期,参加好友数达到4.5万人次。中总协还拓展了境外MBA项目,为副会长单位中航工业“十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提供高水平服务,有效提高了国际化高档人才培养力度,也积累了有关经验。

4、加大自己建设,增强服务会员能力

17、在协会管理和会员服务方面,一是充分发挥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决策用途。中总协严格根据协会章程和理事会决策机制,拓展高效会员服务,五届理事会期间,共向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提交64项议案并进行审议。为落实国家有关政策,2018年底中总协与财政部脱钩行政主管关系,维持业务主管关系,落实中总协的党建主管单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和登记主管部门民政部的有关工作。二是与各分会充分协同推进事业进步。中总协通过“全国会长和秘书长年度联席会议”等机制,充分调动协会“大伙庭”中各成员的积极性,形成全国“一盘棋”的事业进步格局和有利局面。中总协于2015年6月成立会计师分会、管理会计分会、加盟记账行业分会三个直属分会,先后成立南京代表处、信息化分会、商业分会、卫生健康分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分会组织构造。其中,卫健分会成立仅三年时间,已进步全国三甲医院总会计师等会员近400人,有效帮助医院总会计师队伍建设。为加大在专业范围布局,2019年中总协成立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汤谷良教授任主任;两年来成功举办两届论坛,专委会成员及与会专家围绕企业财务管理专题拓展深入交流,获得积极成就。在地方协会建设方面,中总协与多个省(市)财政厅(局)拓展联系,协同推进成立地方协会。在时任青海副省长、青海财政厅厅长程丽华的看重支持下,2015年成立青海总会计师协会,有力支持了西部区域会计事业进步。三是加大秘书处建设。中总协持续加大党建和工青妇群团组织建设,提升各项业务步骤管理规范性,先后颁布《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秘书处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多项管理规范,持续提高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为广大会员提供全方位高水平服务。中总协通过组织会员参与“中国管理会计论坛”、“中国管理会计沙龙”、“管理会计系列讲坛”、“海峡两岸首席财务官论坛”等专题活动,向会员赠阅《中国管理会计》、《中国总会计师》杂志等,努力为会员提供高质量服务内容。不断升级会员管理信息化水平,为会员服务和会员管理提供必要支持。探索研究打造咨询平台,争取为会员和广大财务职员提供财税、营运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其答疑解惑,帮解决实质工作中遇见的问题。截止2020年底,中总协及所属分会会员人数达到5.3万人,准会员达到3.8万人,比第四届理事会届末会员人数增加了4.4万人,增幅近5倍。

5、促进对外交流,达成进步共赢

18、推进国际同业交流合作。五届理事会期间,中总协重视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宣传国内会计进步的经验与成就,在行业管理、准则建设、理论研究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与全球同行拓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不断提高国内会计事业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一是探索当地化与国际化融合培养机制。2016年中总协与英国皇家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联合发布《CGMA管理会计能力框架》(中文版)。与国际会计师公会人工智能A拓展联合认证,推进高档会计人才跨国联合培养。二是积极在国际财联世界大会上发出中国声音。2019年,刘红薇会长在国际财联理事会上,向国际同行介绍中总协《中国总会计师(CFO)能力框架》和《中国管理会计职业能力框架》有关状况,遭到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中总协拟任副会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李扣庆院长,副会长王立彦教授、用友互联网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付建华分别于2018、2019和2020年三次出席世界财联大会进行演讲和研讨,获得与会者高度好评。2019年底,中总协副会长刘萍当选国际财联副主席(2020-2021年),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担任国际财联专业委员会委员。

19、推进两岸同行合作交流。2016年,中总协与台湾中华财务主持人协会一同主办、中总协民营企业分会、新沪商联合承办的“2016海峡两岸首席财务官论坛”在上海隆重举行。来自财政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国内及台湾区域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首席财务官等近300人出席会议。海峡交流基金会前董事长江丙坤、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前会长陈云林出席并致词,与会嘉宾就怎么样进一步推进两岸企业经济合作与CFO专业交流,达成互利合作共赢展开深入研讨,为进一步推进两岸企业互利合作共赢注入正能量。

各位代表!本届理事会共完成五大方面十九项主要工作,之所以能完成这样很多工作,并获得较大成绩,重要是政府部门的领导和指导,有关部门的看重和支持,各位副会长、各位专家、理事和广大会员尽心倾力的关心和参与,中总协各级组织的一同努力,充分显示了“政产学研”集聚合力的共振效应。借此机会,我谨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伙表示由衷的感恩和诚挚的感谢!感谢大伙对中总协的支持和对事业进步的倾力相助和无私奉献!

国家经济的不断进步,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需要。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打造4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要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大力进步金融……会计等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进步能级和竞争优势。”面对更高的需要,回顾概要五届理事会的工作,还须清醒认识到,中总协在发挥行业协会优势推进会计工作,尤其是管理会计和总会计师事业进步、提高会员服务水平、与地方协会和行业分会协同拓展工作、提升协会自己职员素质与服务能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不足之处,需进一步提升和持续改进。

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中总协第六届理事会。新一届理事会任期五年。中总协新一届理事会将与各地方协会和行业分会凝心聚力形成合力,继续发挥集聚资源、平台共享、“政产学研”协同共振优势,积极面对经济和社会进步带来的新挑战、新变化、新需要,充分履行行业协会职责,不断革新服务理念,加快改进管理弱点,持续提升会员服务水平,主动发挥中总协在国家改革进步中的应有用途,同时也更努力将中总协办成“会员的家、交流的桥、共享的平台”。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加快构建新进步格局,推进高水平进步。大家坚信,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财政部和民政部的领导下,中总协必然会以理事会换届为新进步契机,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不断开创事业进步新局面,为服务国内会计行业改革与进步,帮助中国经济高水平进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智学说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考生抓住重点,节省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伙筹备了PCMA初级有关课程。

●不知晓考试报名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步骤是什么?网校为大伙筹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考试报名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可以提高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升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职员进阶必须具备证书。

●不知晓考试报名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步骤是什么?网校为大伙筹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考试报名指南。

PS:大伙有哪些问题可以加入智学说管理会计师交流群进群咨询:QQ:672021004

更多资讯:

管理会计师

管理会计职称考试

管理会计师含金量

管理会计师分数查询

初级管理会计师

初级管理会计职称考试报名

初级管理会计师成本

初级管理会计师班次

中级管理会计师

中级管会报名要求

中级管会考试成本

中级管会考试概要

管理会计职称考试报名

管理会计师认证

管理会计师准考证

管理会计师发展势头

管理会计师考试报名条件

管理会计师前景

管理会计职称考试时间

PCMA证书是什么





以往推荐:

2021中国管理会计论坛成功举办

剖析数字人民币对财务的影响!

PCMA初级报名有哪些需要?应届毕业证可以报吗?

 
 
更多>会计职称相关文章

考试报名
推荐图文
推荐会计职称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违规举报
智学网-大智教育,好的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我要自学网站